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佛號有威神功德力,能滅除我們的罪業(一)


時間:2017/12/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佛號有威神功德力,能滅除我們的罪業(一)

念佛可以滅除我們生生世世所造作的罪業,印光大師在《文鈔》將阿彌陀佛的聖號譬喻為洪爐,將眾生的罪業譬喻為霜雪,雖然霜雪很冷,但是只要霜雪靠近洪爐,便被洪爐融化。怕我們眾生不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我們眾生若肯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必能藉著阿彌陀佛聖號的威神功德力滅除我們的罪業。阿彌陀佛的聖號猶如一把火炬,我們眾生的罪業猶如一座山的草木,雖然我們凡夫的罪業很重,但是肯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便能藉著阿彌陀佛聖號威神功德力將罪業滅除,使我們得到滅罪得生的殊勝利益。一座山的草木雖然很多,只要被一把火炬焚燒必然燒盡,怕我們眾生不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不怕我們眾生罪業多麼大,一把火炬的火,能夠將一座山的草木燒盡。一句阿彌陀佛的聖號,可以將眾生無始劫的罪業滅盡,使我們了辦生死往生佛國。

西方極樂世界一位菩薩,叫作覺明妙行菩薩,在《西方確指》開示一首偈頌法語:

少說一句話 多念一句佛

打得念頭死 許汝法身活

我們沒有在念佛就在念妄想,我們沒有想佛就在想妄念,對不對啊?這樣要多念佛嗎?當然要啊,好好念佛。因為我們沒有念佛就在念妄想,念妄想會相應生死,相應輪迴,相應痛苦啊,念佛會相應解脫,相應往生,相應自在啊。當然念佛啊,不要念妄想啊。

念佛滅罪業有七部經典,世尊跟我們說念佛的聖號可以滅除罪業。講義信願將藏經裡面七部經,說到念佛滅罪的道理摘錄出來給大家。第一部經《觀無量壽佛經》,第二部經《禪密要法經》,第三部經《地藏菩薩本願經》,第四部經《佛說稱讚如來功德神咒經》,第五部經《佛說十二佛名神咒校量功德除障滅罪經》,第六部經《齋經》,第七部經《佛說觀佛三昧海經》。這七部經,世尊都說共同一個道理,念佛的聖號可以滅除罪業。

首先我們來看第一部經《觀無量壽佛經》,經文信願讀一遍,讓諸位來對照一下: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下品下生者,或有眾生,作不善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如此愚人,以惡業故,應墮惡道。經歷多劫,受苦無窮,如此愚人,臨命終時,遇善知識,種種安慰,為說妙法,教令念佛,彼人苦逼,不遑念佛,善友告言:汝若不能念彼佛者,應稱無量壽佛。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命終之時,見金蓮華,猶如日輪,住其人前,如一念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

這段《觀經》的經文,是敘述下品下生的行者,在平生是一位惡人,造作五逆十惡重罪,經文說得很明白:「或有眾生,作不善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下品下生的眾生,在平時造作什麼惡業呢?五逆十惡。不善業就是惡業,下面舉出不善業的事實,造作五逆罪,五逆罪就是殺父親、殺母親、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這種的眾生是罪業非常重的,當然會相應痛苦,相應輪迴,相應墮落、相應地獄。十惡就是身、口、意三業行惡,身業:殺生、偷盜、邪淫,口業:惡口、兩舌、綺語,意業:貪、瞋、痴,這樣的凡夫因為平生造作逆惡之罪,所以以惡業故應墮惡道,經歷多劫受苦無窮。因為這是因果定律,造惡因受苦報。

「如此愚人,臨命終時,遇善知識,種種安慰,為說妙法,教令念佛。」這段經文是說,這個下品下生的眾生,在臨終遇到善知識為他說法,教導他念佛,這就是臨終遇法。臨終得遇佛法的因緣,藉著善知識的說法,教令念佛而稱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彼人苦逼不遑念佛,善友告言:汝若不能念彼佛者,應稱無量壽佛。」這個愚痴的人平生造逆惡之罪,臨終無法從阿彌陀佛的名號,體會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發願修行成就六字果號的用心,成就西方依正莊嚴的苦心,對佛的名號不能多加體會。因為病苦使他身心苦惱無量,臨終業障現前,這時候善知識教導他,口稱無量壽佛。無量壽佛是漢語,阿彌陀佛是梵語,所以你可以念南無阿彌陀佛,也可以念南無無量壽佛。阿彌陀佛的名號令十方眾生,口稱、心念、滅罪、得生。佛號猶如光明,罪業猶如黑暗,明能破暗。現在是下午時候,外面的日光透過窗戶照射,進入室內室內就通明。如果是晚上沒有日光,透過窗戶照射進入室內,室內若沒點燈自然黑暗,電燈開關一按,電流通過燈絲髮熱發光,電燈光照耀來,室內的黑暗就消失,叫作明來暗去。光明到來的剎那,黑暗同一時間消失。你念佛的當下,佛號的法體六字南無阿彌陀佛,放光照耀念佛的行者,只是你的肉眼不能睹見而已。所以源信大師說:「煩惱障眼雖不見,大悲無倦常照我。」我們凡夫障眼如果能夠睹見阿彌陀佛的光明,大概也不用法師說法了,大家一定很虔誠念佛的。

善友教導這位平生造逆惡之罪的愚痴之人,這位平生造逆惡之罪的愚痴之人善根流露依教奉行,所以當下至心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令聲不絕,具足十念。可見他生命已經到了剩念十聲阿彌陀佛聖號的時間而已,這就是臨終遇法。不是說在臨終快要死了,一定非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的聖號不可,不是這樣的意思。諸位!不要錯會《觀經》的經文意義,是因為這位平生造逆惡之人,在他平生遇到惡法造逆惡之罪,沒有遇到佛法。不像諸位這麼有善根,在平生得遇佛法,守戒、念佛、誦經、持咒、拜懺、修行。這就是每一位眾生,得遇佛法的因緣不同,也就是每一位眾生的善根不同。

這位下品下生的眾生,受到善知識的教導依教奉行,至心念佛。經文有兩字「至心」,至誠心念佛,因為臨命終生命剩下,能夠念十聲佛號的時間而已,受到身心痛苦的壓迫,當然趕緊念佛啊。如果你是下品下生的這位行者,當你臨終看見地獄火車來迎,業障現前,有善知識在你身邊勸導你念佛,你念佛的當下,可以親見佛的光明,使你身心柔軟業障消除,火車離去,你就是念佛的啊。猶如頭痛的時候有一粒止痛劑,可以令你服下止痛,你一定會趕緊將止痛劑服下,這是一定的心理啊。所以這位行者果然善根流露,「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經文用一個關鍵字「稱」,「稱」是心念或者是口念?口念啊。所以一聲一聲的南無阿彌陀佛,透過口業的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稱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就產生什麼果報呢?

經文說:「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多少劫的生死之罪?八十億劫。八十億劫,就是這位下品下生眾生一生所造作的五逆十惡的罪業總數。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將一個逆惡之人平生所造五逆罪十惡罪完全滅盡,使他生死之罪滅除之後,命終之時見金蓮華,猶如日輪,住其人前,如一念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這樣阿彌陀佛的聖號,滅罪的功能有殊勝嗎?很殊勝。你們是住在巷子內的很內行,這時候鼓掌就對了!這時候鼓掌是讚嘆這位行者,還是讚嘆阿彌陀佛?讚嘆阿彌陀佛啊。為什麼讚嘆阿彌陀佛?因為名號有威神功德力,是這位逆惡的行者造作的,還是阿彌陀佛造作的?阿彌陀佛造作的啊。一個平生造盡五逆十惡之罪的人,臨終苦逼業障現前應墮地獄,經歷多劫受苦無窮,竟然沒墮地獄,是阿彌陀佛使這位應墮地獄的行者不墮地獄,對不對?要跟阿彌陀佛鼓掌嗎?要。一個平生造逆惡之罪的人,怎麼可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使一個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往生,這樣是阿彌陀佛成就的,還是這位行者成就的?阿彌陀佛成就的,要跟阿彌陀佛鼓掌嗎?要。當你們在跟阿彌陀佛鼓掌時候,就是在行善導大師五正行的第五讚嘆供養正行,以鼓掌跟阿彌陀佛讚嘆,供養阿彌陀佛,對不對?對。這個下品下生的眾生,命終的時候見金蓮華,一個平生造逆惡之罪的人,臨終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命終時親眼睹見金蓮華,阿彌陀佛持蓮台來迎接,這位平生造逆惡之罪,臨終念十聲佛號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一念頃」,一剎那間,即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殊勝嗎?這樣信願就要請問諸位菩薩:一位平生造逆惡之罪的人,臨終才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阿彌陀佛來迎接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且是金蓮華,那麼諸位菩薩你今天參加八關齋戒的精進念佛法會,虔誠在今天持守八關齋戒,虔誠在今天一心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那這樣,你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會。要跟誰稱讚?跟阿彌陀佛稱讚。哇!阿彌陀佛實在太偉大,太了不起了,這句佛號能夠度我這樣的凡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