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堅不可摧的關係


時間:2017/12/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金剛師兄姐”中的“金剛”意為堅硬不壞,堅不可摧。金剛師兄姐,就是用鐵錘都砸不斷關係的親密之人。同一壇城下的金剛師兄弟姐妹,一直到成佛為止,將形影不離、永不分開。可是現在,用不著鐵錘出手,幾句話就能把人挑撥得不像樣,這就是人心的脆弱。

甚至有人會出言毀謗上師及金剛師兄姐,如果對方是凡夫上師,那就是毀謗一個凡夫的罪業;如果對方是一位具德上師,是一位菩薩,那就造下了進入無間地獄之罪業。現在網路盛行,喜歡講是非的人越來越多,不高興了就在網上罵起來,還會找一群人幫忙來罵,寫文撰字含沙射影去罵,造業不自知,非常無明與可怕。

我們小時候,師兄弟之間不僅會批評對方,還經常“打架”,從藏區各個地方來的小喇嘛,會有七八種方言,溝通不暢,就會引起誤解,兩個人就打起來了。怕師父看到,就跑到角落裡角逐勝負,遇到了師父就摟著彼此假裝在一起玩兒。較量過了,以後也不用再打了,心裡真的不會有任何嗔恨和怨言,好起來又和一個人一樣了。喇嘛師父們如何相處,一定是居士們的榜樣。作為凡夫俗子,雖然不會說一點怨氣都沒有,但是絕對不能起嗔恨心。

有些人看不慣別的師兄姐做事的方式方法,而產生不良情緒。特別是學佛時間久了的老弟子們更要反思!畢竟每個人的家庭背景不同,學習環境不同,成長經歷也不同,要能夠對不同的意見和想法,給予理解和包容。如果你感到不滿,這種想法不要停留太久,不要留任何一點嗔恨心,嗔恨金剛師兄姐,就是犯了密宗十四根本戒的第三條戒“嗔恨道友”。如果你犯戒了,以嗔恨心打罵金剛師兄,並引起他的不滿,要發自內心,猛烈虔誠懺悔,千萬不要為自己的嗔恨找各種理由。

金剛師兄姐之間,妒忌心也時常發作。比如別人擁有了,你心裡就會感到不舒服。歷史上很多戰爭、鬥爭,都是源於妒忌心,有些燃燒到最後甚至會成為國家及世界的災難。對治妒忌心,就要學會隨喜。如果隨喜普通人做不到,就從隨喜佛菩薩開始。

隨喜感恩偉大的釋迦牟尼佛,隨喜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隨喜一切諸佛、菩薩、羅漢,隨喜歷代所有的高僧大德,隨喜他們,我們很輕鬆就能愉快地做到。然後隨喜清淨的出家師父,他們利益眾生的一切善趣功德我們都隨喜。如此拓展開來,就能慢慢隨喜身邊的人了。

如果你的父母子女發了財,你一定很高興,不會妒忌他們,會很高興地隨喜他們,因為他們有了福報,你也會跟著得到利益。你虔誠隨喜別人的善念善行,也會得到同等的功德。除了隨喜世間的功德,也要隨喜出世間的一切功德,要發願讓自己能夠脫離輪迴。

半杯水焉能斗量大海,別人的過失與你何乾?真正有修為的人,往往安靜謙卑,時時關注善護念自己的身口意,懺悔罪業並謹慎因果,不會去故意挑剔他人的過失。

對一切眾生皆發願慈悲對待,對法脈一承的金剛師兄弟姐妹,當然要充滿關愛與耐心,要禁止一切無知地誹謗、污衊和詆毀。一個人的內證無法從表相徹知,“視人皆是佛菩薩,唯我一人是凡夫”,凡事無論大小,皆要謹慎因果,我們要做的不是盯著別人挑毛病,而是看管好我們自己。

莫嗔恨、莫妒忌,不要胡思亂想,尊重愛護金剛師兄姐,本就是修行的一部分。我們一定要學會時時處處反觀自心,虛懷謙和,不斷善護念,細調柔自己的身口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