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在一天當中,這比什麼都重要!


時間:2017/12/6 作者:王習訓

你把這些事情搞清楚、搞明白,你就回心轉意,這個世間用什麼心態對我都無所謂,為什麼?我們在這個世間,這一生叫最後身,下次不來了,最後身。來生到極樂世界去了,不在娑婆,跟娑婆告別,這是對的;你對這個還有留戀,還跟這個世間人結緣,可麻煩了。我們跟世間人只結法緣,將來我成佛之後我回來度你們,這個對的,法緣。沒有善惡果報這個緣,這個統統一筆勾消,那我們現前就得清淨自在。所以一定要懂得,心是阿彌陀佛,心是真誠、清淨、平等、覺,對待別人一味慈悲,平等慈悲、清淨慈悲,這就對了。一向專念,這個非常重要,這是屬於行門,發菩提心是願,有願有行,用行來踐願,實踐我的願望,這一向專念。所以一定要學,在一天當中睡覺不算,從你起床到晚上睡覺這一天,佛念多於雜念,這比什麼都重要。

如果我們的比例,能夠做到佛念十分之八,雜念十分之二,你就決定得生。不但決定得生,你想什麼時候走什麼時候就能走,想多住幾年也不礙事,你念佛功夫成就了。如果我的雜念跟佛念是一半跟一半,百分之五十跟百分之五十相比,一半一半,往生未必有把握,那要靠臨終的緣分。如果我們的功夫是六比四,我每天的佛號百分之六十,雜念百分之四十,應該可以往生;再提升,佛念百分之八十,妄念百分之二十,你就自在往生。這個事情要乾,這個事情是真的,其他這個世間事全是假的。能捨要捨,該捨要捨,不再乾煳塗事,一心一意只求往生,除往生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這就是成就菩提親因,親因就是種子,成就菩提果的種子,叫善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