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生命不苦,生活的苦來自自己的惡業


時間:2017/12/7 作者:清心

一般我們對佛法,有兩個先入為主的感官。第一個是苦,你看佛陀講了人生種種苦,而且這些苦,我們切實地體會了。像我們民間,無事不登三寶殿。有苦事了,才來找三寶。民間的觀音,地藏,都是救苦救難。我們對苦有真誠體會。

第二個感覺,孤獨。你看我們對佛法的觀念,辭親出家,剃除發須,然後印象中就是,一缽千家飯,孤身萬里游,為了生死事,乞化度春秋。所以就是孤獨,獨來獨往。這個是第二個感官。所以很多人為什麼怕接觸佛法,就是怕這兩點。

但大乘佛法的精髓,其實是華嚴經。華嚴經告訴我們,剛好是相反的,第一個,生命是不苦的,生命是快樂富貴莊嚴;第二個,生命不是孤獨的,生命是具足各種莊嚴,參加眷屬莊嚴。你看佛陀身邊都跟著許多天龍八部,羅漢弟子,所以怎么會孤獨呢。

所以要挖掘出生命的富貴莊嚴相,這個是華嚴給我們最大的財產。你看祖師大德,個個都是法相莊嚴,眷屬很多,國土也莊嚴。法華經說,每個人都能成佛,那成佛是什麼概念。成佛不是到極樂世界去當神仙,然後叫成佛。我們對很多概念,都有錯誤理解。比如去極樂世界成佛,那印度講的成佛,到了中國,我們就把佛當成了神仙的概念了。這就是文化差異。我們把成佛當成成仙,最好不用吃東西,或者想吃什麼,變一下就出來了。這是我們對仙的概念。那成佛,就是把生命的各種莊嚴相,都圓滿起來,那就叫成佛。

大家看每一尊佛,都長得一樣莊嚴。佛陀有九十六種相好莊嚴,每一種莊嚴相,都是佛陀累劫修來的。比如佛陀的聲音,能柔軟,悅可眾心。我們不講佛陀,大家去叢林寺院參加早晚課,有些聲音,確實好聽,猶如天籟。這也是累劫修來的。這也是一種莊嚴相。

佛陀的相好莊嚴,而且佛陀的眷屬也非常莊嚴。佛陀眷屬中都是大菩薩,聲聞緣覺,天龍八部,都是護持佛法。那我們眷屬呢,不夠莊嚴,你要是學佛,親人反對,朋友排斥,這就是自己眷屬不莊嚴。那要修出莊嚴眷屬出來。

再一個,佛陀的國土莊嚴。起碼佛陀所化的地方,風調雨順,災難不起。像彌勒佛來人間時,人壽命就八萬四千歲,風調雨順,五穀豐登。中國很多地方都造彌勒佛像,像四川的樂山大佛,就是彌勒佛。這就是彌勒佛的國土莊嚴。

華嚴告訴你,生命不苦。要記得,生命的本質是不苦的。苦的是我們的生活,我們生活帶來的欲望,以及各種業,就讓你誤解為生命是苦的。生命和生活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們先要解決生活的問題,以及過去因生活產生的業的問題。

生活的問題,和生活的業。人因為三樣而造業,第一,感情;第二,錢財;第三,就是名利。這三樣的業,就形成一種債務,命債、感情債、錢債。這些債務有債主,債主就會在這個法界中,這就導致我們認為的生命是很苦的。因為業的緣故。所以先要念地藏經,懺悔人的惡業。所有的苦,都因為惡業而產生。

有個人,看到別的小三就很生氣。原來她丈夫常被女的圍繞。而她為什麼生氣到發狂,原來她自己就是曾經圍繞現在的丈夫,那時他丈夫也是有家庭的。可見,她有破壞別人家庭的惡業,所以就導致自己非常厭惡破壞別人家庭的女人。而她恰恰又是如此的人。這就說明了什麼?我們要消除很多的痛苦,都應是先從懺悔這個業開始。這些東西給你帶來痛苦,因為你也曾經這樣子給別人帶來痛苦。所以說,這就需要念地藏經,面對自己內心的地獄和陰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