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你可以跟一個法師學佛法,至於是不是跟著他學做人,要看他是不是具足這些


時間:2017/12/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一個南方的佛友曾對我說,他遇到一個從國外回來的風水師,以前是個出家人,現在靠給別人看風水算命為生。這個風水師對他說:「我還俗的原因,是廟裡有人以佛教的名義斂財。我看不慣他們,就還俗了。」

一個出家人,如果在廟裡只想著如何騙信徒的錢,這和一個所謂的風水師為了錢招搖撞騙差不多,風水師在給自己還俗找藉口而已,這個佛友卻因此內心糾結。

經常上供下施作功德的人都知道:真布施不怕假和尚。看管好自己的身口意,覺知自己上供下施時的發心,非常重要。

實際上你做的功德並不像你想像的那麼多,就好像人們經常捏著一元錢,懷疑眼前這個乞丐是真是假,糾結要不要布施給他一樣。這要花多少腦筋,犧牲多少腦細胞啊。你的發心難道不是幫助別人嗎?

若能以智慧思維,自己曾經欠了眾生的債,現在通過眼前這個人還債,把功德回向以他為首的眾生,不是很好嗎?

有些人在社會上混不下去,要躲債,躲仇家,就想去寺廟裡混日子。有一次我在台灣的時候,一個弟子帶了個出家師父來,看著「法相」還比較莊嚴,聊了一會兒他們就走了。

過了半年我們要去放生,準備買魚的時候,我看到一個人很眼熟,腰上掛著大哥大(當時的大手機),肚子還蠻大的,在那吆喝著賣魚。走近一看,不就是之前那個和尚嗎?我問他,「你不是出家人嗎?怎麼賣起魚了?」他笑了笑,抓抓頭說,「活佛啊,現在出家人的行情不太好。我就還俗賣魚了。」

這跨度讓人驚訝啊,按理說做過僧人,哪怕要賺錢,也不能賣魚啊?可就是有不少人在這方面動腦筋,這也需要信眾們擦亮眼睛,提高警惕。

九九年我在世界佛教青年論壇大會上發言時曾講過:沒有宗教亂象,只有宗教徒的亂象;沒有佛教亂這種說法,佛教徒會亂、佛教的法師會亂,在家居士會亂,但這不代表佛教和佛法會亂,這是兩碼事。

有不好的出家人,有不好的在家居士,但佛法永遠是好的。就算某個法師的人品出現問題,但他講的佛法還是好的。為什麼佛陀告訴我們」依法不依人」?

你可以跟一個法師學佛法,至於是不是跟著他學做人,要看他是不是具德上師,是不是具足慈悲與智慧。

解放以前,我們馬爾康卓克基的土司是一個非常有福報的人,他有很多師父,經常東邊請個大師,西邊請個大師,都是藏區赫赫有名的高僧大德。

但土司特別傲慢,出家師父為他修法祈福的時候,有時要在他頭上灑水,他卻經常只伸出手指頭,讓喇嘛師父往他的手指上灑水。

有一次,他祈請寧瑪巴著名的白玉寺秋竹仁波切講經說法,土司抓住仁波切的衣服說:「上師啊,我願把今生來世的一切供養給您,您是我永恆的上師。」仁波切看了看他,笑著說,「你醒醒吧,等你要往生之時,我在遙遠的青海無法照顧你,旁邊那些你瞧不起的喇嘛們,在你手上滴下悲智甘露的師父,才是引渡你的人。」從那以後,他開始中規中矩,特別虔誠,以前的傲慢漸漸都消失了。

佛法,永恆偉大圓滿,不會隨著信眾身口意的缺失,而有絲毫缺陷。學佛,最難調伏的是人心。僅僅是形式上的吃齋念佛,不是真正在修行。

我們要修好這顆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祖師們常常講「不動己心,不亂他心」,不動搖自己的心,也不去擾亂他人的心。

我們不要看到個別信徒不如法,就說佛教如何,或者佛教徒如何,不要覺得學佛的人,應該和佛陀一樣完美,所有以偏概全的結論都是不究竟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