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如何才能保持歡喜心?


時間:2017/12/7 作者:君合

證嚴法師

如何才能保持歡喜心?那就要先息滅貪、瞋、痴。我們會有煩惱、情緒沉浮不定,都是由於不能滿足而生起不歡喜的心念。人與人之間,常常會為了一些成見、分別心而產生不愉快。例如:對某個人起歡喜心時,不管對方有任何行為與要求,都會袒護他、為他說盡好話或答應他的要求,為他付出,甚至為他犯規、為他作歹……為什麼呢?因為:“喜歡”他呀!

相反地,若不喜歡某個人,就會對他心生怨恨。而縱然對方有很多優點與才華,只因為不喜歡他,就會百般挑剔或刻意忽略他,這就是一種怨憎心。怨憎會掩蓋歡喜心,變成充滿人我是非之心;而這些成見,其實都是從自己的“心”念開始。

學佛說來簡單,只有兩個要素:就是勤快與殷勤,又稱為精進;也就是要勤修“戒、定、慧”。做什麼事情都能有殷勤之心,就會很歡喜而不怕辛苦;不怕苦,就能保持恆常心,不斷地精進。

“戒”,就是守規矩、防非止惡的意思,防止我們的心起貪念,對人沒有怨恨,心不要被無明所染,這都必須以戒作預防,不令三毒(貪、瞋、痴)侵犯我們的戒行。心中有戒,自然不貪,也不會輕易對他人發脾氣;能以“平常心”和“歡喜心”待人,自然就不會生起分別與怨憎的心態。勤於守戒,我們的心就能“定”,而不會任意受到人與事的牽引,行事就能掌握正確的方向。

“正”為我們的行事準則,不偏袒或故意壓制某一方,內心沒有驚惶、沒有掛礙,就會有充分的定力。若能如此,煩惱就能減少,智慧自能湧現。智慧與煩惱是對立的,煩惱增加一分,智慧就減少一分;就像“秤”一樣,一邊減輕了,另一邊自然較重。

所以說,修行就是這么簡單的事:只要在日常生活中,時時培養殷勤的心和歡喜心;有了歡喜心就沒有煩惱,有了殷勤之心就不會懈怠,並且腳踏實地精進,就能恆持道心,進入菩薩的初地,也就是“歡喜地”。

曾經有人問我:“師父,我有個把月的時間都沒有發脾氣和起煩惱了,這樣算是‘菩薩’了嗎?”

行菩薩道不只是一個月,哪怕是十年、百年,都還不夠,一定要盡形壽、盡未來際的時間不斷地實踐。才能到達目的地——菩薩的歡喜地。若是只有一、兩個月的時間,只不過是“歡喜地”的起步而已!

例如:佛陀的弟子中,阿難是“多聞第一”,佛陀所講的教法,點滴都流入阿難的心中。不過,佛陀卻對他說:“阿難,雖然我所說的教法,你都聽到了,但是,你真正的體會與佛法大海相比,只不過是指尖上的一滴水而已。”

從這句話,我們就能體會到:平時在降伏心中的煩惱時,究竟能維持多久的時間呢?其實,若肯下功夫就不難,最困難的是“時間”;若能恆久而不退轉道心,那就沒有什麼困難了。

要起歡喜心也很簡單,不過,如果是短暫的歡喜或有分別心的歡喜,仍無濟於事。其實,人生的快樂就在於歡喜,有歡喜才有幸福。所以,為了我們的幸福,為了成就道業,一定要時時培養歡喜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