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莫做熱衷是非的“明白人”


時間:2017/12/5 作者:學佛-長沙

普提珈塔提舍比丘在得到佛陀指定的禪觀題目後,本想好好用功努力禪修,不過修道未完成,卻生起病來成了病夫。剛開始,他身上只是長了個小疔瘡,後來傷口越來越大,有些甚至裂開來,流出膿血,沾污了袈裟,因而變得黏黏膩膩的,且身體也開始發出異味,人們因此稱呼他為“普提珈塔提舍”,意思是發臭的提舍比丘。其他比丘見到他,也紛紛走開,沒有人願意接近他。

佛陀知道他這種悲慘難堪的處境,也預知他馬上就要悟道證得阿羅漢果,就親自去探視他,並親手燒了一些熱水,準備幫他洗一洗,其他比丘見狀,才慢慢聚集過來。佛陀於是要大家幫忙,將提舍比丘抬到屋外洗滌身體和袈裟。經過這一番的梳洗,提舍比丘感覺煥然一新,通體舒暢,內心倍感輕安,一心繫念正法光明,佛陀了知他的根機已在此時成熟,就對他開示說:“此身實不久,當睡於地下,被棄無意識,無用如木屑。”深受病苦纏身的提舍比丘,一聽到佛陀慈悲說法後,當下就開悟證得阿羅漢果;但過了不久,提舍比丘也入滅了。佛陀要其他比丘將他火化,並將骨灰納入浮圖中。

有人此時就來請問佛陀,提舍比丘的身體為何會發臭呢?佛陀告訴眾比丘說:“因為提舍比丘過去生中的某一世,曾經是個殘酷的捕鳥人,他經常設下陷阱捕捉鳥類。當捉到鳥時,為防止它們飛走,就會折斷鳥的翅膀和腳。也由於造作如此惡業的緣故,所以今生身體才會長滿疔瘡,並且發出臭味。”

佛陀再為眾比丘說:“你們出家成為比丘,在僧團里修行,除了照顧自己的身心,也要盡己所能照顧同參道友。而照顧比丘的功德,就等同照顧佛陀!”眾比丘聞言,莫不歡喜地依教奉行。

人們的愚昧無知經常表現在隨意猜測外境的變化和人物的言行,慣性思維不僅讓大家習慣於道聽途說,而且喜歡憑自身淺薄的知見來武斷周圍的人、事、物並輕易下定論。流言蜚語就在口舌的無控還有嫉妒心的作用下開始蔓延,造勢者從一開始就以自心分別的喜好來斷定事物,之後一群類似鸚鵡學舌的話語開始四處擴散,其實鮮有人真正了解實相,但仿佛傳播者人人都如當局者般清晰,感同身受一樣。如此愚痴的迷惑者卻被熱衷是非的追隨者們自封為“明白人”。

貌似實踐佛陀教言的佛子們,看似明理的同時,也有標榜"我慢心"的嫌疑,聞思修的正知見是否用來約束自己的身口意?還是變成觀察金剛道友或周圍人士的標尺?有多少人喜歡做佛陀教言的裁判而非參與者?一瓶水不滿,半瓶水晃蕩。半瓶水的人們經常想要斗量浩瀚無垠的大海,愚痴無明之中,生出許多貪婪、嗔恨、痴迷、傲慢、嫉妒、疑心病,時不時會有各種小道訊息、嘰嘰喳喳,甚至是誹謗和輕視。

敢問你成佛了嗎?別人的過失與你何乾?倘若是一個真正有修為而且謙卑的人,每天都會忙碌於善護念自己的身口意,不斷懺悔和謹慎因果都來不及,更不會有什麼功夫去看他人的過失。倘若一個人有所修證,他就算見到別人的過失,也是慈悲為懷的,會真心祈願對方早日離苦得樂。被輪迴漩渦所困住的凡夫俗子們,大家都是一個樣,不是說誰在岸邊看,誰在水裡游的場景,大家同是淪落人!

偉大佛陀的開示告知我們,“每個人的自性中都具備佛性,每個眾生都是未來佛。"你就算覺得閒來無事,也不要去沒事找事。就算他人的外形有多么不入目,行為有多么不合眾,但只要你還是個凡人,知見基本就在"我認為"的狹隘中,分別心會存在於每個當下,根本不會知道被你蔑視評說的人,也許是修證極高的再來人。你要真是這么"幸運",那懺悔基本要24小時不停歇了。

切記了!真修行人的內證無法從表相區分出來,尊重金剛道友,尊重他眾,也是愛護自己。善護念自己的身口意不能總是嘴巴上說說,一定要去做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