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一不小心就會傷害到地獄、惡鬼道的眾生


時間:2017/12/8 作者:學佛娃娃

有些人可能會提出質疑:我們能傷害地獄道的眾生嗎?能啊!因為孤獨地獄的眾生哪裡都有。藏地很多老人都有這樣一個習慣:點火前先發慈悲心,念幾遍觀音心咒,然後向爐子裡吹口氣,唯恐傷害到孤獨地獄的眾生。點火的時候,孤獨地獄的眾生認為是在自己的肚子裡點火,因此會感受肚子裡著火的痛苦。我們拿繩子捆東西的時候,也要發慈悲心念幾遍觀音心咒,然後吹一口氣。因為如果有孤獨地獄的眾生,它會以為自己就是繩子,繩子在被捆或被拉的時候,它會感覺是自己被捲起來了或被拉開了而痛苦。我們砍樹的時候,孤獨地獄的眾生會認為自己就是樹,感受著被砍的痛苦。開關門的時候,它就覺得自己就是門,因被拉開或被關上而感受痛苦。

孤獨地獄的眾生沒有固定的住所,沒有固定的時間、壽命量,也沒有固定的痛苦。所以,任何時候我們都要發慈悲心,念觀音心咒,吹一口氣,以免傷到它們。作為修行人,任何時候都不能太放逸。

對餓鬼道的眾生,也應該發慈悲心。我們去外面倒剩飯或吐痰的時候,先念觀音心咒,它們就會得到利益,否則就會受到傷害。因為它們都想得到這些東西,如果你發心不純,沒有念觀音心咒,它們就得不到,對它們來說這也是一種傷害。

餓鬼分兩種:隱住餓鬼和空游餓鬼。隱住餓鬼離我們很遠,我們基本上接觸不到。很多空游餓鬼就在我們身邊,跟我們形影不離,整天張著嘴、伸著手找機會討債。因為我們欠它們太多的債了,它們走不了,也很無奈,只能留在我們身邊討債。其實它們討不到債時也痛苦,但是沒辦法,機緣未成熟。這和有些人去討債一樣,對方沒有錢或者不在家就討不到。所以我們應該處處發心,處處做布施,才能了緣了債。

我們每天晚上做火施的時候,雖然儀軌都念得特別流利,但沒有發慈悲心,空游餓鬼就得不到所布施的東西。其實,火施是一種非常殊勝的了緣了債的方法,大家都不好好利用,卻總說:「頭疼了,心臟病犯了,家裡出事了,上師加持我!」活該!自作自受!我給大家傳授了火施修法,囑咐你每天都要修持,這就是加持,除此之外沒有加持。如果做火施的時候,我們能發慈悲心,身邊的眾生就能得到利益,我們也能解脫,這是一舉兩得的方法。

在過去世和現在世中,我們殺害的旁生,如牛、羊、豬、雞、魚等不計其數。旁生有海居旁生、散居旁生。海居旁生是指海里的眾生。好多人是在海邊長大的,沿海地區的人殺業最重,從小到大吃的都是海里的眾生。現在我們吃它們,將來它們就會吃我們;現在我們只吃活的,將來它們就會活活地吃我們;我們吃它們一次,它們就會吃我們五百次。我們為了吃穿,為了錢,為了朋友、父母、兒女殺生無數,都是帶因果的,將來都要還的。

(來源:達真堪布《成就寶鑑論》因果不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