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如何才能讓人天福報不斷增長,福壽綿長呢?


時間:2017/12/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很多人為了一日三餐,追求世俗的財富和名利,每天在無常中打拚,一直拼到生命消失為止,「盡形壽」地賺錢。可一生所賺來的財富,福報盡時,有可能會在一夜之間消失,變成窮人。修行的道理也是一樣,我們生生世世辛苦累積很多資糧,如果今生沒有以正知正念行善,繼續累積,當過去的福報快要享用完時,可能生命已經要結束了。今生我們難得成為人身,還能聞思修佛法,除了要善用福報以外,更要不斷累積功德,願自他最終都脫離輪迴之苦。

生命對每個人來說,都是最為珍貴的。暇滿人身難得,你將用這珍貴的生命做什麼呢?錢沒了,只要有命,就能再賺錢,但命沒了,就是有再多錢,也無法把命賺回來。賺不回來的命,你都不好好規劃,不感到緊張,一天到晚想著賺錢,有用嗎?所有的高僧大德、具德法師們天天強調,珍惜暇滿人身難得,用好你的命,如果你還是覺得無所謂,當別人都想從輪迴苦海中出離的時候,你卻偏偏想要往輪迴苦海里沖,那是非常愚昧無知的!要好好想想,什麼才是對生命最有意義的事情。

社會上有很多不知名的人默默為他人奉獻。在我們周圍,有很多人自己並不富有,工資很少,卻願意每個月抽出幾天時間去養老院做義工,照顧老人,幫助殘障人士,到公共場所做環保撿垃圾,長年堅持。在這個過程中,他們的人格魅力就顯現出來了。人家窮嗎?一點也不窮。原本他可以花一天時間去賺錢的,為什麼不去?這正是他們人格高尚所在,也是他們生命富貴之處。

人們都希望健康長壽。如何才能讓人天福報不斷增長,福壽綿長呢?可以多放生。最大的布施,除了佛法的布施以外,就是無畏施。講經說法,可以讓數不盡的人不造殺業,教育大眾保護大自然,比單純去放生會好很多。如果我們能生慈悲心吃素,能夠約束自己的嘴,勸誡周邊的人,功德就更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