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一個字就可以改變人生


時間:2017/12/7 作者:東華禪寺

據說,釋迦牟尼佛有一天走到森林裡,看到一頭象王面對象群很無奈,佛說:「我現在跟你一樣,也很無奈。」

象王說:「雖然我是象王,但是我沒辦法很好地帶領我的象群!」釋迦牟尼佛說:「咱們彼此彼此。我現在雖為覺者,但也沒辦法調和僧團,讓僧團按我的意願去發展啊!」

佛並沒有自稱是佛,是後人把他稱為佛。佛也有無可奈何、心累的時候。但是,一個有警覺的人會迅速調整心態,從狀態里走出來。

覺悟的人對於很多事情似乎無動於衷,沒有反應,但這並不表示覺悟的人沒有感知力,變得不敏感。

恰恰相反,他太敏感了,敏感到你感覺不到他內心有反應,因為他已經無住了!事情依然存在,只是他不會住在上面。

佛用一個「轉」字告誡我們不要否定眼前的一切,而是要學會把它從此面轉到彼面。如果你不轉它,你就會被它轉。你轉它,你就是它的主人;你被它轉,你就是它的奴隸。

不僅在紅塵中做事有困難,在修行途中面對自己內心的時候,也一樣有困難,而且可能比紅塵中的更大、更難!

在成佛之前,你隨時都會四分五裂、千百億化身。這時候的千百億化身,指的是你非常散亂。

但是,正因為我們在因地時有千萬個散亂的念頭,所以當我們到達果位時,也能瞬間化現出千百億個化身,這時候的你是有覺知力的。而在因地時的你則是散亂,沒有警覺,完全被環境、被外在的事牽著跑。

做事情的時候,遇到與你不合拍,不同理念的人,正是讓你看清自己的時候。如果人人都與你合拍,事事都如你所願,你迷失了都不知道!

就像冷空氣一來,你才發現身體受不了,需要添加衣服。不同的環境,乃至生病,都是為了讓我們對自己的身心有一個更清晰的覺受和認識。

如果環境不變化,我們對身體的覺受就會淡化,感覺功能就會退化。如何讓我們的免疫系統變得強大呢?

要經常讓細菌出現在我們身上,我們體內的抗體才會雄赳赳氣昂昂地出來「站崗」。如果長期沒有「敵人」出現,你身體免疫系統的「戰士們」就會昏沉、散亂、睡著了!

同理,你身邊跟你唱反調的人、不配合的人,都是來開發你大腦,打開你心量,成就你功德,歷練你成佛的。釋迦牟尼佛對於他的對立面總是帶著感恩的心——如果我成佛了,肯定會來度你。

同樣,如果將來我會有所成就,那也是因為今天有人詆毀我,中傷我,把我的心量打開了,還有人刁難我,設障礙,搞破壞,把我訓練得很細心、很警覺,我才會成就。(眾鼓掌)

人生的成就往往不是在光明大道上,而是在崎嶇小路上。人生的摔跤也不是在羊腸小道上,往往是在平坦的大道上。

當身邊的人都對你說好聽的話時,你要當心翻船。如果身邊都是跟你唱對台戲的人,你會警覺又警覺,謹慎又謹慎,會有A計畫、B計畫來應對。所以佛家才說「欲堅道力憑魔力」。

試問大家,你們能不能在社會上找到一個沒有爭鬥、完全隨心所欲的環境?(答:不能)。人與人是有差別的,有差別就會有矛盾。就是到了極樂世界,如果你的光不能與佛光合二為一,你也進入不了佛的世界。

例如你到了兜率天,進不了兜率內院,只能待在外院,為什麼?因為你的光和振動頻率與彌勒佛不一致,不能同頻共振。所以有差別才是真理,有矛盾的環境才是好環境。矛盾就是差別性,沒有差別性,人就不會成長。

宗教淨化了社會,法律保護了社會,文化藝術美化了社會,科學引領了社會。作為佛弟子,我們代表的是佛教。

如果我們不能淨化自己,再幫助他人淨化,我們就不是一個真正的佛弟子,也代表不了佛教。要想淨化他人,淨化社會,首先要淨化自己。

當你淨化了自己,你的磁場自然就能淨化他人。同時,要想徹底地淨化自己,也要幫助他人淨化,當你幫助他人淨化時,你自己也淨化了。

要想處於一個完全無爭、清淨無染的環境,首先你得營造這樣的環境。也就是從你做起,先完善自己,同時也幫助身邊的人完善他們自己。

如果你成佛了,你會不會受身邊凡夫俗子的影響?(無人答)剛才還說到佛在森林裡跟象王的對話了,佛是有肉身的,他能感受到眾生的七情六慾、喜怒哀樂,怎麼會不受影響呢?

所以佛才要教化眾生,他也是為了給自己、給他人營造一個好的環境。就像現在我教化你們一樣,也是想給我自己、給大家營造一個好的環境,讓大家隨時保持覺照,不忘記自己的身份和初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