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盡孝道(四)


時間:2017/12/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念佛盡孝道(四)

第七部經是《不思議光菩薩所說經》,這部經世尊教導我們要引導雙親學習佛法。《不思議光菩薩所說經》云:

「非飲食及寶,能報父母恩,引導向正法,便為供二親。」

這部經世尊實在說的真好,文字非常的簡單,意思很淺白,大家都容易明白。不是飲食以及金錢財寶,能夠圖報父母的恩德,真正圖報父母的恩德,就是引導父母走向正法,正法就是佛法,這樣就是供養二親,對父母最好的供養。引導父母進入三寶門中,念佛修行,將來大家都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的雙親也被你度化,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人人都在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成為阿彌陀佛的菩薩法眷,是不是六親之中,最為有情有義,對不對?對。所以你如果對你的父母要盡孝,要愛護你的子女,友愛你的兄弟姊妹,廣度自己的親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最有情有義的做法。

下面第八是舉出《三寶感應要略錄》這本書的一個故事,這段文師父讀一段,然後再白話解釋一段。在還沒有說這個故事之前,先介紹六觀音,因為這個故事說到六觀音。六觀音就是指教化六道的六種觀世音菩薩。根據智者大師在《摩訶止觀》的記載,六觀音就是,第一、大悲觀世音,第二、大慈觀世音,第三、師子無畏觀世音,第四、大光普照觀世音,第五、天人丈夫觀世音,第六、大梵深遠觀世音,這六種觀世音菩薩就是專門在教化在六道裡面的凡夫眾生。根據智者大師《摩訶止觀》的記載,第一、大悲觀世音菩薩,是破地獄道的三障,第二、大慈觀世音菩薩,是破餓鬼道三障,第三、師子無畏觀世音菩薩,是破畜生道三障,第四、大光普照觀世音菩薩,是破阿修羅道三障,第五、天人丈夫觀世音菩薩,是破人道三障,所以修觀音法門的行者,每天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天人丈夫觀世音菩薩,就會護佑這位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的行者,使他的三障煩惱能夠破除。最後第六大梵深遠觀世音菩薩,破天道三障。

下面要說的這個故事就是說出,這六觀音救度六道的眾生離苦得樂的故事。《三寶感應要略錄》這本書是非濁大師所編集的。這個公案首先來看第一段文:

「趙文侍者,荊州人也,其父母邪見,不信三寶。文侍事觀世音,父母亡後,作是念言:吾雙親邪見不信,不知何處,須圖六觀世音像,將救六道,父母豈不入其數?」

趙文侍這個人住在荊州,他的父母因為邪見不信三寶,通常邪見之人不信三寶,墮落地獄的機率很大。地藏王菩薩過去生的婆羅門女,她的母親就是如此,所以墮落在惡道。趙文侍因為奉事觀世音菩薩,修學觀音法門,所以他的父母死亡之後,趙文侍心中就這樣想:我的雙親因為邪見不信三寶,不知道墮落在什麼地方,所以我必須圖畫六觀世音菩薩的聖像,六觀世音菩薩就會到六道救度我的父母。一個對父母真正有孝心的人,就是如此。父母在世的時候盡心奉養,父母死亡之後用佛法超薦父母,離苦得樂往生淨土,這就是孝養父母。請看下面:

「雇巧手圖六觀音像,未加彩畫,夜夢見六觀音,文侍合掌白六觀世音言:願慈悲者,將知父母生處。爾時大悲觀世音告文侍曰:汝父在大焦熱地獄,受燒煮苦,汝圖我像,我往彼地獄,放光說法,救地獄苦。」

趙文侍就請一位很會畫佛像的巧手,圖畫六觀音的聖像,還沒有彩繪的時候,就是畫好還沒有上色彩的時候,趙文侍就有了感應,有一晚夢見六觀音聖像。趙文侍在夢中很虔誠合掌,來秉報六觀世音菩薩說:願慈悲者,將知父母生處,願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告知我雙親投生之處。爾時大悲觀世音菩薩,就告訴趙文侍說:你的父親墮落在大焦熱地獄,受到火燒水煮的痛苦,每一個地獄所受的苦報,都非常的慘烈,你因為圖畫我的聖像,所以我前往地獄放光說法,救你的父親出離大焦熱地獄。諸位菩薩,這樣不管是為了要超薦父母,為父母圖畫佛像、設立佛像,或者是念佛,是不是都能夠救離地獄,對不對?對。從這個公案,我們也可以明白這一點。請看下面這段:

「大慈觀音言:若移餓鬼,我當救濟,但母正在餓鬼,我往彼處,手雨甘露,令得飽滿,而為說法。師子無畏觀音言:若移畜生中,我當濟救之。大光明普照觀音言:若移阿修羅中,我能救之。天人丈夫觀音言:若移人道,我示淨土道路。大梵深遠觀音言:若生天上,我能救退沒苦,出三有界。」

大慈觀世音菩薩就跟趙文侍說,你的雙親如果墮落餓鬼道,我就會前往餓鬼道救濟他們。你的母親現在在餓鬼道,我就前往你母親餓鬼道的地方,落下甘露法水令她飽滿,而為說法。因為餓鬼道的眾生,就是經常飢餓口渴,所以菩薩在鬼道救度眾生,一定先給鬼道的眾生飽食,可以讓他能夠吃不會餓,能夠喝不會口渴。所以我們在佛七期間,下午五點我們都有準備食物,對亡靈的薦食。就是有的亡靈如果墮落鬼道,我們為他薦食使他飽食,飽食之後為他念佛說法,助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如此。師子無畏觀世音菩薩就說:你的父母如果出生在畜生道,我就會前往畜生道救濟。大光明普照觀世音菩薩就說:你的雙親如果墮落阿修羅道,我就進入阿修羅道救度他們。天人丈夫觀世音菩薩說:你的雙親如果出生在人道,我就會在人道,為他指示淨土道路。所以諸位菩薩你今生能夠走在念佛門這條菩提道路,就是有佛菩薩安排你生命中的貴人要度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實在就是如此。大梵深遠觀世音菩薩就說:你的雙親如果投生在天上,我能夠救他們出離天上之苦,出離三有界。三有界就是三界有生死的輪迴,所以稱為三有界。在天上雖然天福比較殊勝,但是仍然在三界中。所以六觀世音菩薩,就是在救度六道的眾生。最後一段:

「六觀音說如是語已,忽然覺悟,更圖彩,方成放光,遠見即如有燈光,近見即滅,文侍感夢之,二人丈夫乘紫雲來下,告文侍言:我等蒙觀音救濟,往生淨土雲,聞者皆謂文侍父母來告云云。」

六觀世音菩薩向趙文侍說完這番話之後,趙文侍忽然就醒來了,就將六觀音聖像圖彩完成,聖像完成的時候就放光了,遠遠見猶如有燈光,近見即消失了。趙文侍有了夢中如此的感應,看見兩個人現丈夫相,乘坐紫雲從天上下來,告訴趙文侍說:我等蒙受觀世音菩薩的救濟,我們要往生淨土了,聽聞到這件事的人都認為,這兩個人就是趙文侍的父母。《三寶感應要略錄》這一則公案說出一個孝子,以佛法度雙親出離地獄道,餓鬼道,這是真正的大孝。

那么最後師父就要請問大家,要等到雙親墮落三途再來幫他超度嗎?現在還在世,就要好好鼓勵雙親念佛了,不要讓雙親死後墮落三途,再來超薦,對不對?對。所以為自己、為雙親,為生生世世的父母師長,念佛人一定都不能夠退道,一生老實念佛,不但能利益自己,也能利益生生世世的父母眷屬。所以為自己的祖先,為自己的歷代父母師長,寫超薦的牌位,在佛七期間,好好為他們念佛功德回向,能夠使生生世世的,父母、師長、眷屬,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從《三寶感應要略錄》,趙文侍度自己雙親的公案,可以得到這樣的結論,諸位菩薩,這樣念佛重不重要?非常的重要,念佛孝順父母重不重要?非常的重要。這樣的道理很淺白,雖然淺白你肯去做,就能得到佛法的利益,不肯做道理懂的再多也沒有用,是不是?是。

時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