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造業只在剎那間,惡果苦痛積無窮


時間:2017/12/6 作者:學佛-長沙

我們佛教里有句名言:煩惱即菩提。就像這個世界上,如果沒有臭臭的肥料,哪來好吃的五穀糧食?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也是從看似醜陋的污泥中長出來的。好與壞,本來就是一體兩面。一個人沒有負面的情緒,就感受不到正面的快樂了。很多人一生下來,家境太好了,身體也健康,家庭也和睦。當他從出生就面對著一切美好,其實並不知道快樂是什麼東西,像木頭人一樣,沒感覺。他去度假,去享受,你問他高興嗎?他說,「還行,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很多罪犯被警察抓起來的那天,按理說應該是他感覺最倒霉的一天,但是他們心裡卻認為,那是他最幸福一天。為什麼?因為從那天開始,他晚上可以睡得好了。

我以前去台灣傳法的時候,被請到監獄裡講經說法,跟犯人們溝通,有時候開玩笑問他們,「這輩子,你睡過最舒服的覺是什麼時候?」大部分都說:「我被抓的那天晚上」。因為一切都放下了,沒有任何其他欲望了。

有一個罪犯,他以前覺得自己窮,就想靠搶劫銀行發家致富。他有很多夢想,想搶劫完以後買名表,買跑車,住豪宅……一天到晚想這個。結果,等他真的打劫完銀行以後才發現,一切都不對了。他只能當「鬼」,連以前安身的房子也不能住了。警察滿世界在找他,名表,名車,豪宅更不可能了。手錶也用不上,因為白天夜晚已經沒什麼分別,一天到晚都要躲著。他最後發現,自己之前做的發家致富夢,就在那一剎那,全破碎了。

我給那些罪犯講課,人最多的一次,我記得是在台中市的監獄裡,給幾千個犯人講課。在監獄的大禮堂里,統一著裝的犯人們,穿著青綠色的衣服,頭髮全部剃得短短的,然後一班、二班、三班……這樣一隊隊走進來。我坐在上面往下看,每個人頭都是光光的,產生了一絲有趣的幻覺,感覺是給法師們講課(因為都光著頭)。

監獄裡的罪犯,聽聽佛法,肯定對他們有好處。一般來說,強姦犯、搶劫犯、小偷出獄以後重犯率很高,甚至可以到99%,吸毒的人,那更不用說了,復吸率就是99%。小偷,你給他財富沒多少用,因為他養成習慣了,台灣的法律判得很輕。但是,這些罪犯經過皈依以後,基本上重犯率會降到1%-2%。這是為什麼台灣的監獄一直在做佛教教育的原因之一。但吸毒的人皈依以後,我們成功的機率是3%-5%,非常低。

化煩惱為菩提的妙法,就在浩瀚的佛法之中。也因此,佛教在實修中,強調懺悔罪業。我們要懺悔清淨去除的障蔽罪業,概說共為四種:業障、煩惱障、所知障及習氣障。

一、業障:分為自性罪和佛制罪。

1、自性罪:本質上屬於罪惡的行為,即為自性罪。無論是不是信佛,諸如殺生、偷盜等十不善業和五無間業,皆屬於罪業。造作了自性罪,連投胎到三善道:天道、阿修羅道、人道都會受到障礙,並極有可能落入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受苦受難。

2、佛制罪或遮罪:本質上並無罪惡可言,而是違犯佛所制定的戒律,如違犯外別解脫戒、內菩薩戒、密三昧耶戒。違犯佛制罪亦會障礙生於三善道,並障礙成就菩提果位。

二、煩惱障:貪嗔痴慢疑等五毒能夠滋生煩惱,擾亂眾生之心性。因會障礙眾生圓滿六度、離苦得樂,故稱之為障。煩惱障因「我執」而生,會障礙獲得聲聞、緣覺等解脫之果位。《成唯識論》記載:「謂執遍計所執實我薩迦耶見而為上首百二十八根本煩惱,及彼等流諸隨煩惱,此皆擾惱有情身心,能障涅槃,名煩惱障。」

三、所知障:即為對所知境界之障礙。所知障比煩惱障更細微。《成唯識論》記載:「謂執遍計所執實法薩迦耶見而為上首,見、疑、無明、愛、恚、慢等。」《寶性論》中彌勒菩薩說:「三輪諸分別,許為所知障。」

四、習氣障:無始以來身口意造作的一切業力,於心之相續中殘存,會障礙成就佛果。習氣障比所知障更為細微。亦有認為習氣障是所知障內極其細微的部分。依靠修行,雖然現行、種子可滅,但相當長的時間內,習氣依然難以斷除。就如同將茶壺內的茶倒掉,茶杯里依然還會存有茶葉的香味。

佛經記載了舍利弗之嗔習、難陀之淫習等都是習氣顯現的實例。羅漢尚且如此,只有達到佛的果位,才能真正斷除一切障蔽,連最細微的習氣都將全部斷除。

造業只在剎那間,惡果苦痛積無窮。《功德藏》中吉美林巴大師曾說過:「無憂樹種如芥子,每年果實亦成熟,一枝一增一由旬,善惡果增不可喻。」寂天菩薩亦說過:「剎那造惡業,數劫住無間,況無始輪迴,積罪失善趣。」好在惡業唯一的功德是可以用來懺悔清淨的,想要化煩惱為菩提,還是要好好實修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