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行要從根本上下功夫


時間:2017/12/7 作者:至誠感通

“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我們有沒有做到?中年以前,四、五十歲,很多父母都還在,對父母有沒有盡到孝養?這個裡頭孝特別重要。第二個,奉事師長,尊師重道。老師對我們的恩德,跟父母養育之恩可以相提並論。對父母講一個孝字,對老師講一個敬字,尊敬。中國五千年傳統文化的大根大本就這兩個字。所以孝親尊師是大根大本,大福之根,大善之本。這兩個做不到,其他的就不必說了。

修行要從根本上下功夫。五千年來中國這個族群,接受了儒家跟佛陀的教誨,儒、佛的福善根本完全相同。儒家從小教小孩重視五倫五常,四維八德,三歲就開始教。父母給他做榜樣,那個時候孩子的祖父母還都在,孩子親眼看到,父母是怎樣對他的父母。所以你能孝親,你的兒女長大了懂得孝順你;你對父母不孝,小孩看慣了,縱然怎么教他,他沒有信心,他說你們沒有做到,我也不必做到。今天這個世界,滿清亡國之後,民國成立了,對於這八個字疏忽了,向外國人看齊,外國人沒有孝敬這個念頭,中國文化裡頭有,外國文化裡頭沒有。所以,我們今天生在這個動亂的社會,遭受許許多多的苦難,不是沒有原因,把孝跟敬丟掉了,這是真因,我們不能不知道。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501集(品題:勤修堅持第四十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