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喚醒夢中人


時間:2017/12/6 作者:藎木

古語說:不到黃河心不死,不見棺材不落淚。大夢誰先覺?人皆做夢,極為正常。按心理學說,是意識在晚間未全休息所致。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可有些人不務實修,專在夢上打圈圈。今晚這個夢,明晚那個夢,神神怪怪的不知所從。

經言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我們現在作的都是有為法,就如同夢一般虛幻不實。眾生無始劫一念妄動而有無明,隨之生出三細六粗無明惑,遂做大夢於六道輪迴之中。我們現在所見、所做、所想、所聽,都是夢中之事。佛陀慈悲讓眾生修行,趕緊從夢中覺醒。你在夢中做夢,就如同在戲中演戲一樣,儘是虛假有何執著的呢?除非你修行有了一定層次,諸佛菩薩或天龍護法,偶爾在夢中示以大事,這是十分少見的。

永嘉大師說: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六道輪迴是夢,我們真如佛性一真法界裡,沒有這些事情。是眾生迷惑造業,戴上了六種深度不同的業力墨鏡,來看一真法界,才有六道輪迴。若能覺悟證得佛果,一真法界晴空萬里,那有地獄、惡鬼等這些假像呢?大夢誰先覺?拭目以待。

人吃飯狗吃屎各以為是。人以吃飯為香,狗以吃屎為香。眾生都是認為自己所想所做所說都是對的,其實不然。阿含經說:己意不可信,不可信己意,證得阿羅漢,方可信己意。因凡夫未斷煩惱,思維儘是意識心,虛妄不可信。羅漢已斷見思惑,見解於佛齊,所思全是自性任用流出。

阿含又說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其義說要依靠我們的自性和佛說的法,其餘的都不可依靠。可有些眾生不然,自以為是,不信佛說,盡信邪魔之說,害人害己。楞嚴說:見聞若幻翳,三界若空花。說我們所見到的和聽到的,就像眼睛有病一樣,看到的都是幻影,欲界、色界、無色界,如空中之花虛假不實。如能聽佛說,我們就應該改變我們的妄見,而入佛知見。楞嚴又說:知見立知,即無明本;知見無見,斯即涅磐。

眾生本具佛知見,可是還要頭上安頭,再立個知見,這個知見就是根本無明。如果去掉一切妄見,佛知見自然顯現,這就是涅磐的境界。修行首要是改變知見,一切都要按佛經佛律去做,去掉自己的知見煩惱,才能正修。

這真是:吃屎喚醒夢中人,莫在夢中尋美味。六道輪迴皆是苦,放下執著得法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