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為何未生極樂,即是極樂之嘉賓?


時間:2017/12/5 作者:淨土解行

我們這裡講的“勝解信”,其實就是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生起深信無疑的信心。有了這個勝解信,就能決定往生。

古人的“有決定智,則決定信;有決定信,則決定生”這四句教言非常殊勝。我們怎樣才能決定往生西方呢?前提就需要沒有絲毫懷疑的決定信。那這樣的決定信是怎么產生的呢?當然需要決定智。而決定智又是如何產生的?通過聞思淨土的典籍,斷除疑惑而生起。

勝解信非常重要,如果真正對往生這件事情沒有絲毫懷疑,你想往生西方,就決定往生西方。這就不是在臨終的時候才能決定往生,而是在世的時候就已經能決定往生。這時往生這件大事已得了辦,不過就是等著最後一剎那往生。一往生就不退轉,究竟成佛,所以我們這一生能決定往生,也就相當於是最後身菩薩!這就是勝解信的重要,對修持淨土法門的行者來說,最根本、最關要的就是生起勝解信。

印光大師在《增廣文鈔•復鄧伯誠居士書》中說:“果能生死心切,信得及,不生一念疑惑之心,則雖未出娑婆,已非娑婆之久客,未生極樂,即是極樂之嘉賓。”

這段書信非常重要。如果我們真的想要了生死,必須要“信得及”,對《佛說無量壽經》中四十八願,對經中所講的道理,“信得及”,“不生一念疑惑之心”,一絲一毫的疑惑都沒有,那么“則雖未出娑婆,已非娑婆之久客;未生極樂,即是極樂之嘉賓”,如果他能對往生之事生起勝解信、決定信,沒有絲毫懷疑,這個人就沒必要等到臨終的時候才超出娑婆世界,往生極樂世界。實際上,他現在就已經往生,已經不是娑婆世界的久客,他必然要離開娑婆世界,必定無疑,不可改變。雖然還在這個世界,但是已經往生極樂,是極樂世界的嘉賓,因為他已經往生決定。

像這些道理,在淨土典籍中也說,我們在這個世界裡念一聲佛,極樂世界的蓮花就開了。你念佛越精進,蓮花開得越茂盛;你不精進念佛,散亂懈怠,蓮花很快就會枯萎。

《淨土教言》中說,“對所依(極樂世界)和能依(阿彌陀佛)生起勝解是主因。”對淨土法門的勝解信,我們必詳細分析抉擇,因為勝解信是淨土法門的關要。有了勝解信,你就決定往生;沒有勝解信,本來“萬修萬人去”的淨土法門,就不一定往生。

有了勝解信,往生大事就可以當下成辦。所以,勝解信是我們修習淨土法門的根本。

——摘自仁禪法師《淨土教言講記—漢藏淨土法筵一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