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佛菩薩在看著我們


時間:2017/12/7 作者:學佛-長沙

佛菩薩具有清淨的五眼——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清楚一切眾生的起心動念。我們的一舉一動,他們都一清二楚,就像盲人在明眼人旁邊一樣。如果長時間精進修行,就會感受到佛菩薩無所不在,自然不會離開正知正念,很多福報也會自然成熟。

聽聞妙法的機緣,就像漫長暗夜中的剎那閃電,非常稀有,是無始以來累積無數資糧,才得來的福報。以後還有多少聞法機緣呢?這就很難說了!誰也不知道。所以,接受上師的教法之後,必須用正知、正念和不放逸觀照自己,長時間精進修持,久而久之,就會生起真正的內善知識。

修行,需要理論上的了解,也需要實際的修持,兩者缺一不可。因為不懂基本理論,修行就可能盲修瞎煉;但如果只有理論,卻不願實修,再如何精通理論,也沒有太大幫助,甚至可能變成佛油子。尤其實修,就是實踐理論的過程,更需要堅持不懈。而依上師竅訣的實修,和因明、中觀等推理邏輯不同,它是按照傳承上師們的教言,次第修持,讓自心生起覺受或定解,與法融為一體。

善護起心動念,在紅塵中精進,不時時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就無法成為好的修行者;而若能盡力守護自心,就像照顧受重傷的傷口,即使身在煩惱深重的惡人群中,或在世事紛擾的紅塵之中,都可以精進修持。

對於佛菩薩和上師教授的一切法門,能夠珍惜,精進依教奉行,就叫作不放逸。我們現在學修的大圓滿前行,是佛法理論和實修的極精華濃縮,是蓮花生大師、龍欽巴大師等歷代成就者的修行訣竅,我們有幸聽聞,是非常大的福報,一定要好好珍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