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九華山朝聖開示(28)一個修行人的一生,怎么如法地修行


時間:2017/12/7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九華山朝聖開示(28)一個修行人的一生,怎么如法地修行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

時間:2017年4月16-18日

(藏曆二月廿一,地藏菩薩節日)

地址:九華山地藏菩薩道場

——九華朝聖開示(28)

一個修行人的一生,怎么如法地修行

我講的這些法還真是很難得的,朝拜也重要,但是傳的法更重要,這個大家要知道的。因為你們很多城市裡面的人,東跑西跑,轉山轉水轉佛塔,這些都喜歡的,但這些能不能利益你讓你證悟呢?還是不一定的。真正能讓你證悟的還是法。

我們要知道,本師釋迦牟尼佛在因地的時候怎么求法,這么修法的。相比之下,目前這些對我們來說,真的是很容易的了吧?可有些人修行修法感覺是在給我面子,好像修行不是他自己的事情,好像是為我學為我修的,好像如果他不修的話,我就要墮入地獄一樣。但不是這樣的!

你們看看本師釋迦牟尼佛,他當時是怎么修行的,他的傳記《白蓮花傳》,《賢愚經》,《百業經》這些都看看。釋迦牟尼佛,不要說今天我給你們傳這么深入這么殊勝的法,當時就為求一個四句偈的內容,而身燃千燈等,讓自己的生命失去過多少次?發菩提心也不是你們想像的那么簡單的。

你們覺得自己是善良的,有慈悲心和菩提心的。但是佛陀為了菩提心,修菩提心,利益他人,失去了不知多少次的生命後,才解脫了,證悟了,我們都要知道的啊!但是我們目前做不到這樣,也沒有必要這樣去做。現在是末法年代,假如能夠真心去修的話,這個進步和修為也容易得到,這個功德也會更加殊勝。所以呢,我們真的要努力了。

佛陀有一世顯現烏龜身的時候,它在大海裡面游到沙灘上,很累,躺了一會就睡著了,醒來時看到自己身上爬滿了螞蟻,它就想,如果跑到水裡的話,螞蟻都會死掉的,為了那些螞蟻的生命不受損害,眼看著自己的身肉被螞蟻們啃光,而失去了生命。

又有一世,佛陀轉身為一個王子。當他路過一片森林時,看到一隻母虎生了幾個小孩,它們沒有食物,眼看著奄奄一息快餓死了。王子悲憫心生起,隨即就用身體布施給它們,可是母虎根本沒力氣吃他。慈悲的王子就找了根樹枝把自己的頸項刺破,讓老虎喝他的血。老虎喝了血,力氣上來了,就把王子吃掉了,佛陀是依靠這樣的修持,菩提心才修上來的。

我們不要說為眾生放下生命了,就連這個面子也是放不下的。真的,你們有時候煩惱不開心都是為了這個面子,過不去這個面子。你這個面子算得了什麼呢?你本來就是沒什麼面子的人。真的不要執著!

你們每一個當下,每發一個心的時候就要想到自己本來就沒什麼可在意可求的,怎么樣都無所謂的。就要放下名譽地位財產這些世間八法,而不是帶著這些世間八法的習氣來修。要跟隨著佛陀修,他是怎樣修的,我們要更加努力。雖然我們目前做不到,但還是繼續努力吧,今天就講到這裡。

然後我們好好的回向,這次大家有這樣的機會也是非常殊勝難得,要生起歡喜心,在你們回去的路上也多念蓮師心咒。我這個人從小就對蓮師有說不出來的感覺和信心,也許是前生帶來的。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