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莫做害僧事,供僧一定要了解並如法


時間:2017/12/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修行人要懺悔的,除了十不善業,比較嚴重的是五無間罪。佛教里指造殺死自己的父親、母親,讓佛身出血,殺羅漢,以及破和合僧,破壞僧團之團結等罪業。

現如今,破和合僧,讓僧團分裂,有些佛弟子真能幹出這種事。寺廟裡的僧人自己分裂的機會很少,大部分都是因為出現了比較強的功德主,來扶持某個人以後形成僧團的對立。最早提婆達多分裂僧團最大的原因,就是阿闍世王願意扶持他,這才形成了佛教第一次分裂。

現代社會裡,一個寺廟裡有很多師父,在家居士也各有各的偏好,彼此的緣分深淺也會有。有的喜歡大師父,有的喜歡二師父。有的覺得投緣,有的是攀緣,還有的將與僧人的緣分,變成了惡緣。

我們昌列寺會將居士們的供僧款,統一管理與安排。有專門負責採購的師父,經過佛學院同意,負責採購僧團日常需要的一切。居士們隨喜建設寺廟的善款也是分類管理的,建設款,造佛像的款等等,都是分開來的。信眾消災祈福的善款等,都會併入佛學院的賬,會集中管理與安排。

為什麼我們一再強調把大眾的善款清清楚楚集中管理?並不是寺廟要去掌控什麼,而是希望不要有人有機會造下破和合僧的罪業。我不知道你們是不是經常學習居士的守則,裡面講得很清楚:有問題,向上師請教,未經上師同意,不要自行供個別僧眾大額錢財以及貴重物品,不提倡大家私自以任何財物形式單獨供養除了堪布、阿闍梨、管家和老僧人外的僧人,也不要擅自聯繫迎請僧人,除非有重大緊急事情,平時不要與僧人經常聯繫,通過手機聊天等,以免擾亂出家人的清修。

曾經,我們寺廟有個開車的喇嘛師父病了,有些地方的居士就熱情地拚命給他寄錢,最後他沒有抵擋住錢的誘惑,拿著錢跑了。這種善心變成了什麼?毀了一個原本很清淨的出家人。藏地的出家人,很多原是一張白紙,從小修行,但當他手上的錢多了以後,也會進城逛街,雜念染污就多了。善的用心,我們很讚嘆,但出家僧人要守戒律。

還有的喜歡請僧人下山,到處遊覽一番,或供養吃住等,本來不具備講法傳法的資格,也搖身一變,成了上師。慢慢有些人就變了,想要藉此謀取私利。本來寺廟的僧人很團結,沒有任何太多的想法,如果不同的居士去扶持各個僧人,這個帶幾個僧人出去蓋個小廟,那個也帶幾個僧人出去做個法事,只要有四個出家人跟著這個人走了,扶持這些僧人的人,就犯了下無間地獄的罪。

作為信眾,一定要非常小心,只要有四個人被從僧團里分裂出去,此人就是破和合僧,這個罪過太大了。五無間罪,沒有中陰的,本來中陰是一個停頓期,人死後七七四十九天之內還可以做超度,再隨著業緣投胎到六道。但是,犯了五無間罪,中陰就沒有了,會直接投胎到地獄去,而且在地獄的最下層,想要出離要很久很難。

有些弟子特別喜歡和喇嘛聊天,私下與僧人聯繫,甚至給他們寄手機,以方便和他們聊天。慢慢寄吃的喝的穿的用的,或者直接寄錢,把僧人清淨的學修生活完全打亂了。那些從小就修行,一直到三十歲左右,能夠弘法利生的僧人,一般不會受到影響。對一些修行時間短,年紀小的僧人來說,很容易受到紅塵吃喝玩樂的誘惑。並非穿上袈裟,大腦馬上會變清淨,累世帶來的習氣不容易消除。有時穿袈裟造業的機會,比在家人更多。

俗話說“地獄門口僧人多”,沒出家的時候,自己勞動得來的成果自己用,上供下施都是福報。出家以後,吃喝用度都是信眾供養的,“佛門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這句偈語,正是告誡僧人要珍惜福報,重視因果,不能輕易浪費,以應供之名肆意造業,而要以大精進努力苦修,早證菩提。尊貴的老上師土登曲吉扎巴仁波切以前常對僧人們說:“你們的牙齒能吃掉鋼嗎?那就不要浪費!不然地獄門口不是什麼壞人,正是你們自己!”

這么多年來,世界各地的居士善眾供養昌列寺嘉絨佛學院和塔公佛學院的清淨僧,這是施受雙方的福報。學僧們經過當地寺廟的推舉,想要來昌列寺修行,只要帶著一顆虔誠心就可以了。這裡有優秀的老師教學,有良好的條件提供給僧人學修,沒有後顧之憂,沒有勞心之苦。不愁吃、不愁穿,不愁醫療,啥都不愁。沒人惹他們生氣,沒有家庭、情感、工作等瑣碎事煩擾,每天就是修行。等到他們能夠弘法利生離開的時候,把經書帶走就行了,碗筷褥墊都是寺廟的,要留下給後面來的法師用。

在昌列寺的修行人,具有這樣清淨的聞思修因緣,需要很大的福報。他們沒有接觸到紅塵的各種雜亂與煩惱,就像一張純潔的白紙。根據當今時代的情況,我們還會適當給予學僧一些零用錢,居士們供養,統一分配,沒有分別心,一個人100塊,都一樣的100塊。如果不限制單獨供養,就會給僧團造成很大的困擾,學僧們很優秀,不能因為大家所謂的熱情奉獻,被影響,被毀掉。保護僧人的學習與成長,是利益眾生的大事情。作為信眾,一定要了解並如法供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