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九華山朝聖開示(27)一個修行人的一生,怎麼如法地修行


時間:2017/12/6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九華山朝聖開示(27)一個修行人的一生,怎麼如法地修行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

時間:2017年4月16-18日

(藏曆二月廿一,地藏菩薩節日)

地址:九華山地藏菩薩道場

——九華朝聖開示(27)

一個修行人的一生,怎麼如法地修行

同樣我們現在的愛還是停留在我所執上——自己願意愛的人就愛,不願意愛的人就不愛;願意幫的人就幫,不願意幫的人就不幫,這個就是凡夫的做法。現在我們要改變一下,不管任何人我們都要愛,不管任何人我們都要利益,不管任何眾生我們都要幫助,能有這樣一個大愛就叫菩提心。

所以我們以後不管聞什麼法,修什麼法,做任何功德,行持任何善法,都不要缺失菩提心。每天24個小時,每個當下的念頭都不要忘記菩提心,假如能做到這樣,那我們很快就能成佛了,很快就能解脫了。不然我們還是在輪迴里解脫不了,這裡不行,那裡不行;這個面對不了,那個面對不了……各種各樣,兒女、父母、生活、身體,心情,各種各樣的痛苦,真的很痛苦。面對這些各種各樣的痛苦,就像一個人掉在蛇窩,那種緊張和痛苦是無法表達的。

離開這些痛苦的唯一途徑只有菩提心,有了菩提心就好像一個人把我們從蛇窩裡拉了出來。所以我們趕緊要修菩提心,非常重要,不然我們就離不開這個痛苦了。

人生當中,輪迴裡面唯苦無樂,所以每個人都必須要生起一顆無上殊勝的菩提心,因為菩提心可以讓我們證悟,可以讓我們解脫,甚至今生就可以解脫。為何我們今生會那麼的痛苦,因為特別愛這個我,執著這個我,喜歡這個我。想到的都是我,想不到別人,根本不考慮別人的感受,只想到自己。這樣就會永不滿足,失望,痛苦和煩惱,菩提心最起碼的能有一顆平等心,這樣就會減少很多這方面的念頭,那也就解脫了。

修習佛法,必須法要入心,要修了才能解脫。並不是上師給你打一頓罵一頓,或者神神叨叨地做個什麼就開悟了,就解脫了,沒有那麼容易的事,所以繼續修。

今天就講菩提心,你們不要忘了,就講到這裡。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