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實修指南,「觀照」及「反省」二者不能混為一談


時間:2017/12/5 作者:白

「觀照」及「反省」二者不能混為一談,這是現在佛門中很多人的通病,以為學佛就像世間人一樣只要自我反省、修身。

實際上佛法是要你「起觀」:「觀一切法,性本自空寂」,這是大乘佛法的入門。學習大乘佛法要有這樣的觀念,也就是說:當念頭起來的時候,你要「把它化空,不要跟著念頭跑」,這才是修行的課題。

在現代,很多人把修行當成是反省,這是錯誤的觀念。還有一類人,他教你念頭起來的時候,不要斷。他跟你講:達摩祖師怎么說……怎么說。還叫你看著它,其實是他錯解祖師所說,他所教的正是修行的大毛病,有心、有境,你要是照著他的話做,不但除不了煩惱,看久了還是能所相待,與真心本性不相應,總是沒有辦法達到真正的三昧。

所以當你妄想、煩惱起現行的時候,你就打坐、念佛、持咒,專心在你的工夫上;念佛的就專心在佛號上,不要跟著妄想跑掉,也不要看著妄想,不用看著它起、看著它滅,因為這樣你的心還是隨著它起滅,這一點很重要。

很多人不會修行,所以沒有成就,念佛沒有辦法得到工夫成片,還把反省當作是觀照;還有一種就是妄想現前,他就坐在那裡看著它。實際上這妄想,你不必看它,就好像你走在路上,你發現遠遠有一台車子,從你左手邊過來,你知道,但是你還是保持你的行動方向,你總不會傻站在大馬路上,看著它過來。

同樣的道理,當你在用功時,妄想起來,你不要看著它,只要專注在佛號上。修觀的,就把妄想化空;參禪的、參話頭的就提起話頭,這叫真參。念佛的這樣才叫老實念佛。你離開剛才講的方法,要去別覓「老實」,你是找不到的,這是古德講的生死關頭。所以當你在起煩惱,或是用功的時候,妄想起現行了,記住,不要看著它,不跟著它去。如果你把它作為實有,實際上你已經受它影響了,你的心跟真心不相應。

剛講的這些方法,在經典上都有依據,從古到今有太多的學人,在這上面搞錯,沒有辦法轉過來,所以念佛到後來只能帶業往生;或是參禪到後來,連禪定都沒有得到,就是因為他「看著妄想」。當然這是教導者的問題,他把修行的方法講錯了,所以他自己也修錯,也沒有辦法成就。

這裡教你正確的方法,當你在用功的時候,看到煩惱、見到妄想了,當然不必理會,也不要看著它,不要跟著它走,你只要專注在佛號上。這個事情說起來簡單,可是當你在起煩惱的時候,一件事情很煩,掛在心頭,念佛的時候,怎么念都沒有辦法忘掉,沒忘掉那也無所謂,你不必刻意把它除斷,就只是照剛才講的,注意到你的工夫上去。這就叫做「把心顧好!」把心顧好,不是在那裡看著自己的起心動念,你看它沒有用,它就跟瘋子一樣,不受約束,用功能不能成就,在這上面是很大的關鍵。

如果常常照我講的這個方式,去用功修行,你的煩惱可以斷掉;相反的,你要是坐在那裡看著它起,看著它滅,剛好是禪病,是修行的大問題。你必然受煩惱魔的影響,甚至到後來這煩惱會狂亂,你的思緒會顛倒,會控制不住。所以為什麼有些人,在末法學禪,學到後來知見很多,學的不是禪宗的「禪」,而是變成纏縛的「纏」,全落到妄想、知見裡面去了,那就是用錯了方法。偏偏他還告訴你,「我這叫解脫道」,實際上那叫生死道。

這一點,大家在用功的時候要注意到,用的方法要正確,所安住的地方要正確,不要自己住到妄想裡面去,跟著妄想跑,被它影響,連自己都沒有辦法覺察。如果這么簡單的你都無法做到,那更不用說你要破見思煩惱、破塵沙煩惱、斷無明煩惱,那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