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對治昏沉、掉舉


時間:2017/12/5 作者:學樂

下面教我們用功,「若心沉沒」,就是我們提不起精神,老打瞌睡,精神提不起來,怎么辦?「當念用擇法、精進、喜等三覺分察起」。這就是對治,對治昏沉。選擇,譬如我念佛,坐在那打坐,就打瞌睡了,昏沉了,換個方法,用什麼方法?拜佛,拜佛要運動,或者經行,在念佛堂繞圈,用這種方法對治我們這昏沉,用這個方法。

另外,這個底下說的,「若心浮動時,當念用除、舍、定」,這是對治念頭太多,妄想太多,壓都壓不住,往外跑,讓你不安。跟前面恰恰相反,前面是昏沉,這叫掉舉,就是妄念太多了,壓不住。那就用什麼方法?用除、舍、定,除與舍都著重放下,把你所想的這個妄念要放下。用什麼方法?還是用佛號好,佛號一句頂著一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把我們念頭集中在佛號上,用這種方法。人最好是坐在那裡念佛,而不是用拜佛,不是用經行,因為你浮躁,你要用定,坐在那裡念佛,站著在那裡念佛,定在一處,用這個方法。

文摘恭錄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355集2016/7/1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