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今天你隨順佛陀教導,發願往生極樂了嗎?


時間:2017/12/5 作者:定臻

1.佛陀多次勸請發願往生極樂

《阿彌陀經》不長,卻出現了多次的勸發願,可見這個發願是何等的重要?我們是否真地隨順佛教,是否真正地信受奉行了?就是在於此了。你發願了沒?你若發願去極樂,這願放在第一位了,不退不轉、不動不搖,釋迦佛就是在對你說的這部《阿彌陀經》;而如果我們看過之後毫不動搖,心裡也不起波瀾,哪怕小小的思維跟進一下都沒有,這《阿彌陀經》就算你能倒背如流,也是不解其意。

在《阿彌陀經》裡佛陀多次勸請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各位真正地發願了嗎?我不想統計數據,可是我知道看到《阿彌陀經》的人很多,能發願的很少,發真願的就少之又少了。

那些不發願的人,那些看到《阿彌陀經》不肯發願的人啊,你們到底在想些什麼?難道非得讓釋迦牟尼佛把心都掏出來給你,你才肯嗎?難道非得讓阿彌陀佛把極樂世界的七寶蓮台送到你手上,擺在你腳下,你才肯嗎?

這句碎碎念讀的時候覺得太過累贅了,前文已經說了好多遍、提了好多次,可是當再讀到這一句,發現隨後經文就已經進入流通分了,正文已經結束了的時候還要再讀到這一句,豈不是字字帶血、聲聲有淚了?這才是佛陀的聲聲呼喚,並不是那種非常直白的「你來吧,我的孩子!」不是這樣啊,而是句句字字都想告訴你:要怎麼才能去、要怎麼才能信、要怎麼才能獲得?是真正地把方法擺出來,把方法告訴我們,於是這一句碎碎念的重量,堪比全文的重量,是《阿彌陀經》的唯一真正核心了。

就算是前文的極樂種種奇珍異寶,我們對此不感冒;就算是六方諸佛聖號威嚴,我們一個也不能理解領受;就算是佛陀把念佛的方法、去極樂的好處都講完了,我們不明白;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這一句「如果有信的人啊,應該發願去極樂國土啊!」這樣做的人才是真正的善男女,才是真正的佛弟子,才不枉費釋迦佛苦口婆心數翻勸導。

《阿彌陀經》強調再三的發願,這就是淨土法門中往生極樂路線的根本核心內容,這個根本你抓住了,不要隨便地放開,不要輕易地放手,一定要持守到臨終彌陀接引,一定要隨慈父回歸極樂老家,才算圓滿諸佛救度之情,才算是圓滿諸菩薩救度之願,才算圓滿一切苦痛煩惱的終極收穫。若能回極樂去,就算吃了再多的苦,挨了再多的累,遭了再多的罪,造作了再多的業力,這一切都是值得的,都是和往生極樂不能比擬的。

2.肯發願往生極樂的人,是真正的善男女

如果有能信受的人,肯發願的人,才是真正的善男女。我們往往理解善男女是那種很高標準的,最低是要嚴格持守五戒的,這只是保持不犯,只是說自己不犯錯,不能算是真善。而如果我們把不犯錯都當成善了,就可見這個善的水平是多糟糕,這個世道是多糟糕了。想一想在惡濁的世界裡,你只要不犯這幾種錯就算是好人了,這話初聽上去好像挺對,但是裡面的味道不對啊。真正的善男女決定不是你帶了多少業力、幹了多少壞事、乃至觸犯了多少戒行就與善男女無緣的,一潺提犯了根本戒的眾生,也可以成佛;一個殺人如痲的惡人放下心中的屠刀也可以被救度;於是修羅就算內心嗔恨,好勇鬥狠,只要肯放下心中的刀依然可以蒙受佛菩薩恩德,被救度解脫輪迴,那麼我們呢?

我們過去說過了:出輪迴的路就兩條。一條是靠自己修行破五陰境界,自己去打破內心的五重渾濁,堪破見思二惑成阿羅漢,這是真實的修行出輪迴。可是咱們自己摸摸腦門,我是那樣的材料不?虛雲大師一坐可以90天,19歲出家56歲在高旻寺開悟,廣欽長老可以幾十年不吃飯,一坐幾十天,這是近代里修禪的大德,是真正有證量的聖者,咱們別說坐幾十天,就說坐幾個小時都如坐針氈了,如何相提並論?別說人家智慧如何,咱們就算去觀察一個小小的事情,都會跑到岔路去,如何比得?或許你們中就有祖師大德級別的人物,可能會在未來成為佛教的龍象之勢,成為鼎立之足,但是出輪迴的路就兩條,第一條走不通就必須依靠第二條,如果第二條也走不通,就算你在人世間可以乘風破浪、呼風喚雨,也只是一個臭皮囊,也只是流浪生死的純凡夫。

第一條修行的路是直通車,第二條出輪迴的路是繞了一下、轉了一手,最後也要回歸到終點。就算往生極樂了,往生後還有很多的學習和修行要去做,可是畢竟出生死了,不會在人世間興風作浪,也不會帶給六道血雨腥風了,不會對整個世界拋射惡濁雜念了,也不會再去綁架其他眾生陪你流浪生死了。所以在整個世界層面討論善惡,起碼出得輪迴才算不做惡了;做沒做善呢?這還不好說。這就如嚴持五戒,只能算是不犯這幾條錯而已,那麼會不會犯其他的錯?這又不好說了。所以真正的不惡,最起步是要出輪迴,出不了輪迴,任何一個輪迴中的眾生,都是讓這個世界向深、向壞、向黑暗的推手。

3.出輪迴是徹底的止惡揚善

怎麼才能成就善德、善名、善利、善行?我們都知道是止惡揚善。若站在世界層面的止惡,一定是要出輪迴的,出不去就像《地藏經》裡說到的:閻浮提眾生,舉心動念,無不是罪,無不是業。這是地藏菩薩說的謙虛謹慎,而應該把「舉心動念,無不是罪,無不是業」放在整個六道中,放在四大部洲中,不只是人道,不只是惡道眾生才這樣,所有參與輪迴的眾生都是這樣的。

在惡尚且止不住的情況下討論善,或者討論善利,也就是方便說了,以此利樂之鉤索,牽引貪利的人前進罷了。到極樂了如何去行善?那就是後話了,就要隨順阿彌陀佛的教誨培養促成了。所以對還在輪迴中的我們,一邊造作惡業、一邊造作福力,以達到一種暫且對沖的效果,就像勉強不沉底罷了,所以不要被這種勉強不沉底的假象蒙蔽。造作惡的範圍小一點、惡的性質輕一點、惡的數量少一點,這就是持戒能獲得的幫助;而與此同時要廣行善業,為的並不是真的獲取善力,而是勉強對衝過往業力,不被拽下水面罷了。所以我們要認清現在所處的情況,不可以痳痺大意,更不應該沾沾自喜。

我們在勉強自己不掉下水面的情況下,儘可能地和拖拽自己的眾生釋解冤讎,冤讎化解了,就不用再陪著他輪迴了,就不用再被殺、被吃、被傷害了;拖拽最深的冤讎化解了,我們浮在水面的情況略好些,還要把自己牽掛的親人眷屬送一送、幫一把,他們是真親屬啊,你在他危難的時候能幫他,你處危難他們怎麼可能不來幫你呢?所以說我們的普門救度系統三位配合、三部走,並非是我們去造作了多大的功德利益,不是我們幹了多了不起的大事,而是真地在幫助自己解脫。你樂意獲得以後的自在,那就好好地落實三位配合三部走的系統,想享受現在的自在,那就隨你了,我不能再多說什麼了。

每個眾生的願望都是值得被尊重的,有人想去地獄,這願望和想往生極樂的願是同等重要的。既然願都是值得被尊重的,那麼各位的願在哪裡?是想輪迴下去,還是想出輪迴?享受著百般花樣的虐待,還是極樂的無邊自在?想繼續和眾生捆綁著在輪迴里滾,還是想幫一把護一程,你好我好大家好呢?若有任何的願,便會有任何的法、任何的行和對應的結果,所以若想離苦得樂,請各位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在這一生不要再拖延,不要再退轉此願。

今天就到這裡,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