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的人不能不修福


時間:2017/12/7 作者:王習訓

譬如我們《彌陀經》、《無量壽經》,這個裡頭有教、有理、有行、有果。「三輩往生」、「往生正因」這是行,本經第三十二到三十七品是行,那是持戒,裡面這經文很長,細說五戒十善,是行經。也就是念佛人在日常生活當中是什麼樣的心態,工作處事待人接物必須要遵守的五戒十善,叫根本戒。淨宗非常重視,這個東西做不好,對往生會產生障礙。

最怕的就是貪瞋痴,五戒十善幫助我們放下貪瞋痴,平常要放下,不要到臨終的時候還起現行。貪是什麼?捨不得,兒女捨不得,財產捨不得,還有些心愛的東西,只要有一樣捨不得就走不了,這貪。瞋恚,發脾氣,不高興的,心裡一不高興,極樂世界去不了。愚痴是什麼?糊塗,像一般講老人痴呆症,這個很痲煩,他臨終的時候神志不清楚,往往給他念佛都沒用,這很可怕。

所以念佛的人不能不修福,修福就沒有這些障礙。一定要學把一切貪心,對於七情五欲這種貪戀放下,貢高我慢放下,待人要誠懇、要謙虛。幫助別人是修福,是好事,別人有困難的幫助他。外財是以財物幫助別人,內財是用我們的身心為別人服務,那個功德更大,這都叫財施,財布施有內財布施、外財布施。

在一個道場我們發心做義工,內財布施,內財布施功德很大,為什麼沒有看出來?如果他在內財服務的時候,做義工服務的時候,他做得不如法,那這個功德就打折扣,就不圓滿了。大家在一起都是凡夫,凡夫都有煩惱,別人惹我生煩惱,我也讓別人生煩惱,這個都是把功德破壞了,都打折扣了。所以要學,學忍辱、學禪定,不起貪心、不起瞋恚、不起愚痴,這個樣子做義工,這個內財布施圓滿功德,比外財要高出很多倍。

所以經有教理行果,淨土的果是往生極樂世界。「見諦已上之三乘聖眾為僧寶」,這個條件很高。諦是什麼?就是諸法實相,必須見到諸法實相,這個才是真實三寶。那就是禪宗講的大徹大悟,淨土宗的理一心不亂,教下的大開圓解,這是真實僧寶,所以這個條件高。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六二集)2013/7/1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