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若欲真實念佛,首須截斷狐疑


時間:2017/12/9 作者:學樂

「若欲真實念佛,首須截斷狐疑」。你要想真正念佛,從哪裡做起?對這個法門一絲毫懷疑都沒有。如果你半信半疑那不行,那這個功夫不得力,被破壞了。功夫得力,是沒有雜念摻雜進去,這叫得力了。狐,狐狸性多疑,所以用狐來做個比喻。行人就是念佛人,不能把疑斷掉,不敢勇猛直前,所以叫狐疑。「當知疑根未斷,即是罪根」,這句話說得好!什麼罪?這個大罪,你不能往生,你這一生不能成佛。所以這個懷疑,是一切不善的根本。八萬四千法門,懷疑沒有關係,念佛法門懷疑就不能成就。念佛全在信願之有無,蕅益大師告訴我們的,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我相信有極樂世界,我相信有阿彌陀佛,我願意往生,就成功了,條件就具足;品位高下,那是念佛功夫的淺深,理一心不亂的生實報土,事一心不亂的生方便土,一般功夫成片的生凡聖同居土,四土三輩九品是念佛功夫,就是剛才講的,這三個都是念佛功夫,功夫成片是初級的,提升,事一心不亂,再提升,理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往生到極樂世界就是法身菩薩,快!太快了!

大乘、小乘,宗門、教下,密宗,有很多人喜愛、想學,念佛還得要加一些,需不需要加這些?不需要,因為這個法門是上上乘門,沒有一個法門能跟它比的,宗門教下哪有這種成就?六祖惠能大師的成就,我們肉眼凡夫看不出來,那也是多生多劫修行成功的,在這一世我們看到圓滿。淨土法門不是的,縱然造作罪業,極重的罪業,五逆十惡,臨命終時遇到有人勸他,你趕快懺悔,老實念佛求生淨土,阿彌陀佛都接他往生,慈悲到極處。前面第六品,四十八願我們讀過,願願都是實實在在的,都兌現了,沒有虛願。我們要相信,我們要生歡喜心,要勉勵自己非去不可,我去了我才能幫助人,我們的親朋好友,我到極樂世界,我有能力幫助他們,把他們慢慢統統接過去。自己不能成就,家親眷屬都沒有辦法成就,那看他們在惡道裡頭受苦,這不忍心。

所以,疑根未斷,即是罪根,這兩句話要記住。「倘時信時疑,半信半疑,或勉強試念,而意實未安」;勉強試試看,不是真心誠意,「或口雖念佛,而心慕他宗」,心裏面還羨慕別的法門,「皆非真實念也」。這都錯了。這都要記住。念佛不能往生是什麼原因,要找出來。「要之,疑情不斷,正信難生」。有懷疑怎么辦?它障礙正信,它障礙你往生,經教幫忙。所以勸人把《無量壽經》念一千遍,他就不會懷疑了;一千遍疑根還沒斷,二千遍;二千遍還沒斷,三千遍,其義自見,這個時候正信自然就生出來,疑情斷掉了。另外一個方法,不念經,聽講明白了,也能夠斷疑生信,所以講經說法作用在此地。講經的功德,是聽眾裡頭有多少人真正生起信心,老實念佛,人愈多功德就愈大。可是自己還是要真乾,自己不真乾,聽經的人往生了,講經的人沒有往生,有沒有人?有,不但有,還很多。什麼原因?五欲六塵放不下。我們親身經歷,在身邊的同學朋友,二、三十年,到四五十歲了,還有過失,還不能斷,這就是放不下。念老在這裡全都給我們寫上了,要之,疑情不斷,正信難生。「信願有虧」,不圓滿,「資糧欠缺」。「故須截斷狐疑,老實念去,驀直念去」,驀直就是一直,「拚命念去,直拼到死!花開見佛,悟無生忍,如是才是大善」。黃念祖老居士苦口婆心勸我們,至誠懇切到極致,不能不受感動。

「上明斷疑而念佛,下復明念佛即能斷疑」。我們看老人引用《安樂集》說的,「《安樂集》云:若能常修念佛三昧,能除貪瞋痴,無問現在、過去、未來,一切諸障悉皆除也」。為什麼?念佛是修定,心裡只有佛號,除佛號之外什麼都沒有,那就是定。定在佛號上,時間久了,念佛三昧自然成就。定能斷煩惱,能破無明,淨極光通,淨到極處的時候就放光,放光是智慧之光,智慧就生起來。不論是現在的,過去生中的,或者是未來的,三世的障礙、罪障,念佛統統能除,這個要相信。我業障深怎么辦?念阿彌陀佛,只要一直念下去,效果就出來。念上半年,念上一年,你自己就感覺到,不再懷疑了,信心堅定了。

「愚痴少智,心則狐疑。念佛除痴,疑情自斷。蓮池靈峰」,靈峰是蕅益大師,這兩位大師都說「佛號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妄念多沒關係,把佛號加進去,佛號熟了,妄念就少了。妄念是業障,自己曉得,如果是惡念多就是三途,善念多就是三善道、人天善道,統統不要,不搞六道輪迴了,六道太辛苦了,全部放下。「此乃實當念佛、截斷狐疑之又一義也」,我們都應該要明了、都要懂得。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06集2016/12/2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