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法王如意寶:做人,必須依靠本尊和護法神!再憑藉福德和前世的善業!


時間:2017/12/8 作者:妙音居士

世上每一個人,對於色聲香味觸等法,無始以來就在不斷地串習。因此,當我們值遇世間妙欲的時候,每個人的貪心都非常大。但世間法究竟的意義為何?在處於世間法和佛法之中時,世間法又該如何做?作人到底該怎麼作?所以在下面就給大家講一個關於作人的方法。

我們作為一個人,首先必須要依靠本尊和護法神,再憑藉福德和前世的善業,這樣就如國王擁有了手下的軍民,自己的名聲、財產等一切都能圓滿自在地獲得。

為了積累福德和親近護法神,自己應時時刻刻對三寶生起信心,這也是作人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對積資諸善事,比如聞、思、修行、誦經等等,我們應該像森林當中的猛火,進行精進修持。

我們作為一個人,無論在哪方面,與天人相比都是比較低等下劣,在天中也有智慧聖尊,因此我們應時常依靠天神和護法神的力量承辦一切所欲。像二十一優婆塞、格薩爾王的眷屬等等,有如海一樣無邊的護法神眾,比如國王的很多事情就是依靠眾多的大臣們去辦理,同樣,如果依靠這些護法神的力量,讓他們經常給予幫助,那自己所想的一切事情就都會圓滿成功,因此大家念護法神至關重要。

念護法神時,需要有供品作供養。比如在「八大法行」的儀軌中,對八大聖尊中的每一位雖然都有不同竅訣的修法,但其中的共同之處就是對護法神都必須要作讚美和供養。因此,對護法神要供養美酒、糖果,或者是食子,供品是越豐盛越好。對供品方面的要求,一是應該清淨整潔,二是要準備某些油類的食品,比如當行者用糌粑作供養的時候,如果裡面一點酥油都沒有,那可能就不是太好。

假如我們念格薩爾王時,一點供品也沒有,我覺得這就不行。連一點茶葉一點水果都沒有,那麼護法神就不一定很高興。因此,在供護法神時應該準備一些供品,古人有:「若人求天尊,天尊要食子」的說法。

有許多的比如像八部、十八部的智慧護法神,本來他們都是智慧身,不會有什麼分別念。但當時他們被降伏時,蓮花生大士是這樣給他們講的:「你們要幫助瑜伽士,瑜伽士也一定會對你們作供養、讚嘆。」所以如果一點供品都沒有,只是在口頭念誦一下護法神的祈禱文就不一定能起到明顯的作用。

敵人勢力的黑暗越來越深的時候,我們就應該使寂靜慈悲的白色月光越來越皎潔明亮。如果我們經常用身語等慈悲的行為來對待所有的人,那本來欲對自己製造違緣的仇敵,也會逐漸對自己生起歡喜心。

不管我們遇到什麼樣的人,無論是上等、中等還是下等的人,我們都應該一視同仁,一心一意地用慈悲心來對待他們。這樣即使我們有些過失,他們也不會宣揚而是極力隱藏,並且很樂意地將我的名聲也是傳遍世界。

倘若我們喜歡別人幫助自己,那自己也應該要幫助別人,這樣他們一定會歡喜。若是喜歡自己的人越來越多,那怨敵的勢力就會減弱。在讚嘆我們的人當中,有的人是真心實意地在讚嘆,而有的人本來是不太願意,但他所說的有些語言反而成了對我們的宣揚。

所以真正要想降伏對方,也應該用慈悲心和愛心來對待。如果自己怨恨的人較多,那也會妨礙自己名望的提高。比如我們學院剛成立的時候,當時對我生歡喜心的僅有幾個人,後來我也是逐漸配合很多人,與他們和睦相處,這樣我們學院就有了二十多人,後來又有了一百多人,再後來就是一千、二千至如今八千餘人,這些也是因為我使自己的行為與別人相配合所帶來的一點點功德。

有些人雖然受到眾人的讚嘆,但在內心卻願意儘量隱藏自己的功德,而不願意宣揚出去。這樣即使隱藏了一些功德,但如果眾人喜歡自己,特別是與自己關係密切的人若對自己敬重喜愛,那他們也願意講述你的功德,這樣自己的功德也會被歌頌讚揚到遙遠的地方。

所以自己首先應具備功德,然後對內部的人一定要搞好團結,不能仇恨和輕視他們。對我來說,我對下面這些堪布們都比較重視,於是我就對他們講說一些悅耳的愛語,這樣他們可能就比較愉快和感激。現在世間很多人清楚我沒有任何功德,但我的歷史也有一些人會知道,此因緣就是這樣來的。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講授 索達吉堪布口譯

出處: 《竅訣寶藏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