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有了這個暫時的福報,我們要追求「究竟的快樂」


時間:2017/12/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佛陀示現在這個世間,是為了幫助眾生脫離痛苦,特別是輪迴的痛苦。

也有人說加拿大就是人間的天界,像天,蠻幸福、蠻安定的。

但是,雖然好像天界很安定,但是你還是會痛苦,因為身體會老、會病、會輪迴。

當然,能夠住在加拿大,那是一種福報,也因為上輩子修福報,有布施、有持戒。

所謂「福報」就是現世的快樂——健康、有錢、不生病、家庭好,這個就是一種「福報」。

所以守戒律,就是不要傷害眾生,那你會得到這一輩子的福報,來世也會有福報。

當然有了這個暫時的福報,我們要追求「究竟的快樂」,究竟的快樂就是解脫,沒有痛苦。

那你要得到解脫輪迴,你要消除會輪迴的因。

所以佛陀說我們不要去傷害眾生,那你就會有福報。

進一步不要有欲望,就像今天各位不化妝,晚上不能吃,沒有欲望,那你就能夠種得解脫的因。

所以,受八關齋戒、八戒,我們中國人叫「豬八戒」,各位都聽過。「豬」就代表人有欲望、喜歡吃,那你就會輪迴,所以要守八戒,八關齋戒。

所以我們今天大家要一天,過一個不傷害眾生,過一個沒有欲望,像一個阿羅漢的生活。

但是這個也不是大乘佛教的目的。

大乘佛教,特別我們今天,有藏傳佛教,有越南佛教,有漢傳佛教,目的就是要像觀音菩薩一樣,要幫助眾生離開痛苦。

因為佛教的重點是空性,「空」就是根本沒有這個我真實的存在。

所以,沒有這個「我」,哪有「我在快樂跟痛苦?」要經常思惟這個空性,也叫「禪」、「般若智慧」。

雖然沒有「我」,但是我們要借這個肉體的存在,我們才可以修行。

所以我們能夠存在,這個我在世間修行,就要靠其他的生命,就像靠爸爸媽媽才有這個生命可以修行。

就像這一尊地藏王菩薩,他就告訴我們——所有的眾生都做過我們的爸爸、媽媽,要孝順他們,我們才可以存在。

觀音菩薩,他活著的目的就是幫助受苦的眾生。幫助受苦的眾生他才會快樂、平靜,所以叫「慈悲」。

所以我們今天雖然人不多,但是我們要為整個加拿大,為所有的越南人,為所有的華人,乃至所有的眾生,大家來受八關齋戒。

特別進到裡面,剛剛看到這一尊「面燃大士」,我們很喜歡。因為面燃大士就是幫助那些鬼,祂們臉被火在燒。所以,修大乘佛教要幫助特別痛苦的眾生,那些鬼。

所以簡單的說,我們今天要受八關齋戒,功德很大,可以生天,可以去極樂世界。

受八關齋戒一天,也可以把你過去殺很多動物,做很多壞事的業障,把它消除掉。

受八關齋戒也可以讓我們不容易生病,可以消除生病的業障。

所以各位今天好好受一天八關齋戒,如果你下輩子要做人就自由了,你會作英國女王,你會作加拿大總統。

所以佛陀說你受一天的八關齋戒,七次在天上作天王、天帝,七次在人間作大皇帝。

但是這麽大的功德,我們就要學觀音菩薩,把這個功德布施給可憐的人,痛苦的眾生,這才是大乘佛教。

特別在西方社會,大家好像比較有福報,比較有錢,大家就會比較自我一點,保護自己,他關心人就少一點,所以我們更要為所有受苦眾生而努力。

所以以後希望各位,每個月初一或十五,早上受八關齋戒,下午去幫助老人、窮人,去放生,去利益別人。

所以我想,後面這三尊我們佛教叫「娑婆三聖」,「娑婆」就是痛苦的世界,他們不斷的來幫助眾生,幫助我們。這也是我們漢傳佛教,特別是越南佛教的一個特點,就是要積極的幫助更痛苦的人。

但是為了要幫助真正受苦的眾生,那你要成佛,這個叫「發菩提心」。所以我們就存著這樣的心,大家今天為加拿大,為越南,為華人,為動物,為所有墮胎胎兒,想著祂們的苦,所以我們要為你們受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