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如果有我慢這個煩惱,都是魔王波旬的手下


時間:2017/12/8 作者:學佛娃娃

修行的過程中,有一些感覺,有一些情況,是正常的。就像有時候要翻山,有時候要過河,有時候要走平路,有時候要走山路……都不要執著,一切都會過去的,這都是必經之路。有時候覺得“是不是佛菩薩降臨了?”有時候又覺得“是不是鬼魔來了?”其實,若是你執著,所謂的佛和菩薩也是魔;若是你不執著,所謂的鬼魔也是佛。若你不去執著,都是好事,都是成就的助緣;若你去執著,都是成就的障礙。

修行的過程中,肯定會有各種各樣的覺受,但是心不能動。以前有一個人修金剛薩埵除障法,有一天觀想大地裂開了,自己掉進去了,然後就害怕了,再也不敢學了。所以,大家不要執著嘛,不執著就行了,否則就會變成障礙。

有的人心裡觀不出來,有時候特意想一些所謂的佛菩薩像,都是沒有用的。心的作用不可思議,這樣想可能也會出現,但這是不是真正的佛菩薩?不是。若你沒有真正證悟空性,不可能見到真佛,也不可能見到真正的菩薩。即使看到了,也不是真正的佛。所以,不要去執著這些。

無論相上是佛還是魔,都是一樣的,都是平等的。若是你見性了,一切的顯現都是佛;若是你沒有見性,都是魔。所以,我們不能執著這些。主要是把自己的心修好,保持平靜就行了,大家應該以佛法來對照自己、改變自己,這是最重要的,這叫真正的修行,最後才能成就。

五毒煩惱所攝的我慢,它會毀壞(染污)你的相續。它不讓你見性,不讓你改變,這叫染污或毀壞相續。之所以叫“染污”,因為你的本性是清淨的,但是我慢、嫉妒等煩惱生起來時,就不清淨了,這叫染污。之所以叫“毀壞”,因為你的本性是善良的,但是我慢、嫉妒等煩惱生起來時,本性的善良就顯現不出來了,令其本面無法顯現。若染污或毀壞自己的相續,將來就會下地獄,要遭受地獄的痛苦。

如果有我慢這個煩惱,也肯定有貪、嗔、痴、嫉等其他煩惱,因為它們是天天在一起,時時在一起的,都是魔王波旬的手下,都是一起去執行魔王波旬所吩咐的任務的。你有這些五毒煩惱,肯定會造業的,將來肯定要感受業果。三惡道的一切的一切,包括地獄的一切一切,都是因業力所現、業力所感,都是你要親身經歷和體驗的。沒有人給你製造地獄,也沒有人把你送到地獄裡,就是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