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舍離執著從哪裡下手?


時間:2017/12/6 作者:學樂

舍離執著從哪裡下手?從你執著最嚴重的下手。最嚴重的那叫見思煩惱,貪瞋痴慢,六道眾生天道的輕一點,惡道裡面重一點,都是貪瞋痴慢疑。這是思煩惱。見煩惱,身見,執著身是我,錯了,身不是我。身怎麼不是我?講不清楚,幾個人能把這個事情講清楚?他講清楚了我們沒聽清楚,我們聽不清楚,痲煩在此地。為什麼聽不清楚?沒覺悟。我們的真心,真心可貴,清淨,平等,不生不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能生萬法。作用我們見到了,但是,我們見到,被這個作用迷了。它能現萬法是現的幻相,我們很不幸,把這種虛幻當作真實,而且希望擁有、希望控制它,這個完全錯了。所以佛教我們舍離,老師教我們放下,儒家講格物,格物就是放下,格是格除,把它開除掉,格鬥,跟它來一番鬥爭,要戰勝它,伊斯蘭講的聖戰,戰勝煩惱,戰勝習氣,這個意思。

物慾放下了,智慧就開了,小慧。小慧很有用處,不是沒用處,真的自利利他,那就致知。把格物擺在第一,致知擺在第二,智慧開了。那不是常識,不是知識,智慧型開了。智慧開了,你的意才誠,真誠心才會顯出來。每個人都有真誠心,跟佛一樣,為什麼我們真誠心隱藏了,所用的全是假心,妄心?《大學》講「誠」講得很好,什麼叫誠,誠意?解釋的一句話,「毋自欺」,你不自己欺騙自己就叫誠。由此可知,人為什麼要自欺,自欺欺人?自欺是迷惑,是屬於妄想,屬於根本煩惱,欺騙別人那是造惡業,無非是想自利,不知道利他,不知道他跟自是一不是二。那要智慧,智慧開了,自他不二,萬法一如,這真覺悟了。為什麼?惠能大師講得好,「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這問題不解決了!為什麼自他是一體?都是自性現的。誰的自性?自己的自性,自性是一個,是一切萬法的本體。我們自己這個身是它現的,整個宇宙也是它現的。佛家講的大宇宙,是講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統統是自性現的。是一不是二!自性稱為如,如如,相如其性,性如其相,妄如其真,真如其妄。到如如,徹底通達明白了,所以才真愛人,真幫助人。佛菩薩以這樣的心量普度眾生。

所以一定要把執著放下,舍離一切執著就是格物,《大學》上這兩個字,這個地方,舍離一切執著就是格物。執著放下就開悟了,阿羅漢境界,小悟,菩薩大悟,佛陀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靠什麼?靠舍離,不是向外求的。所以大乘教里有一句話說,凡是從門而入的,從外來的都不是真實的,真實的要靠自己覺悟,開悟是真實的。我們所有的功夫都要用在這上,把障礙開悟的統統舍掉,起心動念障礙開悟,分別障礙開悟,執著障礙開悟。這些關係出生最原始的是無明,無明煩惱,從無明生塵沙煩惱,從塵沙生見思煩惱,那我們要斷煩惱,我們把它反過來,先斷見思,再斷塵沙,最後再斷無明,這個順序不能顛倒。我們現在一定要在舍離執著上下功夫,不再執著了,對人對事對物平等對待。

文摘恭錄自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363集2016/8/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