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清法師:犯五逆重罪和誹謗正法者,直接墮落無間地獄

時間:2017/12/8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犯五逆和謗正法者之墮落-無間地獄

我們今天講的最重要的內容就是“誹謗正法”,什麼叫做“誹謗正法”。我們先講五逆重罪和誹謗正法會墮落到哪裡?

既然他往生不了西方了,那么誹謗了正法和犯了五逆重罪的人到底去哪呢?根據《楞嚴經》上說「有謗大乘經典 毀佛禁戒狂妄說法更生十方阿鼻地獄」。阿鼻地獄就是無間地獄。

《地藏經》上也講「若有眾生出佛身血」剛才講到了,出佛身血是五逆重罪的一種嘛,「毀謗三寶不敬尊經亦當墮於無間地獄 千萬億劫求出無期」。俱舍論中說「從此命終定墮地獄中 無間隔故名無間」。沒有間斷的無間地獄。

從經上我們可以看出,犯了五逆重罪和誹謗了正法的人,他不但往生不了西方極樂世界,連人身都難得。可以說,誹謗了正法和犯了五逆重罪的人,他直接墮落的是無間地獄。那么這個無間地獄是什麼情況呢?這裡簡單的給大家解釋一下。

無間地獄在經上也叫「阿鼻地獄」,是八熱地獄的第八個。因為地獄有八熱地獄和八寒地獄,它是八熱地獄的第八個,也叫阿鼻地獄。它的位置位於南瞻部州,這個南瞻部州是經上講的南閻浮提。南瞻部州底下兩萬由旬,深廣各兩萬由旬。「兩萬由旬」這個“由旬”是印度的一種長度單位。

在經上,由旬有四種不同的翻譯方法:一種說一由旬是八十華里,其它有六十華里、四十華里、三十華里等四種不同的翻譯,我們現在多數採用的是:一由旬為四十華里。兩萬由旬,就是兩萬再乘以四十華里,縱廣,這個阿鼻地獄長寬就是這么大。

凡是造了五逆重罪之一的,死後必墮於此獄。就是出佛身血的或者破壞和合僧的、殺父、殺母、殺阿羅漢的,必然墮落無間地獄。無間地獄有好幾種形式。

五間地獄之趣果無間

有五種形式,第一種是「趣果無間」。因為他命終之後直接墮入此獄中,沒有間隔。根據經上說,一般的人或者是眾生,命終以後,他有四十九天的中陰身。這箇中陰身又分三段:前三分之一是死有,中三分之一是中有,後三分之一是生有。我們統稱為“中陰身”。這是一般的眾生,一般的人。可是,大善的人,大惡的人,都沒有中陰身的存在。你像犯了五逆重罪的人和誹謗了正法的人,是命終之後直接墮落無間地獄,他沒有間隔,墮落嘛!這是第一個特點。

五間地獄之受苦無間

第二個特點是「受苦無間」。一墮落到無間地獄當中,「直至罪畢出獄期間所受之苦無有間斷」。只要是墮落到無間地獄,那裡面剎那剎那都是受苦的。除非他的罪報結束了,業障清淨了,他地獄的那種因緣結束了,然後他出獄,出來這個無間地獄了,他才不受無間地獄那種痛苦。只要在裡面,剎那剎那都是痛苦的,沒有間斷,這叫受苦無間。

五間地獄之時無間

第三個是時無間。「劫劫之間相續不斷」。「時無間」,所謂“劫”啊,就是無量劫的那個劫,是時間概念。每一劫每一劫之間都是受苦受罪,他沒有間斷,沒有間斷。

五間地獄之命無間

第四個是「命無間」。萬死萬生,命沒有間斷。萬死萬生,剎那剎那萬死萬生。

在地獄當中有這么一種描述,比方說:有一個人墮落到地獄去了,在他面前就顯現的一個銅柱子。這個火柱子在他看來就是一個美女,就是一個非常漂亮的美女。由於過去的業因、業習牽引著他,他就上去摟她抱她。那么一摟一抱,美女馬上就成銅柱了,馬上就粘住了。粘住了知道不?一抱不就粘住了嘛。它那個溫度極高,火柱子嘛,馬上就燙死了。你看,我們如果說一個人抱著個銅柱子燙死了,有多痛苦。

但在無間地獄呢,燙死了以後,一陣風一刮過來,他馬上又清醒了,又活回來了。活過來以後,又看到了一個美女,其實還是個銅柱子,但他看的就是個美女,他還去抱,就一直這樣不斷重複。就是這樣,這是對一類眾生的描述,萬死萬生,沒有間斷。他有斷滅生死,但是痛苦沒有間斷。

斷滅生死是什麼呢?當他抱著個銅柱子,銅柱子溫度一高,把他燒死的時候,事相上他是死了,他這個生命有斷滅,但是他的痛苦沒有間斷,這叫命無間。

五間地獄之身形無間

第五個特點是身形無間。身形無間他的果報是:如果這個地獄有多大,那么墮落到地獄的這個人,他的身形就有多大。他自己也看著他的身體像地獄一樣大,這無間地獄多大,他的身體就多大。所以說無間地獄的任何角落、任何位置的任何的酷刑,他都能在身體上感受到。比方說這個無間地獄東南角是正在燒火炭,那么在他相對應的身體上,同時感受到東南角是被火炭燒的。如果西北角正在熬油鍋,那么他相對應的身體的某個部位也是在熬油鍋。就是這樣,身形無間。

「地獄縱廣八萬四千由旬身形遍滿其中無有間斷」。經上說一人也遍滿,多人也遍滿,互相的不妨礙。就是說一個人墮落裡面,他自己也感覺到身體是滿滿的,一萬個人在裡面也都是感覺到身體是滿滿的,而不是說只占到幾萬分之一,不是那個意思。這個大家一定要知道,無間地獄的特點。(未完待續)

——摘自仁清法師《為什麼有的念佛人不能往生》或者《往生西方的主要障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