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起心動念的功德》醒來入睡行腳見河


時間:2017/12/8 作者:藎木

·5·晨朝醒來

《早覺》就是早上第一眼醒來時。朋友們,我們第一眼醒來想的是啥?去旅遊、今天的天氣、串親戚、集會、做生意、吃什麼……等等?統統是與我們色身輪轉緊密相關的而無一出軌。經律中說:精勤於佛道者勿貪睡眠、勿懶惰、勿放逸。是故,法曰晨朝醒來當念:睡眠始寤,當願眾生,一切智覺,周顧十方。我們活世一生,難得做幾樁大事,所以,不要放過這些生活點滴,心攝住了、不趣俗欲、不離聖道、心便不散亂,一句「當願眾生」就是在廣修無緣大慈——朋友,明晨醒來就試試!

·6·入睡時

早寤晚睡,大地上生命似乎都是規律了,前一貼我們知道「晨朝醒來」時的思維念語,這一貼我們看看睡時該念啥?法曰:入睡時當念:「以時寢息,當願眾生,身得安穩,心無動亂」。而我們睡時大多胡思亂想,從來很少醒悟檢點自己的心,所以噩夢多耶……朋友們,真能做到「身得安穩,心無動亂」,二六時中都成吉祥,您試試就知道了!

·7·舉步行腳

古人有「憐蛾不點燈」之說,而「行步不傷蟲」則是一切佛子本應修具的慈悲心。朋友們,來看我們舉步行腳時是不是這樣,法曰舉足當念:「若舉於足,當願眾生,出生死海,具眾善法。」舉步行腳時我們想的都是要去的目標,很少甚至根本就無有這樣的法益思維,所以智慧人心常諦住在聖道,是因為點點滴滴他們都沒放過——世間道中的解脫嘛

·8·若見大河

朋友們,見河、見湖泊、乃至見大海都不覺奇,可是我們都是以觀賞、欣賞而見之認知者多,少有乃至無有從法益上去思維者。所以我們都功低德薄,把這些一舉心就能得的功德失之交背,今知已,看法曰怎講:「若見大河,當願眾生,得預法流,入佛智海。」你看,很好記,念一遍真的法喜充滿——

(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