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安士全書新白話版19


時間:2017/12/9 作者:常念彌陀

枕經失薦(《感應篇註疏》)

潁上的高天佑,和二個書生到江寧考試,聽說雞鳴山的守源禪師有道,就一起去拜訪。禪師說:「二位都能考中,只有高生不能,因為誤用《楞嚴經》作枕頭了。」高很驚愕,想了很久,才明白箱中有《楞嚴經》,睡覺時沒有請出來,就用箱子作枕頭了。等到公布考試結果,禪師的話都應驗了。

[按]有人以為一切書籍,都應當重視,為什麼卻將佛典推崇?不知文字雖然相同,而如來的法,普利眾生,一切天龍八部沒有不信受奉行,可不是泛泛的書籍可以相比的。譬如天朝的命令,不能與文書同等對待啊。褻瀆怠慢的人如此結果,那印造經典的人就可知了。

「創修寺院」

[說明]佛法僧三寶,叫做福田,而要莊嚴供養的,就只是寺與院而已。沒有寺院,就沒有佛像經文,僧尼四眾,相應的禮拜燒香,受持讀誦的福德,都沒有辦法種了。那麼創建修補的人,他的功德能不大嗎?《正法念處經》說:「若有眾生,見塔寺僧坊,塗飾修補,復教他人,修治故塔。命終生天,其身鮮白,入珊瑚林,共諸天女,五欲自娛。業盡為人,其身鮮白。」(若有眾生修補寺院,也教別人修補,命終生到天上,享受天上的快樂,再做人時,身體也是鮮白)又《法滅盡經》說:「將來劫火起時,曾作伽藍之地,不為火焚。」(曾作過寺院的地方,不會被劫火燒)佛說:「假使有人,花費百千金銀,造成一座寺院,有一持戒比丘,曾在其中住過,受用住宿。縱然這座寺院,被水火毀壞,也不虛廢施主的恩。」何況寺院造成,因此廣造福德呢?下附征事六條

須達施園(《經律異相》)

舍衛國有大長者,名叫須達多,想尋求勝地,建造精舍供奉佛。只有隻陀太子園,寬廣有八十頃(往昔迦葉如來道場也在這裡),林木茂密,最為佳勝。須達去找太子商量,太子說:「把園子鋪滿金子,我就賣給你。」須達歡喜說:「園子屬於我的了!」於是運來金子鋪地,轉眼就鋪滿了。太子說:「我開玩笑而已。」須達認為太子不應開玩笑,堅持要買,太子不收那些金子,於是共同用這些金子,建造精舍一千二百所。打地基時,舍利弗忽然笑了,須達問何故,回答:「你正在這裡營造佛寺,而你將來受福報的天宮,此刻已經先成就了。」因此借他的道眼,給須達觀看,須達大喜,就問什麼天最樂,舍利弗說:「第四天兜率天,有彌勒菩薩,現在正在說法。」須達說:「我願生到這裡。」精舍完成,國王及大臣,官員百姓男女老少,共有十八億人,都來迎請佛。世尊進入精舍時,放大光明,各天的音樂,不奏自響,盲聾喑啞,都恢復正常。

[按]這就是祇樹給孤獨園啊。園中的樹,都是只陀太子布施的,所以叫祇樹。須達常周濟給孤獨,所以叫給孤獨園。

修塔獲果(《出曜經》)

迦葉佛涅槃後,因為他的舍利建起七寶塔,年久塔壞,沒有人修補。有一長者,告訴眾人說:「佛法難遇,人身難得。雖然得人身,卻可能落在邊地,生在有邪見的家,就又遭遇墮落。我們不能失掉這個良緣。」於是率領九萬三千人,共同修理舊塔,同時發願:「不落在三塗及八難處。見釋迦文佛,最初聽佛說法,就全部得到度脫。」後來命終,全都生到天上,遇到釋迦如來出世,果然符合過去世的願。

[按]佛說:「爾時為首者,即瓶沙王是也,生摩竭提國;見佛聞法者,即九萬三千人是也。」(那時為首的長者,就是瓶沙王,生在摩竭提國,見到佛聽法,就是那九萬三千人)

天人散華(《雜譬喻經》)

昔日有第四種姓人家的兒子(天竺國四大種姓),為離越(證阿羅漢的比丘),建造一小房間,僅僅可以暫住休息,又為他們開闢經行的地方。後來那人命終,生到忉利天,他住的宮殿,周圍四千里,自己知道過去世的因,拿華散在離越的屋頂上,自己言說「我僅作小泥屋罷了,想不到得到這樣的果,所以特來散華啊」(梵語叫首陀,這裡叫農夫,就是第四種姓,第四種姓人家的兒子,就是種田人啊)。

[按]舍利弗見到一天人,散華在死屍上,極其恭敬,問他何故,天人說:「這是我過去世的身體啊,因為在世時,孝養父母,恭敬沙門,廣行眾善,使我享受這天福,所以散華了。」須臾,又見無數惡鬼,各自鞭打一死屍,問他們為什麼鞭打,惡鬼說:「這是我過去世的身體啊,因為前世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忤逆雙親,毀謗三寶,使我今天飽客群苦,所以鞭打了。」那麼離越的房屋,應該有香華散在上面啊。

同為夫婦(《雜寶藏經》)

舍衛國有一長者,建造塔寺,命終生天,後來他妻子因為想念丈夫,常常打掃她丈夫建造的塔寺。有一天,她丈夫遠遠地對她說:「我是你丈夫,因為造寺的功德,生到天上了,見你想我,所以特意下來。可是人身臭穢,不能再靠近。你想再做我的妻子,要勤勉供養佛僧,修掃塔寺,發願生到我這層天來。」妻子就按他說的,命終以後,果然生到那層天,又成為夫婦。二人一同來見佛,佛為他們說法,證得須陀洹果(七生天上,七來人間,便斷生死)。

[按]經上說,掃僧坊一閻浮提那麼大,不如掃佛塔一手掌那麼大。那麼掃塔的功德,也太大了。

難為夫婦(《分別功德論》)

舍衛城中有夫婦二人,敬信三寶,沒有子女。妻子後來早亡,生到忉利天成為天女,端正無比。因為想那世人,誰可以成為她的丈夫,就用天眼觀察,見原來的丈夫出家已經年老,天天清掃塔廟。她就用光明,照耀丈夫讓他見到自己,勉勵他精進升天,還能成為她的丈夫。丈夫因為妻子生天,加倍精進。天女又來見他說:「郎君已經超過我了,我不能得到郎君成為丈夫了!』比丘聽了,更加勇猛,遂後成了羅漢。

[按]福業相等,才能成為夫婦。可見婦人隨從丈夫是榮是辱,都是自己過去的業力造成的啊。

舍宅為寺(《金湯編》)

宋朝的范仲淹,字希文,廣修眾善,深信佛法。凡是他管轄到過的地方,必定建造寺院度化僧人,振興崇敬三寶。與琅琊覺禪師,薦福古禪師,最友好。當初在長白山讀書,就在寺中發現地窖的銀子,但蓋上不取,後來富貴了,才告訴僧人取出銀子修建寺院。又曾經代朝廷安撫河東,得到舊經文一卷,名叫《十六羅漢因果頌》,范為經作序,交給沙門慧哲去流通。晚年把他的住宅,改為天平寺,請浮山遠禪師來住(蘇州府學也是他的房舍)。仁宗朝,范做到樞密的官職,參知政事,追封楚國公,諡號文正,子孫做官不斷。

[按]家舍田園,不過是暫時的旅店,樂得用來修福。晉朝鎮西將軍謝尚,因為父親謝鯤的託夢而免除災難,永和四年,捨出住宅改為莊嚴寺(出自《建康錄》)。中書令王坦之,捨出他的花園改為安樂寺(見《搜神記》)。刺史陶范,在太元初年,捨出住宅改為西林寺(出自《晉書》)。李子約,災荒年供施粥飯,救活數萬人,後來捨出他的屋宇改為佛寺(見《法喜志》)。王摩詰,因為喪母,請求朝廷允許把輞川的地方改為佛寺。白樂天,王介甫,也都是把他們的居所,布施為梵剎(各見本傳)。比起後世刻剝別人錢財,經營大廈,甘願被不肖子孫拆毀,不捨分文修福的人,不只是神龍與壁虎的差別了!

「舍藥材以拯疾苦」

[說明]閻浮提中,共有上萬種樹,八千種草,七百四十種雜藥,四十三種雜香,一百二十一種寶,都完全可以救濟人。而對於病苦特別需要的,就只是藥材了。用藥救人,是施捨啊;拿藥方給別人,也是施捨啊。貧窮的人不與他計較,是施捨啊;勸人不賣假藥,也是施捨啊。所以施捨的辦法很多了,全在於有沒有拯救的心罷了!後世的疾病,漸漸增加;後世的良藥,也漸漸減少。就如小兒出痘疹,產生在晉魏以後。中風的病,起始於順治末年。近來初生的嬰兒,多有生螳螂子在兩腮,要切除掉,小兒才能喝乳汁活下來,否則一兩天就死了。這是我在童年以前,從沒有見過的啊。萬年以前,水味的淳厚,相當於乳酪。耆婆(天竺國的王子,醫中的聖人啊)在世時,還有藥王樹一本,能照見人的肺腑。明朝的時候,上品人參,多有形像,那價格只是與白銀相等,現今價高四五倍,而色味反而不如了。將來五千年後,人壽二十歲時,疾病災禍生起,死亡遍野,經過七個月零七天,那災難才熄滅,那時尚且沒有甘蔗糖鹽之類,何況參苓桂附(各種中藥)呢?《婆沙論》說:「若以一阿梨勒果(不必專用這個果子,只是隨便舉例而已),奉施病僧,於當來世中,決不遇疾疫災。」(用果子供奉病僧,來世不得病)

病苦的產生,不是產生在產生的當天,必定有緣由產生。《大方廣總持經》說:「以惡眼視發菩提心人,故得無眼報。以惡口謗發菩提心人,故得無舌報。」(對發菩提心的人惡眼惡口,就得無眼無舌的果報)《梁懺》說:「為人喑啞,謗毀人故;為人短小,輕蔑人故;為人醜黑,遮佛光明故;身生惡瘡,鞭撻眾生故。」(啞是因為誹謗別人,矮小是因為輕蔑別人,醜黑是因為遮擋佛,惡瘡是因為打別人)《法華經》說:「水腫乾痟,疥癩癰疽,如是等病,此人夙生謗斯經故。」(皮膚不好,是因為誹謗佛經)獲這樣的罪,可以知道有一種病,必定有一種病因。施捨藥材,是救那已經生病的;勸人不造惡業,是救那還沒有生病的。一種是「聽訟猶人」(意思是事後救治),一種是「使民無訟」(意思是事先預防),都不是矛盾的啊。 下附征事(二條)

多劫無病(《付法藏經》)

薄拘羅尊者,在毗婆尸佛出世時(這是過去莊嚴劫中第九百九十八尊佛),本來是一貧窮的人,見一比丘患頭痛病,就發起至誠心,用一阿梨勒果布施供養,比丘的病頓時就好了。於是九十一劫以來(就是人壽一增一減的小劫),尊者在天上人間中,常常沒有病苦。

[按]在俗家的人,當年老疾病時,還有妻兒奉養。只有僧尼生病,卻是需求缺少,舉目無親,最為悽慘。所以經上說供養病僧,福報最大啊。

瘡發人言(出《漢書》及《水懺緣起》)

漢景帝時,七個諸侯國驕狂,吳王還有反叛的意思。晁錯考慮到事態的變化,勸景帝稍微削減他們的待遇。七國聽說後,就反叛了。景帝憂慮害怕,正要商議征討,而吳相袁盎,與晁錯有仇怨,乘機勸景帝殺死晁錯,於是晁錯被腰斬在東市刑場。僕射鄧公,向皇帝投訴冤情,景帝才非常後悔,但已來不及了。到了唐懿宗時,有個悟達國師,沒有顯貴時,與一僧人在京城相遇。那僧人有惡病,眾人都討厭他,而悟達對他很關心,沒有什麼厭倦。後來分別時,僧人感激悟達,就囑咐說:「你以後有難,可以到西蜀彭州茶隴山找我,那山上有二棵松樹作為標誌。」悟達住在長安,德望越來越顯著,懿宗拜他為國師,賞賜沉香座,恩寵一天比一天隆重。悟達忽然長人面瘡在膝蓋上,眉目口齒都齊全,飲食跟人一樣,悟達痛苦萬狀,良醫也不知是什麼病。悟達忽然想到病僧的話,就去茶隴山,到那裡已經是傍晚,四處張望彷徨,遙望煙雲間有二棵松樹,就奔過去,見僧人果然在,悟達訴說了自己的痛苦。僧人說:「沒關係,岩下有泉水,明天洗一洗,馬上就好了。」黎明時,童子帶悟達到泉水處,正要捧起水來,人面瘡大叫:「不可洗,我還有過去世的因果要說。師父通今博古,曾經讀過《西漢書》上記載的袁盎殺晁錯的事嗎?」悟達說:「讀過。」瘡說:「師父就是袁盎,我就是晁錯,腰斬東市,那冤情如何?我多生多世求報仇,而您十世作高僧,精嚴戒律,沒有機會報仇。現今受皇帝恩寵,有名利心生起,在德上有虧失,所以能報仇了。多虧迦諾迦尊者,用三昧水洗我,不再與你作冤家了。」悟達聽了很驚悚,就捧水洗瘡,當時痛徹骨髓,昏過去又醒來,瘡就平復了。現今相傳的《水懺》三卷,就是悟達瘡好後,述說的懺法啊。

[按]迦諾迦其人,是世尊的弟子羅漢啊。悟達國師遇到他時,只見是病僧罷了,哪裡知道他是異人呢!迦諾迦的名號,反倒是因為瘡的話才知道。這種業報,哪裡是世間的藥,可以治療的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