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往生者依念佛之信否,不依罪惡之有無(二)


時間:2017/12/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決定往生語錄】往生者依念佛之信否,不依罪惡之有無(二)

法然上人《諸弟子之問答》云:

【安樂問:如我等之輩,難持十重,常起妄念,又不能勇猛精進,唯不顧自身之善惡,仰憑彌陀本願,思決定往生,如何?

上人答:此事當然也。總之,生決定心者,應得往生之人也,煩惱罪惡等之往生障不障者,凡夫之心雖不能覺知,相應本願之念佛者,不能障礙此,無有妨礙往生之罪也。往生者,依念佛之信否,不依罪惡之有無。已許凡夫之往生,豈嫌妄念之有無耶?】

下面重點:

【往生者 依念佛之信否,不依罪惡之有無。】

講的實在是太好了。但是這樣的道理,容易讓人家誤解,所以我要跟大家開示的圓融一點,不然的話簡單講過帶過,讓聽眾、讓大眾誤解,那是我說法人的罪過。

「往生者,依念佛之信否」,對往生極樂世界清淨報土,這樣的道理一點都沒有錯。你如果信阿彌陀佛的本願,明信佛智的念佛,相應往生極樂世界清淨報土。

那你會說:「我信心沒有百分之一百,我信心只有百分之五十九,這樣我念佛,會往生極樂世界嗎?」會,往生極樂世界方便化土,不能往生極樂世界清淨報土。這樣我就解釋得很清楚了。疑心念佛,疑疑的念佛也疑疑的往生,這樣的往生是化土的往生。疑惑佛智的往生是化土的往生,明信佛智的往生是報土的往生,就是如此。

「不依罪惡之有無」,因為罪惡不能障礙阿彌陀佛的救度故。如果念佛要念到沒有罪惡才會往生,十法界只有一個人有資格往生極樂世界,什麼人?佛祖!佛祖以外九界的眾生,哪一個眾生沒有罪惡?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彌勒菩薩,這些等覺菩薩,還有最後一品的無明,叫做生相無明,這一品的無明不是罪惡嗎?這一品的無明不是妄想嗎?這一品的無明不是雜念嗎?如果念佛要沒有妄想才能往生,那十法界只有佛一個人有資格往生,念佛要念到沒有罪惡才能夠往生,那十法界也才有佛一人才能往生,那阿彌陀佛的名號是要救佛,還是要救凡夫為先?要救凡夫為先,佛何必要救?佛是專門在救人的,不是要被救的,我們是專門被人救的,沒有能力救人的。以跌落大海來說,信願因為從小就很怕水,所以我不會游泳。我不會游泳,我如果跌落大海,我是要被救的人,我哪有能力救人?但是我現在要說一個比較特殊的情況,我在當兵的時候救過一個小孩,這是比較特殊的。現在這不是在說佛法,以這個例子來說救人這件事。我在當兵的時候,在桃園觀音的地方,我如果休息的時間或放假的時候,就會到山下海邊玩水,很多阿兵哥都會游泳,也有很多一般的老百姓會到海邊游泳。我看見一個小孩,大概念國小二三年級的年紀,不小心跌到大海,海邊不是我們一般人人都可以去游泳的海水浴場,不是!那裡禁止游泳,但是很多人還是下去游泳。看到小孩掉入海水裡面,當時我只有一個念頭,趕快跳下去救他,不然這個孩子一定會溺死,我就跳下去,抱住這個孩子,不知道是他救我的,還是我救他的,反正他吃水我也吃水,吃到海水很鹹很難受。

因為我當軍醫,所以有一些比較嚴重的疾病,我們部隊裡面的醫藥沒有辦法醫療,就要送到外面的軍醫院,所以我常常送阿兵哥轉診到外面的軍醫院。當我要送病患到外面的軍醫院,跟連長講一聲,連長就會請駕駛開吉普車,送我跟病患出去。我趕緊向連長報告:「報告連長,有一位小朋友跌入海里,我把他救起來,他昏迷不醒,而我也快要倒下來了,請連長趕快派車送孩子到桃園市區醫院急救。」因為觀音到桃園市區,開車大概要四十分鐘,如果等車一兩個小時,才有一班公車,如果要等到公車可能就沒命了。連長趕緊派吉普車,接我跟這個小孩子,到桃園醫院去急救。

後來,從這個小孩子身上查到父母,通知父母,結果不但父母來了,親戚朋友也來了很多人,大家都很感謝我這個阿兵哥。隔天,這個孩子的父母、親人、好友很多人,煮麵線、豬腳、紅蛋,到部隊請我,請所有的阿兵哥。

我臨時想起這一件事情,我講這一件事情,要跟大家報告的是,我不會游泳,但是我看到人家一位小孩子掉入到海水裡面,我會很自然而然的,本能地跳下去救他,我自己也喝了好多海水,但是因為那個孩子昏迷,所以要趕緊急救。

所以,佛要救我們的急切心情,就是這樣,看到我們在危難了,就好像救難人員在救災民一樣。這幾天大家從電視的媒體,一定看到海地大地震所發生的慘狀,死傷人員超過我們台灣十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雖然他們地震規模比較小,芮氏七級,我們九二一大地震,芮氏是七點三級,可是因為海地非常的貧窮落後,所以造成死難很多。你看世界各國,包括我們台灣有救難隊,到海地去救災,救難人員要救這些災民出離險境,有條件嗎?沒有!某某人你要念我的名字,南無王大頭、南無王大頭、南無王大頭……念到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我才救你,有這樣神經病的救難人員嗎?沒有!

人救人都沒條件了,佛要救人哪有條件!我們臨命終快要死了,病的很難過,阿彌陀佛一定要我們,快要死的那一口氣,非念他的名號不可,要死了——「南無阿彌陀佛」,這樣才要救我們,有這樣的佛嗎?沒有!絕對沒有。我如果是佛,我要救眾生,我將來成為妙音如來,平時念過我的佛號,再來就沒有在念,臨命終快要死了,我也同樣去救他。平時念的不算數,臨命終念的才有算,有這樣的佛法嗎?沒有!

可是我們被許多人的開示,誤導到臨命終沒有念這句佛號不能往生,念佛沒有念到清淨心現前不能往生,念佛有妄想不能往生,念佛沒有念到風吹不入雨打不濕不能往生,念佛沒有念到打倒十八銅人不能往生。所以很多念佛人心中,非常的擔心念佛不能往生。

如果在心中非常的肯定,念佛百分之一百會往生,哪有可能會產生擔心的心理?

但是,我們也不要因為知道這樣的道理,既然往生不以罪惡之有無,有罪的人也無礙往生,那我現在造罪也沒有關係,我只要念佛就好。這樣不對!這樣又再誤解阿彌陀佛的本願,這樣就是你對阿彌陀佛不了解。阿彌陀佛對你絕對的救度,讓你成為造罪的藉口,喝了這一杯醇酒,醉了之後反正我有解酒藥,所以沒有關係,我就喝醉了,再來吃解酒藥就好了。這樣對不對?不對!我有解藥,所以這一杯毒藥我喝下去沒有關係,有這樣的人嗎?沒有!這樣怎麼會對,不可以因為有解藥,所以吃毒藥;不可以因為有解酒藥,所以故意喝的醉茫茫。不能因為阿彌陀佛絕對的救度,無礙罪惡的妨礙,所以故意造罪造惡,這一定是不對的,世間法道理都講不通了,佛法的道理怎麼會講的通呢?如果世間法的道理都講不通,佛法的道理一定是講不通的。

所以,往生者,「依念佛之信否,不依罪惡之有無」,那信願跟大家做這樣詳盡的解說,你就不會誤解,而且內心很安心的念佛,對不對?當然。

最後兩句話講的實在是太好了:

【已許凡夫之往生,豈嫌妄念之有無?】

阿彌陀佛的名號本願,原本就是要救度凡夫為先。既然允許凡夫念佛會往生,哪會去嫌棄凡夫的妄念!我要救度的就是烏鴉,結果嫌棄烏鴉全身長的黑黝黝的,怎麼會有這樣的佛?我要救的原本就是凡夫,凡夫就是會打妄想,有業障,才叫做凡夫。就因為全身黑黝黝的,才叫做烏鴉。我們本來就是煩惱罪惡的生死凡夫,阿彌陀佛要救度我們,難道不了解我們的煩惱罪惡生死嗎?當然了解!阿彌陀佛從凡夫到聖人,他對我們凡夫的點點滴滴心性,太了解了。一個成佛的人,對所有十法界的眾生,九界的眾生是最了解的,我們會有什麼煩惱,我們會有什麼習氣,我們會有什麼業障,我們會有什麼災難,我們會有什麼生死,阿彌陀佛要救我們,他對我們最了解了。既然要救度我們這種有煩惱、有罪惡、有妄念的凡夫,怎麼會用這句佛號,來要求我們念到無煩惱、無罪惡、無妄念才救度我們?絕對不會!

雖然道理是如此,但是在我們眾生這方來說,我們要斷惡修善念佛,符合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真義,因為阿彌陀佛本願名號的功德,有斷惡修善的功德,所以斷惡修善的人念佛,與阿彌陀佛的心相應。為惡造罪的人念佛,雖然念佛能往生,但是為惡造罪之心,與阿彌陀佛之心不相應故。父母的愛心對好子歹子同樣慈悲平等的愛護,但是父母對好子內心欣慰,對歹子內心難過,所以當然要求歹子能夠斷惡修善,浪子回頭。這樣的道理,這樣就了解了。

所以,信願說個清楚明白,讓大家對法然上人不會誤解,對阿彌陀佛本願有正確的認知,成為一個純真無我、斷惡修善念佛人,這樣你對阿彌陀佛的信仰就會真實。第四十四段文,大家好好體會法然上人的開示,有很多很好的道理,可以使我們安心念佛。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