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慧長老:禪修中怎樣使自己的氣息調柔


時間:2017/12/8 作者:仁德

各位道友:

在禪修當中,每天要注意的一件事就是怎樣使自己的氣息調柔。氣息調柔是用功入門的關鍵,心粗氣浮進入不了禪定。用功有種種方便,所謂調飲食,調睡眠,調身,調息,調心,這叫調五事。調五事的中心是調息,呼吸在我們人體內部是以風的狀態存在。人身體的組成部分是地,水,火,風,此為四大。身體內部如果沒有風,身體就會停止活動,人的生命也就結束了。當然,四大都是如此,不能缺乏任何一大,所以用功又要四大調和。四大調和是以氣息作為一個關鍵,也就是說要使身體內部的風大周貫全身,然後又要和外部大自然的空氣相交流。能如此,生命才能存在;能如此,做功夫才有基礎,才有前提。

講到修禪的具體法門,色法是一門,息法是一門。從色法入手,修不淨觀;從息法入手,修數息觀。雖然這兩個法門在下手的時候有區別,但是在中間的運用過程中,色不離息,息不離色。因為息的基礎是色法,是物質。色法也好,息法也好,最終落實在什麼地方呢?落實在心法上。修不淨觀,修數息觀,最後要解決的還是我們心的問題。我們的心蒙上了種種塵垢,自性的光明不能發揮。所以要用種種方便來掃除心地上的塵垢,這些塵垢就是以無明為本的各種各樣的煩惱。在下手的時候,使氣息調柔,在用功的過程中就不至於產生焦慮,就不至於上火,就不至於心煩意亂、坐立不安。所以氣息調柔是用功的一個關鍵。

氣息調柔有許多先決條件,比如說調五事。開始的時候先調飲食,然後調睡眠,調身。把飲食、睡眠、身體調整到適合修定的狀態,調息才有前提。例如調飲食,吃得過飽昏沉重,不利於修定;食量不足,內心感覺虛懸,也不適合修定。過飽和過飢,都不利於調息、修定。不合自己飲食習慣的食物,過寒或者過熱的食物,都對身體有影響,都不適合修定。所以在打禪七的時候,一方面,每一個參加坐禪的人自己要曉得怎樣來調飲食,怎樣來把自己的飲食習慣和進食嚴格地配合起來。那些不適應於自己飲食習慣的食物千萬不要吃,吃了很可能造成身體的不適應,打坐的時候坐不下去。

另一方面,從寺院、從常住的角度來說,有典座師,每一餐的飯菜怎麼安排、搭配,要想盡一切辦法使飯菜適合參加禪修人的需要。不能有太多燥火的食物,也不能有太多涼性的食物。只有平常在飲食方面不寒不熱,不焦不燥,才能保證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才能夠坐得下去。比如說,油炸的東西、辣椒,像這種食物在禪修的時候儘量少吃,每個人自己要注意。有一些喜歡吃辣椒的人,適當少吃一些可能沒問題,最好是不吃。當然,在寺院裡面不會有蔥、蒜、韭菜這樣的食物,但是在家庭禪修的時候,蔥、蒜、韭菜、雞鴨魚肉這些都不能吃。吃了以後坐不下去,味道不好聞,有刺激性,油膩太重。修禪的人,要求做到清心寡欲。清心寡欲一方面要從思想上著手,另外一方面要從生活上著手。

再就是調睡眠。睡得太多打不起精神,睡得太少也打不起精神。睡眠不可放縱,也不能節製得過分。根據年齡的不同,可以自己掌握。掌握到什麼程度呢?每天早晨起來,很有精神,不至於睜不開眼,不至於下不了床。年輕人保證 8 小時的睡眠,這 8 小時是指入睡的時間,不是指躺在床上的時間。 50 歲以上的人 6 小時差不多。不過有的年老的人身體不好,入睡很慢,那就會影響睡眠的時間。

一個人的身體好壞,可以從飲食上檢查,也可以從睡眠上檢查。凡是入睡比較快的人,不管是年輕還是年老,那一定是身體很好的人;凡是躺在床上,輾轉反側睡不著的人,不管是年輕還是年老,都是一種病態。用功也要練睡眠的本事。躺在床上,沒有妄想,心安定下來,就很快睡著了,這也是一種功夫得力的表現。所以睡眠多少,質量如何,直接影響到氣息,影響到修行打坐。

調身,主要是指睡眠的姿勢和打坐的姿勢。行住坐臥各種規範的姿勢,就是調身的要領。從修禪期間來講,坐的姿勢非常重要,不要前傾後仰,不要左依右靠,這樣有利於氣息的暢通。有個別年老的人,坐下來,背朝牆壁上一靠,自己感覺很舒服。實際上,那是一種最危險的姿勢。因為,氣息的流通不僅僅依靠呼吸器官,周身的毛孔都是呼吸的視窗。我們背靠牆壁,背部接觸牆壁的那一部分身體的毛孔就受到阻礙,不但是氣息不能暢通,血脈也不能暢通,對修禪定影響極大。

所以打坐的時候一定要練習,身體是孤立的,四面不靠。身體的姿勢就像對意念的要求一樣,意念要孤立起來,身體也要孤立起來。意念要求專注當下一念,正念分明,這樣堅持下去,意念就孤立起來了。不想過去,不想未來,歷歷孤明,觀照當下一念。身體也是一樣,也要讓它孤立起來。沒有阻礙,全身的八萬四千毛孔都在呼吸,全身的血液流通不受任何障礙,這樣有利於氣息的調柔。

修禪有許多要領,每個人要在自己的修行中結合修禪閱讀相關的書籍,自己好好地體會、把握。中心的一條,就是心要調,氣要柔。氣柔到什麼程度呢?就像平地上的一條小溪,上流不急,下流沒有陡坡,緩緩地流淌,要像那種狀態。這一溪水不流動,就是死水;這一溪水清澈見底,但是也在流動。氣息總在運動,氣息的運動要不急不緩,綿綿密密,若有若無。所以說調氣息的時候要掌握一個 「 柔 」 字。掌握了柔字的要領,然後在修禪中運用、觀察、體會,慢慢就能夠進入修行的門檻,進入修行的狀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