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法講究因果,為什麼還有占察法門?


時間:2017/12/6 作者:仁澤

《占察善惡業報經》

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語堅淨信菩薩摩訶薩言。善男子諦聽。若佛滅後惡世之中。諸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於世間出世間因果法中。未得決定信不能修學。無常想苦想。無我想不淨想。成就現前。不能勤觀四聖諦法及十二因緣法。亦不勤觀真如實際無生無滅等法。以不勤觀如是法故。不能畢竟。不作十惡根本過罪。於三寶功德種種境界。不能專信。於三乘中皆無定向。如是等人。若有種種諸障礙事。增長憂慮或疑或悔。於一切處心不明了多求多惱眾事牽纏所作不定。思想擾亂廢修道業。有如是等障難事者。當用木輪相法占察善惡宿世之業。現在苦樂吉凶等事。緣合故有緣盡則滅。業集隨心相現果起。不失不壞相應不差。如是諦占善惡業報。曉喻自心。於所疑事以取決了。若佛弟子。但當學習如此相法至心歸依。所觀之事無不誠諦。不應棄捨如是之法。而返隨逐世間卜筮種種占相吉凶等事貪著樂習。若樂習者深障聖道。

本經上卷方便法門,下卷究竟了義,真如實相

綠檀:

下面文字摘錄於《夢參老法師授地藏占察木輪簡要修持規則》:

釋迦牟尼佛制了戒律,不允許人作醫卜占相、算命打卦,因為這些都是屬於邪命的行業。可是《占察善惡業報經》當中的“占察相法”,就是占卜、算卦,這又要如何解釋呢?

先說說這部經的緣由。有一次堅淨信菩薩在法會當中請問佛說:“佛啊!您不久就要入涅盤了,您入涅盤之後,這個世界的眾生苦難就更深重,更苦了。特別在從像法時期轉到末法時期,眾生缺少善根,業障深重,邪知邪說邪見橫行,要令一切眾生生起信心是非常困難的,佛可不可開示一種特殊的法門,讓一切眾生能生起信心、生起善根?”

佛就非常讚嘆堅淨信菩薩說:“你問的太好、太及時了,但是我不給你講,我找一位菩薩給你講解,你可以請問在這次法會當中的地藏菩薩摩訶薩。”

堅淨信菩薩心裡馬上就產生懷疑。他說:“佛是一切智者,為什麼佛不說,反而讓我去找地藏菩薩,這是什麼意思?”

佛當然知道堅淨信的心念。於是,佛就讚嘆地藏王菩薩種種的功德,讓堅淨信菩薩相信地藏菩薩有微妙的法門。地藏菩薩也應堅淨信菩薩所請,說了這部《占察善惡業報經》。

凡是在法會上說法,只要有佛在座證明,都叫佛說。這部經是地藏菩薩說的,佛在座認可了。一般而言,每一個法會都是以佛為主。但是此會是以誰為法主呢?此經是以地藏菩薩為法主,分為上下兩卷,從事、理兩方對眾生來講解這部經。這部經的上半部是約事而說的,針對人間所有日常生活中的事而說。你在世間上生活,會接觸很多事,也會接觸很多人,在這些人、事物當中,你不知道怎么做才是對的,有所懷疑,於是你就可以占察要怎么做才是對的。這是就事來講,在理上就不同了。

下半部是約理而說的,在你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的修行過程當中,如何能成道證得佛果?這就要修持定、慧,可是我們很難證入定中,並運用智慧型來觀照,那就要用上半部的方便法門,來解決下半部的定、慧問題。如果你在修持定、慧的時候,遇到障礙,或者是看到一些現象,究竟是善還是惡,分不清楚,你就使用占察木輪,它會告訴你答案的。地藏菩薩說《占察善惡業報經》就是為了幫助我們解決這些困惑,並且是純粹為了生死,證得涅盤果而說的。但是,為了要引誘苦難的眾生,讓他們能夠進入佛門,走上了脫生死的正途,就用這種方便法門來迎合其心,攝受他們。

占察法門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學習。尤其是那些對於佛法半信半疑,學過一些法門但沒有成就,生活多災多困,曾造有深重業障的人更應學習這個法門。經中講道:如果你對於智慧禪定出離輪迴不感興趣,但是生活中遭到種種的困難貧窮災禍,也應按法修習,可以迅速解脫這些苦難。修占察法門不要求持戒。但是要求斷惡修善,行十善道。雖一時無法做得很好,但也應努力改進。這樣才能容易感應。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願普皆回向給盡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依佛菩薩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願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樂,無緒病苦。欲行惡法,皆悉不成。所修善業,皆速成就。關閉一切諸惡趣門,開示人生涅槃正路。家門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歷劫怨親,俱蒙佛慈,獲本妙心。兵戈永息,禮讓興行,人民安樂,天下太平。四恩總報,三有齊資,今生來世脫離一切外道天魔之纏縛,生生世世永離惡道,離一切苦得究竟樂,得遇佛菩薩、正法、清淨善知識,臨終無一切障礙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同證究竟圓滿之佛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