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怎麼和周圍的事物取得感應


時間:2017/12/9 作者:東華禪寺

毛澤東是一個開悟的人,他的知識非常淵博,非常通透。他有一句話——提高警惕,保衛祖國——很符合佛教的核心思想,在佛教裡面叫做「提起覺照,護持正念不丟失」。

修道人的層次:上等根基既能覺察,又能照顧自己的起心動念;中等根基能覺察,但不能照顧自己的起心動念;下等根基既不能覺察,也不能照顧自己的起心動念,完全是一個沒有方向的人,就是我們通常說的「昏了頭了,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一個連自己想要什麼都不知道的人,誰幫得了他呢?佛菩薩之所以幫助一個人,是因為他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只有在這個基礎上,外在的力量才能夠幫助他。

毛澤東是一個開悟的人,他的知識非常淵博,非常通透。他有一句話——提高警惕,保衛祖國——很符合佛教的核心思想,在佛教裡面叫做「提起覺照,護持正念不丟失」。一個修行人不能時刻提起警覺心,提起覺照,不能看住自己的言行舉止,把握自己的起心動念,他肯定偏離了道。一個人之所以能悟道,根本原因在於他有覺照功夫。丟失了覺照,就丟失了道。

一個有覺照的人,不僅能覺察到自己的言行舉止和起心動念,還能主宰自己的言行舉止和起心動念。一個連言行舉止、起心動念都警覺不到,把握不住的人,拿什麼獲得他人的信任?我們通常說一個人有責任心,我們跟他共事就會覺得踏實。那是因為他每時每刻都處在覺照之中,能覺察到自己在想什麼,說什麼,做什麼,能清楚地感覺到自己是否脫離了道。

廣義地講,各行各業的規則統稱為道,並不是我們信仰宗教、學佛修道的道才叫做道。三百六十行,行行都有道。一個人之所以犯錯誤,是因為他沒有按這個行業的規則做事,違背了道。基督教有這樣一句話:上帝要讓你滅亡,先讓你瘋狂。也就是我們佛教所說的「丟失了覺照」「丟掉了正念」。當一個人丟掉了正念,沒有了覺照功夫,就會忘乎所以,迷失自我。

佛教講萬物同一體。既然你和萬物同體,就不要想著你做事和別人沒關係。學佛的人都知道,我們的每一個起心動念都和周圍的人事物息息相關。只是我們的心比較粗糙,看不到這一點。如果你能深入禪定,就會發現你和周圍的一切是同一體的,你的每一個念頭和周圍都建立了因果關係。

所以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因為菩薩在起心動念的同時就看到了果。而眾生看不到果,所以在起心動念造因的時候沒頭沒腦,沒有畏懼,不知道自己造的是無明之因,甚至是惡因。

無論是一個修道的人,還是一個普通人,如果丟失了正念,丟失了覺照,就會失去周圍的力量,成為一個獨立的孤體。為什麼一個人能和周圍的事物取得感應呢?因為他處在覺照之中,讓自己的每一個起心動念都符合道,都和道銜接。比如某支香我們坐得很輕鬆,就會感覺自己的身體融化了。

當腿開始痛時,又感覺身體像一具殭屍一樣,實實在在、沉甸甸地坐在這裡,和周圍是分離的,是一個獨立的存在。我們的身體可以和周圍融為一體,也可以變成一個獨立的個體。

我們修行就是要把小我融入大我,才能不生不滅,不增不減。如果活在我執當中,失去覺照,就成為一個獨立的個體,遠離了整體,遠離了道。所謂的修行,就是回歸自己的本性,和萬物融為一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