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道要生命的付出


時間:2017/12/7 作者:佛前明燈

要入道,先要有發心。發心大,你入道就快。諸佛菩薩成就,都是發心為眾生開始。發心為眾生,先要發心護持三寶。

你不要看不起護持的位置。在家居士是外護,用物質來護持。那出家人是內護,出家人是真正的護持。他把色身交給常住了,這不是大護持了。一般人,你叫他布施錢財比較容易,但你讓他去深山老林守一個廟,甚至到廟裡,每天晨鐘暮鼓,他估計就做不到了。古德說,建廟容易守廟難。廟裡每天要早晚課,要晨鐘暮鼓,這些都要人。現在人心散亂,能定住這些功課,就功德很大。所以出家人都是護持位,在家人更應該是護持位。

我們講為利益眾生,可是先要上求佛道,自己要先有所成就,你才能利益到別人。那就先要上求佛道,先護持三寶,讓三寶加持。好比自己先得到了教師證,再來當老師一樣。這就要有潛心自修的一個階段。這段就是先去寺院護持三寶。

但是你要護持三寶,也要有福報。有財的用財,那沒財的怎么辦?可以去寺院做義工。但城市裡頭,現在很多寺院建設的都好了,你想做義工,很多時候都沒事情做,可見培福報也不容易。以前我師父的廟,條件很差時,我每天都能掃垃圾,從早到晚,一直不停。現在垃圾也不多了,義工有很多,想做有時都插手不上。所以要護持,也要福報。有道場給你護持。

學佛一定要有祖師的加持力。因為一切都來自祖師,我們能遇到佛經,是祖師辛苦到印度取經,再翻譯,然後一代代傳下來的。能遇到佛法是歷代祖師續佛慧命的功德。我們不能忘本。那祖師所在的地方是哪裡?就是寺院。所以要護持祖師道場。這叫根源。

所以沒有祖師,我們遇不到佛法。這個在藏地和道教都是很重視祖師爺的加持。所以要學佛,先找祖師爺。因為從威音王佛以後,再也沒有人能無師自通。一個法,你沒有用生命,金錢精力去修而得到的法,是假的。比如很多學者,憑著後天的思維聰明,學了許多佛法理論,其實那些都是虛假的。因為沒有用生命去體驗付出得到的。所以學者學識淵博,他也無法解脫。解脫是生命的東西,不是大腦思維的東西。

祖師大德講的話,我們不一定會相信。其實你沒有去實踐,不相信才是對的。有些人沒實踐,就說祖師話,都是假的。現在許多佛學班出來就這樣子。自己沒實踐,就鸚鵡學舌。那不是修道,頂多你是讀書而已。

祖師大德的話,我們要自己去驗證了,你才說他是對的。你沒驗證,祖師大德的話,法師的話,跟你無關。驗證是要生命去體驗的。實踐了,這才是自己的。所以道是要你用生命,精力去付出得來的,不是紙上得來的。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