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想知道你有福報聽聞佛法的原因嗎?


時間:2017/12/7 作者:止盈

當我們有了一點點覺悟,不要沾沾自喜,而要真地感恩一切眾生為此付出的努力,沒有這些眾生的幫助,我們不會有這樣的覺悟。當你從過去來到現在,或者從某處來到這裡,當你覺得在此時此地得到了一些些歡喜法味的時候,一定要回頭感恩這一路的艱苦經歷,更要感恩無量無邊的、我們根本不知道的眾生辛苦付出。這個修行的路,沒有空降兵,都是一步一步走來的,你從遠古走來,帶著每一生的疲憊,完成了每個你認為需要完成的任務,這一生,終於聽到了回家的號角聲,那么我們起航吧;這一生,我們都在回家的路上。或許這只是我的想法,而有的同修不這樣想,一同修問我,能不能不出輪迴、不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呢?我說可以的,那你白認識我了,那么你也就白學佛了。

滅的部分我們嘮叨的有點多,希望大家真地懂得,實在是沒有一個什麼可以叫做滅的。我們說滅,其實只是為了順應方俗,為了讓大家能理解而暫且這樣叫罷了,所以這經題的法滅,其實我們也就可以理解,不是真正的佛法滅亡,而只是一種存在狀態轉化為另外一種存在狀態罷了,從這個世間滅,就是從這個世間撤離,而其本質根本沒有消減、毀壞或者消亡。這個希望大家能有足夠理解,也就可以明白,我們這個世界將要面臨什麼樣的情況了。

“盡”,這個字很容易理解,就是沒有了,就像一個屍體放在那裡,慢慢化為渣子塵土,這就是盡的表面意思。就像一個尺子量東西,量到最後就剩下點點,已經沒有了,這就是盡。本經里說到的佛法滅盡,就是說釋迦牟尼佛的法運在這個世間撤出的過程,就是在說最後撤出的情況。所以這裡面的內容,我們可以當作釋迦牟尼佛對末法時期的預言,也可以理解是對我們的驚醒鞭策。《法華經》里佛陀為大弟子們授記做佛,他們的壽命都很長,而在本師這卻只有八十歲的壽命,這實在太短促了,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釋迦牟尼佛在行菩薩道時,是激發阿彌陀佛發願成佛的人,也是激發觀音菩薩發願成就菩提的人,也是引領大勢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等等菩薩發願修持佛法、最後建立佛國成就菩提的人。所以我們要知道這八十歲的壽命,對於這樣一位功德顯赫的佛陀來說實在是不成比例。那么我們是否真得懂得珍惜這位佛陀的法運?在過去無量無邊的佛陀中,沒有一尊在人壽低於兩萬歲的時候示現成佛,沒有一尊在所教化的世界進入五濁惡世的時候示現成佛,也只有這位偉大的釋迦牟尼佛發願來救度這些苦難眾生,我們就是這群可憐眾生,就是被佛陀憐念不捨的眾生,就是被佛陀視為自己親兒女,為救我們出水火,他自己重披精進鎧甲入娑婆五濁惡世,來步步提攜引領我們走出泥濘的父親。這大愛無邊,大愛無聲啊!他沒說自己一句苦,但是為換得我們有福報聽聞佛法,他把自己所有修持的福德都回向給我們,幫助我們在這惡濁的世界裡,能讓法運行走一萬兩千年啊!

這一萬兩千年,不是空等空過的一萬兩千,而是滿滿的期盼,希望我們能在其中早早回頭,希望我們能在其中早早出離苦難逼迫,好能坐在涅槃彼岸共享天倫。佛陀說這個法滅盡,是多么無奈,又是多么希望我們能理解佛法如從這個世界撤出,這將會是多么 恐怖的世界。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升起珍重心來,真正地從心深處,面對釋迦牟尼佛的教法,珍惜躬行,不要放逸錯過。

現在修行各種派別法門的同修很多很多,在《無量壽經》中,佛陀非常清晰地告訴我們:當佛法要滅的時候,《楞嚴經》和般舟三昧先化去,只會留下《阿彌陀經》一百年來度世間,負責接引那些機緣成熟的弟子回歸極樂,隨後的一百年只剩下南無阿彌陀佛的六字洪名,隨後的一百年只剩下阿彌陀佛四字洪名,再向後,連能念出一句佛號的人都沒有了,這個法運算是徹底完畢了。佛陀為我們宣講淨土法門,不是興趣所致,也不是因為他兄弟成佛了,兄弟發願說:我成佛後其他的佛陀都要讚嘆我,釋迦牟尼佛才讚嘆阿彌陀佛的,那么到底為什麼世尊要讚嘆彼佛阿彌陀?就是因為佛陀把末法時期救度眾生的重擔,都壓在了淨土一宗的身上,不是佛陀偏心眼,而是因為我們的底子太差。

就這樣簡單的淨土法門,我們很多學佛的人都不能信受,何況那些更深邃的法門,那豈不是說來也白說,做了也白做?我們看經文就會吃驚,因為佛陀住世的時候宣講的很多法要,這些大弟子們都不能輕易信受,何況我們?那些跟隨佛陀幾十年,乃至半輩子的大弟子們,已經有了很充分的解悟和證量了,都不能完全接受和奉行佛陀的教法,可見彼一時的佛法之難行,此一時的佛法亦難信了。留給我們的淨土法門,我們不容易信受,也沒有什麼不可理解的了。

不過理解不理解,我們終究要老去,終究要死去,我們的生死大事在前,我們怎么做才能免離地獄猛火的燒煮?擺在我們面前的路只一條,我常常和同修說,這就是一條賊船,上來容易下去難,不是因為學佛很容易,而是因為你真的懂得了佛法對我們是何等的重要,讓你放下你都不肯,就算把刀架在脖子上,也不能退失的信心。這就是徹底上了賊船,不管怎么地,我就不下去,讓我下船不學佛?我才不上當,有這樣的心就對了。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法滅盡經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