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你想擁有智慧、財富、健康、心想事成嗎?


時間:2017/12/7 作者:止盈

我們內心中的火怎麼滅?我們學佛不就是要熄滅貪嗔痴嗎?這三毒是怎麼被熄滅的?佛陀給我們六度的方法,就是針對種種問題的,其中如果要解決貪慾,就用布施來對治,你越是貪什麼就越布施什麼,貪錢布施錢,貪物布施物,貪財產就布施財產,這個布施就是滅貪的。

延伸一點講,布施是為滅貪而做嗎?在這個布施上佛陀為人天乘講,你布施就得布施的回報,法布施得智慧,這是對有能力幫助人但是卻不去做的人來說的;布施財富就會得財富的回饋,這是對貪財好利的人說的;布施無畏就會得到無畏的回饋,你會健康、會快樂、會長壽喔。世間人求的是什麼?我們聽到很多的祝福,其中之一就是心想事成,也就是說你的想法都能得到圓滿,這太牛了。你想圓滿不是靠人家一句好話就圓滿的,而是要真正去行做出來,真正得到這個業力的回饋,你才能擁有這個利益,所以佛陀給人天乘的指引是在引導大家行善斷惡,從而培植善根,從而進入到求出離的修行中。如果沒有這個善根,你讓他出輪迴,和要他命是沒兩樣的。

就像我同事愛去吃烤肉,我說又要去吃屍體啊?聽幾次他們就不那麼愛吃了,但是習氣很重,過一段去吃,於是我又說,吃點連湯帶水的屍體啊?就算這樣他們也不會想著我不要去吃了,如果真能這樣想,這是善根深厚啊,善根好不好,真是決定隨後修行的。斷惡行善真的非常重要,這是最最基礎,也是修行中最最重要的基礎,而現在很多人可能不去看這些,這就導致腳下不穩,進步很慢也是情有可原,也是在情理之中的。

隨著為了求什麼而去布施什麼的行做,慢慢積累了善根福報,開始於布施中不那麼想著我自己要什麼東西了,而是想著通過這個布施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這就是長久行善的一個基礎利益,善心善念能常常升起來。同樣的一個人在乞討,有的人就會想這個人真可憐,有的人就會想他是裝可憐,可能比我還有錢呢,同樣都是這個乞丐,為什麼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見解?確實他可以比我有錢,但是我也可憐他,可憐他什麼?他能自謀生計卻不肯付出自己的汗水勞動,以這樣的方式去販賣自己的尊嚴,他是可憐的。

隨著布施的深入,就進入到一種很奇妙的布施中,就是三輪體空的布施,這裡沒有我這個去布施的人,也沒有那個接收布施的人,還沒有這個布施的物品和布施的相在其中,這就很奇妙了。在這個布施中,無我相,我沒想著在這個布施中會有什麼利益和損害,也沒想著我應該怎麼怎麼去起這個布施的心;無人相,沒有想著這個接受布施的人要怎麼怎麼樣,就像施與幫助後不問不管回身遠去,什麼都沒有留下,不留下他的樣子,也不留下我的行做的記憶,更不會留下那些過我手到他手的東西。在這樣的布施中,我們起碼算是自在灑脫的。

再深入說,這個布施中,沒了我相,也就是破了我相,這就是破我執的基礎,我執破了再破法執就靠譜了,這是一個門檻。這個高度的布施才可以叫做布施波羅蜜,因為波羅蜜叫做到彼岸 ,此岸是什麼?生死苦難輪迴處就是此岸,彼岸是什麼?自在解脫、不入輪迴、不受生死就是彼岸。六個波羅蜜就是六個到彼岸的方法手段,而彼岸的標準是什麼?最低就是能不能解決當下的苦難煩惱,最高就是能不能得到究竟圓滿的自在解脫。

布施波羅蜜就是佛陀講給大乘修行者的,同樣的一個布施在三乘中是不同的,結果自然也是不同的,六度都是這樣的,最後都是要上升到解決生死困苦。貪由布施來對治,嗔由忍辱來對治,愚痴由智慧對治,散漫由精進對治,毀犯由持戒對治,舉掉由禪定對治。這是六波羅蜜對治我們的六種毛病,我們學到了就要學著去用、去試試看,真實地感受一下。這樣一來這個滅是什麼?其實就是改變的手段,就是消除的方法。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