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30)要把上師當成自己的眼睛和心臟


時間:2017/12/6 作者:我的善緣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

(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如何依止善知識,在這裡也有說法,顯宗的說法是,對上師要像父母一樣看待;密乘戒的要求,要把上師當成自己的眼睛和心臟,甚至比這更重要,有關這些密乘戒裡面說得很多。為了上師,要從簡單的開始放下。比如說你的上師病得很嚴重,如果說斷掉你的一個手指,上師馬上就恢復——你能做到的話也還可以。

如果你連這個都放不下的話,對於一個修密法的人來說,要想進步是有點困難的,甚至可以說沒有很大的希望。因此我們為了上師而修法修行,不用說肯定會解脫成就。哪怕什麼都不想,只為上師做事,自己身上的惡業都會去掉。所有的修為和功德也會慢慢增長,會自然而然地精進修持,會有進步,所以殊勝上師很重要。

現在的人還是有點不行,本來佛法裡面要求為了上師,能捨棄自己的生命。但現在的人為了上師的生命,最多也只能放得下一個小手指了,這個最起碼的來說也還可以吧?所以大家一定要觀察觀察。如果這也做不到,在上師面前說一套,看不見的時候又是另一套話,這樣不行。拜見上師的時候,非常地崇拜,頂禮啊,掉眼淚啊,真是非常恭敬。甚至有人說“因為上師你的加持,我這裡也成功了,那裡也成功了,上師的加持不可思議……”很緊張的樣子。但是一走出門馬上就說上師不好,還對別人說“你不要去吧,那裡還有更好的上師,什麼大的仁波切……”諸如此類的說法。

還有見到上師的照片,回到家裡想想,佛堂上高的地方不能擺,低一點的也沒地方放,可不可以放啊?可不可以供啊?(眾笑)開個玩笑,很多人都這樣想,這不是很好的佛子行為。他當了你的上師,那就是佛嘛。學密法的人上師就是佛,除了上師以外沒有什麼三寶,沒有任何菩薩。

釋迦摩尼佛也講過,佛陀的恩德固然大,上師的恩德比佛陀還要大、還要親;因為他們直接讓我們開悟、成就、解脫,讓我們修行,所以比佛陀還重要。因此你心裡“當成上師不行吧?師父好一點吧?師父也不行,他說的什麼也聽不懂……”這么想,這么想就真的不行。還有的人跟上師攀比:“上師講得比我好不了多少,我還解釋得更讓人懂一些;上師這裡也不行,那裡也不行,他不會講什麼的,他講的這些我早就知道了,不去聽也可以。我自己翻翻法本,都能明白……”大家就是這么想的,但這樣子是不行的。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