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遍法界虛空界一切有情眾生跟我一體


時間:2017/12/7 作者:學樂

包容含攝,我們現在要學,我們的心量太小,不能包容別人,要學什麼人都能包容,什麼事也能包容。從哪裡下手?從包容不能包容我們的人做起,這個人不能包容我,我要包容他;這個事不能包容我,我也包容它,從這做起。我們把話說白了,說俗了,就是這一生當中不跟人對立,對立就是不能包容,他跟我對立,我不跟他對立。他毀謗我,我讚嘆他,為什麼讚嘆他?難得他替我消業障,你看他罵我,他侮辱我、羞辱我,我不生氣。這功夫從哪裡來?這功夫就從我能包容他來的。

他不知道,我知道,我知道什麼?我知道自他是一體,自他不二,他不曉得,他要曉得就跟我一樣。自他一體,這個他是包括一切他,所有他,不是一個人,遍法界虛空界一切有情眾生跟我一體。人跟我一體,不管他是哪裡人,不管他是大人、小孩、男人、女人,貧富貴賤不論,統統一體;不但眾人是一體,有情眾生也是一體,有情眾生包括畜生,蚊蟲螞蟻跟我一體,獅子老虎跟我也是一體,要包容,要尊重,要愛護,不能傷害。這叫佛法。佛法是什麼?佛是覺悟的意思,佛法就是你真的覺悟,你真的明白,你真的不迷惑,就這個意思。所以要學習包容含攝。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386集2016/10/2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