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本源法師:布施越多福報越多


時間:2017/12/7 作者:仁德

文 / 本源法師

從佛法的因果關係來講,你付出的越多,你得到的越多。以前我也特別不理解,這個捨得捨得,舍了以後怎麼會得呢?我現在才明白,舍了以後真的會得,而且你不為得而舍,是真舍也是真得。你看我們現在做很多活動,就儘量不要去收費,免費廣結善緣。舍,那就必然會得到很多,你看這麼多人來護持道場。所以我們要明白,佛陀講的這個道理是真實不虛的。

底下講法布施,就是給大眾去講法,講法你就會得到聰明智慧的果報。特別我們去布施佛法,在《普賢行願品》裡面講「諸供養中,法供養最」,講經說法最為第一,講經說法將來得到果報就是聰明智慧。那麼無畏布施,眾生很苦悶的時候你給他力量,這就是無畏布施。修學布施是修學菩薩道的第一要務,他就是告訴我們你要學會付出,而且你的付出在佛法裡面講,這個付出要三輪體空。

什麼叫三輪體空啊?就是《金剛經》裡面所講的道理,叫不住相布施,福德亦復如是,不要執著於這是我在布施。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樣去布施,這個功德是非常之大。而且菩薩境界的布施在這個地方講得很清楚,要等念怨親,什麼意思呢?怨就是你的冤家,親就是親人,你冤家跟親人是一樣的平等布施。你看到這個親人很高興 ,是不是臉上很歡喜?但是看到你的冤家的時候,很多人就是臉上馬上就變下來了。但是我們現在學佛要做到,你做菩薩就要學會解冤釋結,不要有冤家,冤家就是成為你的修行生活道路上的障礙。這個人曾經傷害過我,但您行布施的時候一樣平等;乃至於不憎惡人,這個人曾經是五逆十惡的人,你依然平等的去布施。

所以我們修學菩薩道的大眾一定要知道,一定要學會布施,你越施,你善緣就會越多。我現在感覺到出家是親人遍天下,因為布施給我廣結善緣,把自己布施給眾生、供養給佛陀,這個是很殊勝的。我中午還在跟他們開玩笑,出家人是越老越值錢,在家人是越老越貶值。所以希望大眾都來出家,發心出家弘揚佛法,利益眾生。布施以後就會得大福報,一個人有福報就是因為他布施很多,他付出很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