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是人之最難放下的,要時時刻刻警惕


時間:2017/12/8 作者:王習訓

『拔諸愛欲,杜眾惡源』。一切罪惡的根源就是愛欲,愛裡面有情,愛是好的,如果跟情連上去之後問題就出來,這個我們要知道。情是妄心,情是迷惑,那就壞了。愛欲這個名詞,它所造的業是不善的,果報是三途,地獄、餓鬼、畜生,這個一定要認清楚,所以說眾惡的根源就是愛欲。佛教我們要用真心,在我們的經題上清淨平等覺。真心是什麼樣子?這一句話說完了,真心是清淨的,清淨沒有染污,真心是平等的,沒有對立,真心是同體的。

『拔諸愛欲』,愛欲,人之最難放下的,要時時刻刻警惕,愛欲不除,不能往生,對於念佛功夫決定有障礙,所以「拔欲者,令離煩惱」,煩惱是障礙。「諸苦所因,貪慾為本,故勸拔除愛欲」。『杜眾惡源』,杜是堵塞,把惡源、一切罪惡的根源,把它杜絕。「令離惡業,杜猶塞也」。惡業是其惡道家本,惡道就是三惡道,餓鬼、地獄、畜生,是惡道的根本。惡業不能造,造了很痲煩,沒人能救你。造的時候不知道,死了以後完全明白了。

惡源,就是十惡業,身:殺生、偷盜、邪淫,口:妄語、兩舌、綺語、惡口,意:貪、瞋、痴、慢、疑,這是惡源,所以佛勸我們要把它堵塞。望西大師,這是日本的淨土宗的祖師,他在註解裡頭有,「杜眾等者,令斷惡業。流轉生死,惡業為源,故云之源」。《會疏》裡頭說,「諸煩惱中,瞋恚為最,故云之源。亦指無明為之源。佛悉斷盡,更無餘殘。故云杜眾惡源也」。這兩種註解都可以看,都講得通。《會疏》就佛這邊說的,《淨影疏》裡頭指我們學佛下手。都講得好,佛是一切惡源統統杜,他才能成佛。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06集2016/12/2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