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我學佛這么多年,也做了很多好事,怎么還不好呢?


時間:2017/12/7 作者:學佛娃娃

我應該戰勝、降伏一切的所斷煩惱,絕不能讓煩惱戰勝我!因為我是人中獅子佛陀之子——菩薩,因此我的所思所想、所作所為都要像菩薩那樣。菩薩是降伏一切所斷煩惱的,所以我也要降伏一切所斷煩惱。否則,我就不是佛子,也不配當佛子!也就是說,我就不是大乘修行人,我所說的“發菩提心”就是空話,就是欺騙眾生的。

在座的各位都是發過菩提心的,從名義上講,都是佛子。但是,自己到底有沒有下決心:“我要降伏一切煩惱,絕不能讓煩惱戰勝我”?大家仔細觀察、認真對照一下自己,就會很慚愧啊。你連這個決心都沒有,總是順從煩惱、跟著煩惱乖乖地跑,口裡還說:“我是大乘佛子,一切諸佛菩薩都垂念我,我要發菩提心了,我要承辦眾生的利益……”難道這不是欺騙嗎?天天念:“祈請十方一切出有壞正等覺及十地菩薩摩訶薩眾及諸位大金剛持上師垂念我。”然後就開始要說假話了:“乃至菩提果……”念得很熟似的。

今天所講的這些內容和我們都有直接關係啊,這不是在講故事,講的就是我們自己,不是別人。很多人好像都把這些當故事聽了,根本沒有放在自己身上,根本沒有對照自己。很多人經常怨天尤人,當自己稍微遇到一點挫折時,就開始抱怨:“我學佛這么多年,也做了很多好事,怎么還不好呢?怎么還不能解脫呢?”自己天天這樣打妄語,欺騙的是所有的眾生,欺騙的是佛菩薩啊!都是嚴厲的對境。眾生無邊,你打的妄語也無邊;佛菩薩的功德是無上的,你打的妄語也是無上的妄語。既然如此,你還能解脫,還能好嗎?

無等塔波仁波切講,不如法修行,正法也會變成惡趣因。雖然你學佛修行了,若是不如法,也會給你帶來災難,也會讓你墮落惡趣,但這不是佛法的問題,而是你個人的問題。

比如,你今天生病了,為了治病,自己隨便抓藥、隨便吃藥,這樣你不但治不好病,甚至還會把小命也搭進去。這是不是藥的問題?不是藥的問題,而是你自己的問題。同樣,如果你不如法修行,正法也能變成惡趣的因。

若是不如法學修,我們肯定要遭受很多痛苦,將來肯定要下地獄。所謂“地獄門前僧道多”, 出家人更容易下地獄。自己雖然出家了,卻不好好修行,還接受十方的供養,能不下地獄嗎?因果是不虛的,哪有白吃白喝的?如我一樣愚痴的人接受供養時,還很高興似的,其實這都是毒藥,你就喝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