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若是真正有自信,活著是快樂的,死了也是快樂的


時間:2017/12/5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要對行持和圓滿一切善業、摧毀和清淨一切煩惱充滿信心。

人的本性是善良的,儘管不可能立即圓滿,但若是不停地積累,再微不足道的善業也不放過、也去行持,就一定能圓滿一切善業,這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也可以說人人都有這個本能。若是你真正明白了這個道理,就會充滿信心。

煩惱不是我們的本性,它是突然生起來的,好比天上的雲彩一樣,是可以散掉、消除的。雖然它是無始劫以來的習氣,但是通過修行可以斷掉,通過智慧可以摧毀。若煩惱是本性,就無法改變,也很難消除。但煩惱不是本性,是我們自己迷失了自性。儘管不可能一下子斷除煩惱,但是慢慢地以修行、智慧去對治它,最後都能清淨,對此也要充滿信心。

這裡講的也是諸法的實相。我們的自心是清淨的,本性是善良的,而煩惱是突然生起來的,猶如晴朗的天空中突然出現了雲彩。我們自己迷失了自性,若是通過修行,也就是能轉念的話,本具的善良、清淨是可以顯現的,這些煩惱、業障等都是可以消除的。若真正明白了這個真相,你才會生起信心,這個時候才有自信。之前你說「自己能圓滿一切善業,能摧毀一切煩惱。」這也只是順口說說、偶爾想想而已,並沒有真正生起堅定的信心,沒有真正的自信。

現代人都在說:「要有自信啊,我很有自信啊!」這不叫自信,這叫傲慢。這是一種煩惱,是對相續的一種染污。自信和傲慢不能混淆,這二者完全不同。煩惱是一種無明的狀態;自信是一種覺悟的狀態。當遇到困難等外緣時,傲慢是會動搖、變化的;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難或者違緣、障礙,真正的自信是不會變化,也不會動搖的。

當面對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面對自己的人生及將來時,我們應當充滿信心。自信是成功的源泉,自信是成就的根本。但現在大部分人都是傲慢,不是自信。若依靠自信,你一定能成就,一定能圓滿;若依靠傲慢,你一定會失敗,一定會墮落。

若是有傲慢,你終將一事無成、一無所有,最後只有無奈而痛苦地離開這個世界;之前就更不用說了,很多人在沒有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就已經一敗塗地了。儘管有的人今生今世一直很順利,甚至很光彩地活著,眷屬圍繞,財富豐足,但當你面對死亡的時候,一個人、一分錢也帶不走,就在無奈、恐懼和痛苦的狀態下離開這個世界。最後,你還是失敗的,還是痛苦、煩惱的,只有一無所有、孤獨地離開這個世界,之後你還要面對很多的災難和痛苦,也許還要墮落惡趣,遭受無窮無盡的痛苦。傲慢心等煩惱給自己帶來的是無窮的禍害。

若是真正有自信,情況就不一樣了,不僅今生快樂,來世也快樂,生生世世都會快樂。若是真正有自信,暫時和究竟的一切安樂和利益都能承辦,都能圓滿。若是真正有自信,今生是很快樂、很有成就的,來世也會很快樂、很有成就;活著是快樂的,死了也是快樂的。真正有自信的人,才是從快樂走向勝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