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的人決定不可以收藏這些寶物


時間:2017/12/6 作者:王習訓

我們供養的佛像,佛像愈莊嚴人愈歡喜,表性德。歡喜不能起貪戀,起貪戀的心就錯了。所以學佛的人決定不可以收藏這些寶物,為什麼?收藏這個容易起貪心,貪是煩惱。

佛叫我們斷煩惱,你天天收藏這些珠寶,在這裡頭增長貪心,錯了。貪心增長將來到哪裡去?到餓鬼道去。你看學佛學了一輩子,天天貪愛收藏的這些名貴的佛像,將來死了到鬼道去了。這不是佛叫你墮鬼道,是你自己要往鬼道去鑽,沒有辦法,佛也攔不住。

所以要學釋迦牟尼佛,不收藏任何珍寶。有人送我名畫,我隨手就布施掉了,誰喜歡誰拿去。為什麼?有人喜歡收藏,增長貪心,丟掉了生煩惱,增長瞋恚,增長愚痴,這個東西與貪瞋痴掛鈎了。佛教導我們要斷貪瞋痴,怎么可以增長貪瞋痴

居住的環境愈小愈好,可以避風雨就足了,足夠了。不必高大華麗,用不著,都會幫助人起貪瞋痴。你看我們近代,這不說古人,真正修行的這些老和尚,他們住在名山寶剎,宮殿式的建築,那是什麼?那供佛的地方。他們自己住不住?不住,自己住在廟外面茅蓬,搭個小茅蓬。這是什麼意思?在表法給我們看,遠離貪瞋痴,勤修戒定慧。

莊嚴的道場是供佛的,是供養菩薩的,是接引大眾的,進佛門之後利用這個地方做佛事。佛事原本就是講經教學,這叫佛事,不是經懺法會,不是的,這個一定要搞清楚。釋迦牟尼佛一生開過三百多次法會,這個法會都是講經教學。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一五集)2013/3/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