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你被身體綁架了嗎?如何打破生死輪迴模式?


時間:2017/12/8 作者:止盈

我們現在活在一種非常奇怪的氛圍中,就是我們各個地方保留了各種奇怪的傳說和流俗,而我們根本不知道這些東西到底是為什麼存在。

於是不知道卻要被綁架著,這就是所謂的快樂。古代的文人對此很不理解,就用他們的武器描述了一個又一個奇怪的故事。比如牛郎織女,比如寶蓮燈,比如白蛇許仙。為什麼呢?其實就是希望打破傳統模式的束縛。我們學佛也是這樣,希望打破傳統的生死輪迴的模式束縛,真正的得到解脫自在,這個快樂和世間的快樂完全不對等,因為世間的快樂,可以說瞬息敗壞,你有錢了,可能很快就沒錢了,我有了這個東西很開心,但是很可能瞬間就失去了,所以就不開心。

所有建立在物質層面、感受層面、想像等意識流層面的快樂,都會因為基礎是無常的,這個所謂快樂都會隨無常而變滅敗壞。出世間的大樂,我們看經文中的佛菩薩的狀態,就會品出一二,真的是自在灑脫,真瀟灑快意啊!

「我」,這是一個大問題,一個小孩子一歲多一點點就已經形成了「我」的概念,就知道里外了,少給他一點好吃的都不乾,這個「我」,就是「假我」的執著。哪個是「我」?我們知道有位「阿羅漢成就」的這樣的一個故事。一天他趕路,晚上錯過了宿頭,就跑到一個荒廢的破廟裡想熬一宿,結果似睡非睡的時候看到一個鬼稀里嘩啦的跑來,扛了一具屍體,隨後跑來第二個鬼,兩個鬼就搶奪起這個屍體,這個人一看,藏起來不支聲,結果兩個鬼沒搶明白,就想正好這有個人,讓他評理,這具屍體是誰的,他只好硬頭皮和鬼對話,他一想我可能活不過今天晚上了,我就實話實說吧,說:「我看到是第一個鬼扛著屍體進來的。」第二個鬼非常不高興說那是我的,他搶跑了。

第二個鬼沒占著便宜就對這個人起了嗔恨,於是伸手就拉人的胳膊,結果沒想到力量太大,給拽掉了,第一個鬼一看就不高興了,這是我的恩人啊,你怎麼能這樣對他,於是把屍體上的胳膊拽下來,給他安上,第二個鬼一看更來氣了,就又拽,他拽掉什麼,第一個鬼就把屍體上的拽下來給他補上,結果他只看自己的身體被拽的散落一地,而自己還活著有知覺。

等把這個人拽的沒什麼了,全都是屍體了,第二個鬼也消氣了,一看滿地的身體碎片,就抓起來吃,而第一個鬼也不幹了,也在那吃,這個人就傻眼了,這是我的身體啊,就這樣被吃了?那麼我是活著還是死了呢?活著但是我的身體卻被兩個鬼吃,散落一地,死了的話,我為什麼還站在這裡,還能行走說話思考呢?藉由這樣的因緣他悟到了一個「無我」,也就是這個色身軀命的「我」是虛假的,不是真實的,就是我們神識居住的一個軀殼,就像司機換車開是一樣的。

於是這個「我」,很多人當成是真的,於是就苦哈哈的,一天為了「他」忙,怕「他」吃不好、怕「他」睡不好、怕「他」受累、怕「他」挨餓、怕「他」得病、怕「他」吃虧,結果呢?「他」到使用年限了自己先報廢了,不會因為你給「他」弄了華麗的衣服而多站半小時,也不會因為你給「他」吃了多有營養的食物藥品而多活一天,更不會因為你讓「他」住在安適的大房子裡,「他」就睡得心安理得。所以我們沒搞懂真正的主人是誰,結果我們就被身體命令著,「我」餓了,給「我」好吃的,這個東西太硬「我」不要吃,那個東西太鹹「我」不吃,這個涼了「我」不吃。命令自己,「我」困了,「我」得睡在什麼什麼樣的環境裡,溫度要多少度到多少度才行,溫度高了「我」不舒服,低了「我」也不乾。被命令著種種行做,我們卻渾然不知,去做了這個身體的奴隸,結果奴隸竭盡全力的滿足這個身體主人,卻在最後被拋棄。

為什麼呢?因為這個所謂的「我」是假的,而我們一輩子都為了這個假的「我」去忙活,那個真的「我」就會挨餓受凍了。這是真正的不愛惜自己,這是真正的不懂得自己來這一遭是要做什麼的,所以不要被你的身體綁架了,你是主人的話,那麼你就要真正的命令這個身體,讓身體配合你的意志,而非是讓自己的意思屈命於身體的種種信息。

看看全國自來水的水源地有多少都是劣三類的?就知道我們活在一個多麼奇怪、多麼髒亂的世界了。但是我們才不管這些,以為出了門,呼吸一口新鮮空氣有多舒服,但是不知道這一口氣是多少灰塵懸浮顆粒物質被吸進去了,打開自來水看看白白的水好乾淨喔,事實不是這樣的。

所有的物質層面都會遭受到這個染污,於是形成世界的基礎物質都會遭受染污,上層建築的受、想、行、識怎麼能幸免於難呢?所以這裡哪有乾淨一說?我們千辛萬苦很努力的洗澡,但是卻洗不乾淨肚子裡的大糞,這個牙從生到死,刷了無數遍,也沒真正的刷乾淨它。

這就是我們活著的世界,因為我們凡夫有「四種顛倒」,不恆常的當成恆常的,不是真正的我當成了真正的我,不是快樂的當成快樂了,不是乾淨的當成乾淨的。而「涅盤」就是真正的「常樂我淨」,這對我們來說非常有吸引力,為什麼呢?因為我們要去假存真,就像從礦石中提鍊金屬一樣,你說礦石是金屬嗎?不是金屬為什麼能提煉出金屬?是因為礦石裡面含有金屬的成分,少量的,不斷的提煉就會把少量的金屬變成一塊、乃至一噸、或者更多的金屬。那麼金屬形成後,他還是礦石嗎?

這就是我們在「四種顛倒」中覺悟反省,從而破除「四種顛倒」對我們的束縛,從而追求真正的「涅槃四德」,這就是解脫願、這就是覺悟願、這就是菩提路了。至於能在其中自己修持有所感受,能發心布施給周遭一切有緣眾生,也讓他們同享大樂,這就是真正的慈悲菩提行了。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法滅盡經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