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常常造殺業還能順利嗎?


時間:2017/12/8 作者:學佛娃娃

「殺生之上無他罪,十不善中邪見重。」在殺生之上沒有別的罪,說明殺生的罪過最大。當生命遇到危害的時候,他為了保護生命,為了能活著,可以捨棄親朋好友、財產、地位等等所擁有的一切!這說明對每一個眾生來說,生命都是最珍貴的。

你是不是這樣的人?如果你是這樣的人,你就要考慮其他眾生的感受。其他眾生也和你一樣,包括你經常殺害的蒼蠅、蚊子,以及被你活活殺掉的那些雞、鴨、魚等。不要以為打蒼蠅、打蚊子不算什麼,蒼蠅、蚊子的生命也是生命,生命對它們來說同樣珍貴!

我們要仔細觀察,蒼蠅、蚊子飛過來了,為什麼先在我們周圍飛來飛去而不直接叮我們呢?就是因為它們害怕死,害怕被打、被殺。但是它們實在太餓、太渴了,實在無法忍受,才冒著生命危險飛過來叮我們,但是還沒吃到,「啪」地一聲就沒命了!對它們來說,這只不過是一頓飯,卻為此搭上了一條命,你說它們會不會怨恨你?毋庸置疑,一定會的!

有些人總說自己不順利,有坎坷、有磨難。你整天造殺業能順利嗎?假如你今天實在餓了、渴了,去吃一口屬於他人的飲食,但是你與他人的力量特別懸殊,他一下子就把你打死了,你會不會怨恨?「我只不過吃你一口飯,喝你一口水,你竟心狠手辣地殺害我!」你不可能不怨恨。若真能做到不怨恨,那世上就沒有怨恨了。同樣這些蚊子、蒼蠅,一定會怨恨我們,它們現在都成為我們的冤親債主了。有些人還問:「要不要給那些冤親債主超度啊?」你殺害了那麼多無辜的眾生,要不要超度它們,你自己看著辦吧!

每當蒼蠅進屋時,很多人都會說:「真討厭!」你討厭它,它還討厭你呢!你認為是它闖進了你的地方,它還認為是你闖進了它的領地呢!我們身邊的很多眾生都認為是我們占了它們的地方。我們建了這麼多的房子,它們認為是我們侵占了它們的地盤,奪走了它們的東西。我們可以把這些視為己有,它們為什麼不能把這些視為己有呢?它們是飛行動物,虛空是它們的地方,我們沒有任何理由與藉口無緣無故地殺害它們。

每一個眾生的生命都是最珍貴的,你殺害了它的生命,對它來說是最大的傷害,即使你奪走了它所有的擁有,對它的傷害也沒有這麼大。我們都知道人的生命特別珍貴,那其他眾生的生命怎麼就沒有那麼珍貴呢?人的生命是生命,其他眾生的生命就不是生命了?

我們為什麼不敢殺人呢?那是因為人能反抗、能報仇,我們害怕受到報復,再者有法律的約束,所以不敢殺人,實際上這是自私。而對那些動物,因為它們無法反抗、報仇,也沒有法律保護,所以我們就肆無忌憚地殺害它們。如果不是這樣,可以假設一下,倘若所有的動物都變成食肉的恐龍,能吃我們,我們卻無力反抗,你還敢對它們起殺念嗎?不敢,其實我們就是欺軟怕硬,就是自私!我們現在就是歧視那些弱小動物,認為它們不能對抗、不能報仇。

事實上我們錯了!它們死後都會變成鬼來尋仇。有的人今天這疼,明天那疼;今天生這個病,明天又生那個病;今天家裡出這個事,明天又出那個事,坎坷不斷,內心充滿煩惱和痛苦。你要知道,這是它們在報仇。其實誰也傷害不了誰,誰也占不了誰的便宜。你傷害它,以後它會加倍地傷害你;現在你侵犯它,將來它會加倍地侵犯你。

因果面前人人平等。在因果面前什麼都不會浪費的。如果不相信,就是不見棺材不落淚,那就等著瞧吧!你不斷地殺害眾生,不斷地造業,將來會走投無路,出脫無期的。你活著的時候進監獄是小事,將來死後進地獄,感受地獄的痛苦才是大事!我們不敢殺人,怕進監獄,怕對方報仇,卻敢殺害這些無辜的眾生。要知道你將來要去的不是監獄而是地獄!要遭受的不是報仇而是報應!

如果進監獄了,不過是關幾年、十幾年、幾十年,再嚴重的也就是判無期徒刑。如果下地獄了,那可是一關數劫!不是年,而是劫!與在地獄裡感受的痛苦相比,在監獄裡受的苦是微不足道的。甚至現在有些人懶惰得竟然願意進監獄,因為監獄提供吃穿,又不受什麼罪,頂多就是受一點皮肉之苦,算不了什麼。而在地獄裡感受的痛苦才是難以忍受,無法形容的。

希望大家不要再殺生了!我們要斷除其他的惡行不容易做到,但是不殺生很容易就能做到。現在的社會都講自由、平等、和諧,其實任何生命都需要自由,需要平等。若是我們不殺生,世界就會和諧。若只是不殺人,卻殺其他眾生,世界是不會和諧的。真正的和諧不僅是由人來營造,而是由所有的眾生共同來營造的。在地球上還有很多動物和無形的眾生,人與非人都需要公平,都應該平等對待。這樣世界才會和諧,否則是不可能的。

(來源:達真堪布《成就寶鑑論》因果不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