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讀《地藏經》,快速消業增福,獲益無量


時間:2017/12/5 作者:定臻

1.消除宿世的業力,明信因果

宿世的業力在外來說就是每個眾生無量劫以來,對眾生犯下了種種的罪業,導致在今生因為報身而承受業力迴旋。在消除宿業方面選擇以《地藏經》作為主要佛經,並配地藏菩薩聖號每日最少一千聲。在最初讀《地藏經》這個階段,最好回向給宿世以來的冤親債主,和無量劫中的六親眷屬,乃至一切有緣眾生。

《地藏經》的作用非常的多,在經文裡就已經提到非常多的法門,消除宿業也是經文中提到的一個主要目的。建議讀《地藏經》的同時每日配以一千聲聖號來做保障。

《地藏經》是學佛人的法乳,是最初學佛人必須要學習的課本,通過《地藏經》的學習,可以明白因果輪迴,因緣果報的宇宙法則,也是佛教的基礎義理,倘若學佛不能深入的學習因果,這都會必然在後期出現障礙的,這些障礙其實就是基礎不夠紮實的原因,以《地藏經》來做學佛人必須掌握的基礎內容,是再合適不過的了。

2.與地藏菩薩結下深厚緣分

《地藏經》裡釋迦佛把這個娑婆世界的教化工作交付給了地藏菩薩,也就是說地藏菩薩是我們娑婆世界的代理教主,直到五十六億年以後彌勒菩薩成佛,在這個期間,我們的娑婆世界,還是要由地藏菩薩來做帶領的教化工作。於是如果每個學佛人都能至誠的修持《地藏經》,稱念地藏菩薩聖號,就算是很短的時間,都會在這裡得到無量無邊的利益。換句話說,就算這輩子你沒有方法出離輪迴,下一生你能不能遇到佛法?如果遇不到怎麼得到救度呢?釋迦佛的法運是短暫的,但是地藏菩薩的救度卻是恆常的,在學佛的最開始的部分,能和地藏菩薩這樣的大菩薩結下深緣,也一定會在這五十六億年的漫長等待中,蒙受地藏菩薩的恩德。

3.奠定戒定慧的基礎,兼行六度

學佛的最為基礎的三無漏學就是戒定慧,在念《地藏經》的過程中,會做出最基礎的部分,因為你能去念《地藏經》,最開始的時候讀誦一部或許會兩個小時,在這個過程中,你的身口意都沒有放逸造作,就算是我們沒有那麼深的定力看住自己的心,在誦念的過程中起了雜念,但是這起碼也做到了持身不犯,口業無犯,這是戒的基礎。能長時間的誦念,時間慢慢縮短了,但是不會因為一點點小事而中斷讀誦,這也是一個鍛鍊定力的過程,所以從修行的角度,《地藏經》是戒定慧的基礎。這是消除內在業力的過程。

另外《地藏經》裡也有很多例子,能在長時間的讀誦中,慢慢的浮現出來,提醒我們某些事情是不能做的,這就是在做最為基礎的戒,雖然有的人沒有受戒,但是能長時間的讀誦《地藏經》,他在戒律方面的敏感度會保持非常的高,這樣會幫助我們在生活處事中,時刻提醒自己不去造作這樣的罪業,這就是戒要做到的目的,也符合了一切諸佛最初教誨眾生諸惡莫作的目的。

在誦讀《地藏經》的時候,因為時間有點長,所以這是需要一鼓作氣讀誦的,能長時間的讀,這是精進、能在讀的過程中不間斷,這是有定力、又有戒律的幫助、還能在每天的功課結束後做小回向,這是布施、當業力現前的時候,身體不舒服,或者心裡有些不舒服的時候,還能堅持讀誦,乃至種種因素的干擾下都能堅持,這是忍辱和精進、於是你能如此的讀誦《地藏經》,這是在勤修波羅蜜了,能把前五個波羅蜜做好,最後的般若波羅蜜也就會水到渠成了。

我們在讀《地藏經》配合《普門超度》,消除業力的過程中,雖然心量並沒有開闊,但是能兼行六度,這完全符合了《法華經》中的精髓義理。能在讀誦完畢《地藏經》做小回向,堅持做小回向,來釋解冤讎,如再能配合普門超度,則更可以幫助周圍聽經眾生離苦得樂,以這樣的手段來實現消除業力的目的,增長戒律的保持,增加定力的基礎,兼行六度的法門。

4.讀經時遇到的問題

如果有的同修在念《地藏經》的時候,有事情要去做中斷了,那也不要生氣,當成是考試,看自己的忍辱功夫怎麼樣就好,等事情辦完了,趕快回來念完畢就可以了。如果時間隔的超過了一個小時,那重新念香贊和開經偈,然後接著念就好。

如果有的同修每天沒有那麼多的時間來誦讀《地藏經》,那可以稱念地藏菩薩聖號,有空的時候恭敬合掌的念,沒空的時候那就走路的時候,坐車的時候,或者吃飯的時候都可以在心裡默念南無地藏王菩薩,如果不讀誦《地藏經》,專門念地藏菩薩聖號,那每天就要最低不能少於兩千聲,因為念佛是隨時隨地的,所以不容易區分什麼時候念完了,這樣每天晚上睡覺前做一個匯總的小回向,然後配合普門超度小版本就可以了。依然要保持普門超度大版本的密度。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