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取相分別則有取捨,就造業


時間:2017/12/6 作者:懺悔改過

「情執深重即是愚痴,何雲大智」,這句話要記住。說你愚痴你不承認,你有沒有情執?情執重不重?很重,念念不忘,把佛號忘掉了,念佛不知不覺佛斷掉了,妄念起來了,這就是愚痴的相。「何雲大智」,愚痴,痴的人大智沒有了。

下面,「取相分別則有取捨」,於一切法中有取有舍,喜歡的你就取,不喜歡的就舍。諸佛菩薩,看看人家有沒有取捨?沒有了。為什麼沒有了?世間萬法沒有好壞,好壞是從情執裡頭生出來的,就是這裡取相分別。你喜歡的就要,不喜歡就舍;情執深的就要,淡薄的就舍。

念佛,念了幾聲之後佛號沒了,不知不覺就沒了,舍了。起心動念,你分別執著的那些念頭起來了,把念佛取而代之,錯了。什麼時候能夠換過來?把一切分別執著舍了,起心動念就是一句佛號。如果能二十四小時不中斷,那就叫功夫成片,你念佛算有功夫了,功夫成片了,這個功夫就能往生極樂世界。你看這幾句話多重要,不再取相,不再分別。

取相,佛門常說著相,著是執著,相就是外面的色聲香味觸法。眼根緣的是色塵,耳根緣的是聲塵,六根緣六塵,取相分別,有取捨。有取捨是造業,業有善、惡,有無記,這三種。善,你造的是善業;惡,造的是惡業,善有善果,惡有惡報,在六道裡頭受報,是這麼回事情。

我們每天從早起到晚上睡覺,這一天當中,面對著人事這些環境,無不是取相分別,有取有舍。取善的,舍惡的,果報在三善道。取惡的,什麼是取惡?譬如競爭、鬥爭,傲慢、好勝,貪求無厭,這是惡業。惡業所感得的三途,餓鬼、畜生、地獄,到這裡去了。想想我們這一天,心裡起什麼念頭,說的是什麼話,乾的些什麼事情,是善還是惡?如果這一天二十四小時,我們都在念佛,好!頭等大善,這個善的果報在極樂世界,六道輪迴裡頭沒有,恭喜你,你超越了,這不能不知道。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72集(品題:惑盡見佛第四十一)2017/7/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