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人生的目的


時間:2017/12/6 作者:hzgws

淨土是整個佛法的精華,也是學佛的人唯一的希望,為什麼要學佛,為什麼要學淨土、了解淨土,還要非走淨土這一法門不可呢!我想來談論一個基本的概念,就是「人生的目的」。

「人生的目的」這一件大事,對我們來講,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為什麼人會生下來?為什麼存在著?為什麼再苦也非活下去不可?諸如這些疑問,如果不存在我們心中的話,恐怕就跟宗教沒有緣份了。唯有這些問題才是人生真正的價值問題,同時也唯有這些問題的解決,才是人生真正必須解決的問題,真正生活意義之所在。

人類存在的價值

我們知道凡是一件東西,都有他存在的目的。譬如說,這一枝筆的存在,是為了寫字;這個杯子的存在,是為了端茶;我們眼鏡的存在,是為了看東西;對面這個鐘的存在,是為了計算時間;可以說凡事物的存在,都有其各自的目的。我們人被稱為萬物之靈,而這個最有靈性、最有理智的我們,如果沒有自覺到自己存在的價值,不曉得人生的目的,那麼如何能被稱為萬物之靈呢?等於失去了人的靈性、智慧,這樣跟貓狗有什麼差別呢?因為貓狗只要有東西吃,到處躺著睡,不曉得明天,不為將來考慮,也沒有人類的靈性和辨別判斷的理性,如果人不知人生的目的,就跟貓狗沒有兩樣了。

如同身為學生需要上學,是當學生的目的,如果當學生而不了解當學生的目的,就失去了當學生的意義。如果目的不存在了,就好像這枝筆不能寫了,這個杯子不能裝開水了,這個鐘不能看時間了,它們就失去了存在的價值,可以丟到垃圾桶去;又如一部車子非常好,但如果我們不知道這部車的目的,開這部車的方法,不知實現它的價值,它等於是一堆廢鐵;同樣的,如果人不知道人生的目的,就失去了存在的價值,所以對了解人生目的是非常重要的。

大命將終,悔懼交至

一般人大都自以為曉得人生的目的,男人創造事業、安定家庭,女人扶養兒女、相夫教子;如果是單身漢,較有閒暇,他就比如說去旅行、娛樂、做有興趣的事,以此為生活的目的。但是這能算是人生真正的目的嗎?其實不然。人生真正的目的,是有它的條件的,當這個條件或目的達成了,那麼隨時死掉,都心滿意足,這樣才能說是真正的目的。

比如說,我們到市場買廚房的用品,如果還沒買到,是不會離開的;我們到飯店去,沒有吃飽也不會離開的。同樣的,如果我們去旅行,通常也會有目的地的,買了車票坐上車子,卻不知車子要開到哪裡去,我們不會如此的。宇宙間分為六道,我們出生在人道,可說是懷著人生的目的,到這個人道來完成,而且也唯有到人道才能完成這個目的,如果還未達成目的就死了,是很遺憾的;如果這個目的達成了,什麼時候死都沒有掛礙,也會覺得不虛此行。孔子曾說:「朝聞道,夕死可矣!」早上得道,即使晚上這麼短的時間就死去了,也覺得很滿足,為什麼呢?因為他已經完成他這生應該完成的目的了。

從佛法來看,一個人成家立業,求得名利地位,或是擁有眷屬財富,這些其實並不能真正滿足人生的目的,而將有所遺憾的。臨終時,他會後悔說,我怎麼從來都沒有思考過「人死後將往哪裡去」這件人生最重大的事情,最重要的目的?一般人臨終的時候,都會有這種後悔,如同《無量壽經》所說:

大命將終,悔懼交至。

這種人,他不曉得人生的目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